小仓鼠

一程山水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坚信:家里小妞从小就是只奇葩。长辈们宠溺是有原因的,千顷地一棵苗不错,高三冲刺阶段竟喜欢起了狗。她背着妈妈,硬是领养了一条雪纳瑞。近观远观感觉奇丑无比,让人难以接受。她倒是喜欢得要命:给狗子定了狗绳,狗食,买了狗笼,甚至私人订制了时装!</p><p class="ql-block">妈妈被妞气得要啃墙。对她此时此刻仍如此玩物丧志表达了不共戴天:要妈妈还是要狗,你尽快做一了断。面对老娘恩断义绝,随时搏命。妞子和老娘反复拉据,历经20多天的攻守博弈后,迫于大不好的形势,妞子将雪纳瑞、狗粮、饮水装置、私狗定制等转让了另一位接盘侠。</p><p class="ql-block">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妞子起早贪黑考了个专科。专科毕业后,远在大城市打工的她没养狗,回家时,在妈妈接她的后车座上放了一只宠物手提箱,里面一同颠簸回来一只猫和一只仓鼠。小猫通体雪白,眼神清澈,一看就是只靓猫。小鼠身子圆滚滚的,小眼睛奔儿亮。绝对是只懒鼠。</p><p class="ql-block">所有在家的日子里,妞除了游戏,睡觉,就是撸猫。小猫咪经常被宠爱到呼天抢地,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小仓鼠很难雨露均沾!</p><p class="ql-block">本着对鼠的公平原则,抑或将小仓鼠臆想成老婆或者丫头(老婆属鼠),咱始终保持着对小仓鼠满腔的热忱:每每从人家熟睡的小窝蓬把鼠捞出来,咱都会嗔怪宝宝一般告诉它,“懒崽崽,睁开咪咪眼,光知道睡觉,打游戏,就是不学习,不看书,不好好准备考试,看又给爸尿了吧……”</p><p class="ql-block">小仓鼠很无邪。舔舔爪,捋捋毛,干洗脸……一副因干扰人家休息不情愿的样子。不管你怎么唠叨,就是那么从容,🥚蛋定。</p><p class="ql-block">妞子给猫准备的有猫粮,猫砂,花衣服、玩具、餐饮器具……给鼠准备的有鼠粮,餐盒,餐杯,垫料,饮水装置。与猫的豪华别野相比,仓鼠的居所确实有点拉胯:一个手提袋似的纸箱。</p><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我都会满怀真诚:张小鼠,爸回来了。赶紧起床,光睡觉,不看书,不学……没等对鼠说完,丫头屋传来一声嘶吼:闭嘴!</p><p class="ql-block">我从纸盒里摷出小鼠。开始又一轮抚爱。丫头则狞笑着走向正熟睡在沙发头的小猫咪。小猫咪见状,吓得大气不再喘一口。</p><p class="ql-block">今天回家,刚想撸鼠,老婆惊恐我说,小鼠逃跑了,我赶紧看鼠居,角上一个窟窿,大小与鼠体型类似。“也许在沙发底下”靠着直觉,我拿着老婆的长尺在沙发底下来回晃悠,但毫无收获。搬开沙发,墙角赫然是小鼠身影。刚伸手去摸摸,奈何臂短难及,小鼠转身没影了。</p><p class="ql-block">“边去。别动了,我们来吧”老婆怕咱这两天身体没恢复。我讪讪走开,一边惦记,如果让鼠从此无法无天,自由驰骋,家里将会美丽成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吃饭时,老婆告诉我,鼠找到了,小喵咪帮的忙。咦?猫鼠俩不是一直井水不犯河水,睦邻亲善么?边吃饭,边出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