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房东和房客在美国发生的那些事4

流浪艺人

<p class="ql-block">中午我接到一个不好的消息,不知道谁打我的手机,劈头就是一句:“黄婉儿死了!”</p><p class="ql-block">我大吃一惊,让对方再说几遍,电话里说:“好像是在洗澡,就突然一下死了。</p><p class="ql-block">黄婉儿才41岁啊,怎么就死了呢?</p><p class="ql-block">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当我打电话给黄婉儿家人确认这条消息时,我哭了!人在这个世界上真是生死无常啊!</p><p class="ql-block">黄婉儿刚来美国时住在我这里三个月,后来搬去她哥哥给她租的房子,她哥哥来美国近20年,早就加入美国籍了,在我们这个城市开中餐馆。是她哥哥申请她来美国的。</p><p class="ql-block">她住的条件并不好,不是住在她哥哥家,而是和餐馆打工的人住在一起。两个餐馆打工女的住一个房间里,她和她女儿住另一个房间里,客厅里还住了三个男厨师。她女儿16岁,来美国后继续上高中。</p><p class="ql-block">黄婉儿也时常和我联系,几乎每天打电话聊天,有时大家相聚去外面吃饭。黄婉儿人长得很漂亮,穿着也很讲究,据说她以前是服装设计师,对穿衣搭配很有研究。</p><p class="ql-block">她谈话时表情生动,语音亲切,给人感觉像是家人。来美国她也吃了不少苦,刚开始在她哥哥的餐馆里打工,常常给我说,餐馆太累了,脚都站肿,腰酸腿疼,钱也挣 得很少。后来她和她嫂子吵架了,她嫂子大骂她白眼狼:来美国一直在这里白吃白住,还不满足,巴拉巴拉一大堆难听的话!她一气之下,搬走了,也不在她哥哥餐 馆打工了。</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我看她很难,我帮他在中国城附近找了一间公寓,一房一厅,安顿她和她女儿住下,也没有什么家具,从我这里抬了一个双人床和桌子过去,黄婉儿就这样开始了她在美国的独立人生。</p><p class="ql-block">从她哥哥餐馆辞职了,她哥哥还一个劲的打电话让回去,她坚决不回!</p><p class="ql-block">她的英语也不好,只会简单的一些对话,我带她去过很多地方找工作,由于英语障碍,都是以失败而告终。一个女人带一个孩子,房租,水电费,生活开销也是很大的。我也是努力帮她找,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终于在网上发现一个飞机场打扫卫生的岗位,我害怕她不愿意干,就先问问她,结果她一口答应去试试。</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开车接她去面试,黄婉儿好一番打扮,穿着干净而精炼,我让她把口红擦了,化妆不要太艳,本来人就长得漂亮,何必把脸化妆的乱七八糟。她听从我的建议,回房间洗脸,完全素面。</p><p class="ql-block">到机场人事部,报上姓名,因为时间都是约好的,网上也 填过表格,经理简单的问了几句,就通过了,让下星期一来上班。</p><p class="ql-block">从人事部出来,在机场大厅,黄婉儿高兴得满面笑容,她说请允许我拥抱你,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冲过来,好像情人般的紧紧拥抱着我,晚上还要请我吃大餐,因为我晚上有事情没去。</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后我又上网,仔细看看这个机场清洁工作岗位的介绍,时薪25美元,一个月能拿到4000多美元,更重要的是有保险,看病免费而且还包括她女儿。是一个不错的工作职位,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双倍工资,节假日带薪年假等法定福利一应齐全,比干餐馆好多了,应该也比餐馆轻松。</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黄婉儿还没有车,上下班都是我接送,后来她发现可以坐公共汽车去机场上班,就不再麻烦我每天送她了。</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洛杉矶过来一个男人找她,两个人就去一家日本寿司店吃饭,吃完饭黄婉儿打电话给我,让我过来帮她把这个男的送到他亲戚家。一小时后 黄婉儿又打电话问我把人送去了没有?我如实回她:这个男的她老婆打电话让他回洛杉矶,家里有事。所以他现在去中国城买水了,一会儿他出来我就直接把他送去长途 巴士站,不去他亲戚家了。</p><p class="ql-block">我车在中国城等,这个男的去超市买水出来,坐在车里不说一句话,脸色阴沉,气氛似乎不太对,车开在路上,他突然愤怒地指责我,嫌我告诉黄婉儿他回洛杉矶了,还透露了他有老婆。</p><p class="ql-block">我解释:黄婉儿问我,我只是如实相告,这有什么错呢?难道我要替你撒谎?</p><p class="ql-block">这个男人接着说了一大堆难听的话:说我这个人不道德,一个开车的,随意透露人家的隐私,巴啦巴啦。。。。。</p><p class="ql-block">我没和他吵架,保持沉默,没搭理他。</p><p class="ql-block">车到了长途巴士站,这个男的临下车的时候,突然在我的脸上打了一拳,然后狠狠地关上车门消失在巴士站里。我脸上火辣辣的痛,没办法去追他,因为巴士站门前不允许停车,客人一旦下车,必须立即把车开走。</p><p class="ql-block">我回到家里,打电话把这个情况告诉黄婉儿,不到十多分钟她就跑过来了,她看到我脸上一片乌青,当场大声痛哭!“说对不起!都是我害了你!”</p><p class="ql-block">看 来是个骗子,差点上当。她用手机拍下我的脸,坚持要报警,我极力劝慰她算了,网上认识的人,你又不知道人家住在哪里,甚至连真名实姓都不知道,只知道对方 的电话号码,而且人已经走了,报警又有什么用?</p><p class="ql-block">黄婉儿还是坚持报了警,警察局有中文电话翻译。20分钟后警察来到我家,做了一些笔录并拍照走完法律程序,后来一直也没有等到结果。</p><p class="ql-block">在美国,华人圈子很小,只要知道是什么城市,就很容易找到你要找的人。即便是不认识的华人,听到谁的不好消息了,免不了一阵子揪心。更何况黄婉儿和我是好朋友,有那么多的交往,大家都一起在美国打拼,同样面对着各种困难和烦恼。</p><p class="ql-block">我平时睡眠很好,一倒头不出十分钟就进入梦想,很少失眠,可是我昨晚,一夜不眠,痛苦和伤心弥漫了我的全身,黄婉儿的音容笑貌像电影,一幕幕在我的眼前 出现。她刚来的时候是我的房客,她缴纳房租,我收租金,提供房间给她,可是她住进来以后,和其他房客不一样,黄婉儿并没有把我当作房东看待,而是当作好朋 友,房间里的卫生,包括客厅卫生间她都帮我搞得干干净净,我有什么疏忽她及时提醒,有什么问题她帮我解决,有时候我和其他房客之间产生矛盾,她以中间人的 姿势从中协调。俨然是一个免费的房东助理!</p><p class="ql-block">她对人很亲切,说话总是面带微笑,有时候毫不留情的指出我的缺点和错误,有时候又语重心长地叮咛我 要做的事情。她是广西人,我是西北人,我以前喜欢吃油辣面条,自从她搬来之后,我喜欢上了她做的过桥米线,过桥米线好像是云南的特产,不知为何她的米线做 的那么好,能变出许多花样来。</p><p class="ql-block">她搬离我这里之后,以前几乎天天给我来电话,这一个月她的电话明显少了,上个星期,一星期都没有接到她的电话,我以为她忙,并没有在意,没想到突然传来这么一个晴天霹雳的噩耗!</p><p class="ql-block">这么好的一个人,为什么老天爷这次选择的人是她啊?</p><p class="ql-block">下午,我去黄婉儿她们家,从她女儿口里我才知道一些情况:“妈妈并没有死在自己家里,而是死在一个越南男性朋友家里,也是这个越南人报的警,说是她在卫生间洗澡,人就突然一下子不行了”。</p><p class="ql-block">越南人是谁?大家都不知道,甚至连她女儿都没有听说过她妈有一个越南朋友。</p><p class="ql-block">但是越南人的话让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p><p class="ql-block">黄婉儿不知道什么时候结婚了,越南人自称是她的丈夫,而且还能拿得出结婚的法律文件。</p><p class="ql-block">越南人是这样回答警察问话的:黄婉儿数月前和他领了结婚证。但是没有举行婚礼,也没有住在一起。前不久她去洛杉矶做了个胸部手术,开始一段时间规定是不能洗澡的,可黄婉儿并没有把这个禁止令放在心里,就洗了澡,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洗澡时伤口破裂,伤到了心脏。</p><p class="ql-block">死因如何,警方还要做进一步调查,法医也要做尸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