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一段秋色,安放在记忆里

小草

<p class="ql-block">  地里的玉米已经收获了,腾空了大片的土地。松松泥土,秋天的种子又该下地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春天刚开始的时候,就小心翼翼的播种下种子。穿着爷爷旧衣服的稻草人,在无数个夜里守望着。放心吧,麻雀,蟋蟀,田鼠,我们都会给它们一一取上一个名字,都是爷爷奶奶的发小儿。就从他们会玩泥巴娃娃开始,在稻田里面,见证着希望生根发芽,挂上枝头硕果累累,同时也担负着爱的到来和离去。</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泥土贫瘠,找不出一段往事增色,可我还是会被秋天戳中泪点。以往的日子,就像稻田里的金黄色稻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火红的高粱,在蓝天下翩翩起舞,如同火焰在燃烧,撕裂着人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民俗很浅,民风淳朴。那个地方的铜锣一响起,就知道谁家的老人又离去了,那家孩子出生,乳名已传遍四邻。我们的命运就和蒲公英一样,风一吹就落地生根,唯有这一片土地,不分高低贵贱,连着生死。</p><p class="ql-block"> 年少的时候,很多个傍晚,慈祥的婆婆会指着远处默静的群山,告诉我,翻越过去肯定会有不一样的出路。那时虽无知,但还是明白她所谓的出路,就是摆脱这一片泥土,不用挥动锄头,就能衣食无忧。</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我终于明白,她的忧伤,只为一些在变革的进程中,荒芜的土地,而我的忧愁,只为时过境迁中流失的年华。</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些碎碎念本不值得记述,但也正是它们,才让日子有光芒,也有温度。它们让我明白,你只有在平凡和普通的事物上,倾注热爱,日子,才能够得遇深情。</p><p class="ql-block"> 截一段秋色给那些匆忙跑远的岁月吧,它们又重新回来了。村头大树下老人讲的那些故事,年代真的久远吗?那些香樟的阴影里铭记的眼泪和年华,是年少而冲动的我们吗?再理一个二分头吧,一谈爱情就羞涩。</p><p class="ql-block"> 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低矮的瓦房,炊烟袅袅,都留在记忆里。始终隔着宽广而深邃的风和山谷,无法接近,也无法后退逃避。</p><p class="ql-block"> 那些花香那些雨水那些孩子的哭泣,我将一一掸落。但我身上仍有些事物迟迟不肯落,秋天一次次地路过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