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的故事(1)

晨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一年级时,小思是隔壁二班的孩子。属于特殊儿童,比较让人操心的特殊儿童。不讲卫生,经常脏兮兮的,还捡地上东西吃。不说话,在学校基本没听过她说话。最让人头疼的是经常打人,高年级的也敢打。别人在前面走,她从后面突然用力推别人一把是常有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体育老师也挨过她一巴掌。有次体育课,男体育老师蹲下来问她什么事,她啪地给体育老师一个重重的耳刮子,打得体育老师莫名其妙。好在体育老师脾气好,也知道她特殊。跟我们讲时还带着笑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会惹出很多事,班主任为保险起见,每天下课让她在办公室站着。我对她自然也熟悉,但极少和她交流。有天听班主任说她不会说话,我把她喊面前,打开一上语文书,指着公鸡图片问她是什么?不开口,指着鱼、乌龟、兔子图片问,都不开口。拿手上糖问她是什么?也不开口。班主任说她不会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指着单韵母a教她读a,教了几遍她终于a出来了,想教她o、e发音,始终开不了口。给了一颗糖表扬她会发a的音了,很不错。她接过糖,我教她说谢谢老师,教了几遍,她依旧没开口。让她把糖纸丢垃圾桶,她立马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校园走着,突然一个人从后面把我紧紧抱住,吓了我一跳,一看是小思。我想她应该是昨天从我这感受到了关爱。后面每次看到我,都跑过来抱我。经常手上、身上脏兮兮的,我有时会用手拦住。有天走着有人突然从后面重重推了我一把,回头一看是小思。她应该生气了。这孩子嘴上不会说,心里明白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学期二班班主任调走了,我教二班,当二班班主任。昨天开学,小思虽然特别,整体问题不是特别大。说话好像好点了,会开口说“窝尿”(上厕所)。做操时她在啃苹果,我问她怎么做操吃苹果了?后面新转来女生说,她拿了我的苹果。课堂上拿铅笔画桌子,画新发的课本。提醒她不要画,收起来,等会又接着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全班都睡觉,她一个人睡不着,到一点,我比较困了,怕她搞事,把她带到房间趴在我桌上休息。开始她安静我睡着了,后面总听到窸窸窣窣的响声,睡意也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要收音乐书,请每组第一个同学收,她正好是第一个。音乐老师说换一个人,我问她愿意收吗?她点头。后面送来了两本给我。这可能是她第一次有这样服务同学的机会,毕竟给老师收书、收本子是很多同学都向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办公室我表扬了她,表扬她会帮老师做事了,奖了她一个苹果贴纸🍎在脸上。她高兴地笑了。这也许是她第一次在学校获得奖励吧。下课后她喊老师。哇,真高兴。这是这一年多来继“a”、“窝尿”后听到她发的第三个音。下午她喊了多次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应该是苹果🍎贴纸奖励的作用,特殊学生更需要关爱,更需要肯定,更需要奖励。明天小思又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惊喜了,期待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