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日游2023.9.2

苗秀春

<p class="ql-block">十六年前的上海旅游今天印象已有些模糊,今年孙子有幸考中“上海交大硕博连读临床医学班”,我决定与儿子儿媳三人上海一行,亲眼目睹下孙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上海交大”。</p> <p class="ql-block">孙子考入的是“上海交大医学院”,是交大的重点二级学院,与上海一流的“瑞金医院”一墙之隔是她们的第一附属医院。本学院东西两院一路之隔,路东宿舍区,路西教学区,管理严谨我们不便细察,只好门口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孙子今天的优秀主要是其妈妈二十二年的辛勤付出,儿媳孔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学习兴趣的培养、优良品德的教育样样从不松懈,她的教育方法令我们佩服,她不愧是位人民教师,是三代教师之家的继承人,在此我代表全家谢谢你!给我们家教育出品学兼优的第三代医学接班人,给国家培养出一位优秀青年!</p> <p class="ql-block">上海交大主门留影</p> <p class="ql-block">母子同框,泛起我们三代人的联想回忆,我这个八十七岁的老太太六零年有幸跨进“山东医学院”的大门,一个农村女孩冲破多方阻碍能成为一名大学生,将来当名受人尊敬的白衣天使是多么幸运的事啊!我的儿子又经过努力拼搏获得“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博士学位,成为一名三甲医院的“脊柱外科”大夫,我夫妻二人的医学接班人。今天孙子又跨入势力更强大的“上海交大医学院”有望成为一名更成功的医学接班人。这应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那句老话。</p><p class="ql-block">三代从医令我感慨万分!</p> <p class="ql-block">到达上海直奔孙子预先订好的旅馆,此处离交大约千米,方便且价格适中。</p> <p class="ql-block">入住酒店,接待室休息片刻</p> <p class="ql-block">来上海第二天我们不再耽误孙子的宝贵时间,儿子儿媳三人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参观,九点开始陆续排队入馆,大家看的严肃认真,感叹不已,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的确来之不易,是用无数革命者的生命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万分珍惜!</p> <p class="ql-block">每次外出儿媳孔超是我的保护神,寸步不离的呵护着,唯恐有半点失误引起不安全的意外,她还是我专业的摄影师,无论走到那里一定把最靓丽的景色与我同框。</p> <p class="ql-block">一大纪念馆上午九点开始参观,开馆前在展馆周围留影拍照,整齐的街道,严谨的管理,红色标志性建筑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来到大上海顾不上路途的劳累,晚餐后便打的来到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那里灯火辉煌,人山人海,比我十六年前来时壮观了许多。孙子带我们去了上海最大的华为手机专卖店帮我选了一款最新式的“运动智能健康手表”,这款表最大的好处是不怕水,美观,一机多能,适合各年龄组的人佩戴。</p> <p class="ql-block">南京路步行街尽头便是“上海滩”,可能是周末的原因,人山人海川流不息,加上我这87岁的老太太体力有限,晚九点不到就有点累了,孩子们打的带我回旅馆休息。</p> <p class="ql-block">两天的上海之行感慨颇深,儿子儿媳的耐心陪伴,点点滴滴的细心照顾,吃、住、游玩……都以我为中心。孙子也真正长大了,在老人面前成为一名真正的暖暖的男子汉。跑前跑后为三位老人服务,为了给奶奶挑选一款理想的智能手表“美观大气、防水、轻便、功能适合”不惜跑到南京路步行街最大的华为手机卖场,最后精挑细选终于买到奶奶称心如意的手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