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

金镶玉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时光像一条河流,静静地流过我们的生命。往事如电影一幕幕从眼前掠过。我6岁时因外婆生病去杭州住院治疗,有半年的时间住在乡下奶奶家,虽然我小时候奶奶没带过,但血脉亲情是相连的。那个年代正是三年自然灾害。一个冬天的上午,晒着暖暖的太阳,小姑娘坐在屋檐下吃加了酱油的米粉糊糊,虽然简单,但我们没饿着。</p> <p class="ql-block">  因为天气很冷,奶奶还给我们一个铜做的火炉,里面是柴火灶烧红的木炭,我和弟弟把自家种的黄豆一颗颗的放在木炭里,只听啪的一声一颗熟了,啪啪啪,熟一颗吃一颗,可香了。睡觉时火炉还可以用来暖被窝。</p> <p class="ql-block">  奶奶走亲戚时总带上我,记得去奶奶娘家,也就是大舅公家,祖孙俩一路走,一路聊,奶奶说小姑娘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她给我扎了两根长长的麻花辫,辫梢上打两个红色的蝴蝶结,头上夹了粉色的发卡,美美的小姑娘,带出去也有面子。</p> <p class="ql-block">  老家的村庄在沪杭铁路沿线,我家的房子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日本鬼子给烧了,火车站上还遗留着鬼子建造的碉堡。我们家住的是茅草房,因为爷爷早逝,奶奶带着我爸生活困难,无力建造瓦房。</p> <p class="ql-block">  奶奶很是勤劳,虽然是简陋的茅草房,但打扫得干干净净,功能区分隔,前半间做厨房,后半间卧室,边上是堂前,隔一小间放柴火,养着生蛋的鸡。房前道地两侧夏天种着丝瓜,豇豆,茄子,随吃随摘,吃不完的奶奶拿去街上卖,赚点零花钱。</p> <p class="ql-block">  奶奶和我外婆相处很好,就如姐妹,她到镇上去卖菜,总要带点给外婆,在她那里坐坐,聊聊家常,外婆也会回赠一点小点心,有空时也会去村里看奶奶,两亲家从没红过脸,外婆去世奶奶也很伤心,失去了一个好姐妹。</p> <p class="ql-block">  奶奶娘家就姐妹俩,爸妈过世后把堂兄弟家当娘家,妹妹远嫁。我也奇怪,当时交通也不方便,怎么会嫁那么远,在萧山的农村,奶奶带我去过,当时坐火车要过钱江大桥的,下了车还要走好多路,那时还小,记忆有点模糊了。姨奶奶也来我奶奶家做客,住一段时间,姐俩有说不完的话。中国现实,没有兄弟,就没有娘家了。</p> <p class="ql-block">  奶奶是信佛之人,心地善良,和睦友邻,经常为邻居挑痧,村民对她多有感激。她人比较开朗,也不多管闲事,每次过年都把她接来和我们同过,年夜饭上喝点小酒,开心的哈哈笑,我们姐弟仨工作后都给她压岁钱,她说享孙子孙女的福了,奶奶是很喜庆的人,我们都把她当成宝。</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