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本洁来还洁去, 只留芬芳在人世 ——祭奠我的二姐

安娜

<p class="ql-block">  我的二姐,我的亲亲的二姐,我的同胞的二姐,于2023年9月2日上午9:58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p><p class="ql-block"> 她的一生是悲惨而幸运的,悲惨的是从十岁开始就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落下终生残疾。幸运的是生在我们这个非常有爱的家庭。</p> <p class="ql-block">  二姐比我大三岁,在我的记忆里,十岁之前的二姐冰清玉洁,聪明伶俐,与我相伴成长。那时候,大姐和哥哥上学去了,父亲在离家很远的地方教书,母亲要外出干活,晚上还要去生产队开会,分粮食,天黑了都没有回家,我和二姐在独门独院的家里很害怕,于是我们想了一个办法:蹲在一个背篼里,上面再盖一个背篼,我们两个躲在里面,高一声低一声地喊:妈妈,妈妈,快回来呀!</p> <p class="ql-block">  可是,在二姐十岁之后就开始生病,经常深夜发高烧,父亲不管多累,不管多晚,都会背她去医院看病,寸步不离的守在她身边。</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二姐手脚关节疼痛难忍,并逐渐开始肿大变形!父母就四处求医问药,只要听说哪里有好的医生,不管多远,不管多贵,都会毫不犹豫地托人买药回来给二姐服用。这期间也受了一些骗,上了一些当,父母都毫无怨言!但无论怎样医治,她的病都没有办法治好。</p> <p class="ql-block">  二姐小学毕业前一年,病已经很严重了,根本无法自己走路去上学,这时候大姐高中毕业,来到我们家乡的村小教书,也是二姐就读的学校。于是,大姐每天早上背着二姐去学校,下午放学又把她背回家。这样整整背了一年!</p> <p class="ql-block">  即使病魔缠身,二姐仍然坚持读完了小学,而且成绩很优异,考上了中城中学的初中。但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实在没有办法去读住校,只好遗憾失学,留在家里。最初,她非常伤心,苦闷,甚至有不想活下去的想法。在父母家人的关心安慰下,她终于战胜自己,不但坚强地活了下来,心灵手巧的二姐还开始了她的艺术生活!</p> <p class="ql-block">  最初,二姐喜欢刺绣,在枕套上先用铅笔画出好看的图样,再用彩色丝线绣上去,颜色鲜艳,图案立体,很有意境,很好看,我们家很多枕套都是她绣的。妈妈还把她绣好的枕套送人,别人都赞不绝口!</p> <p class="ql-block">  她还在钱包上绣出各种花色图案,真的是堪称艺术品。这是她送给我的,应该是给哥哥姐姐都绣了的。</p> <p class="ql-block">  岁月流逝,父亲为了二姐看病方便,把她农转非转为了城市户口,家也搬到了城里,住在城西初中的家属院里。我和大姐、哥哥都相继结婚生子,二姐还是一个人陪着父母生活。但她并没有闲着,她用钩针编织了很多毛衣毛裤,帽子鞋子送给她最喜欢的侄儿侄女,尤其是送给我的女儿最多,如今我珍藏了一些,还有很多根本找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聪明能干的二姐又独立解锁了新的技能:十字绣,钻石贴,水晶贴…都是她无师自通,自学自研的。但她手脚不灵便,一副作品几乎需要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能完成,但她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她绣出来的作品每一副都堪称大作。她把这些作品拿到装裱店里装裱好了,有些挂在家里,有些送给亲人朋友。有人建议她把作品拿去卖了换钱,她不愿意,我们也不愿意,因为这不单单是物品,还是艺术品,更是二姐的心血!每一样东西都花费了她太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是无价之宝!</p> <p class="ql-block">  她的作品主题大都与家有关,主要是因为她深刻感受到了家的幸福,是家人的关爱让她能衣食不愁,尤其是父母,几十年来,几乎是让她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且是百依百顺…</p> <p class="ql-block">  这一副水晶贴画是二姐送给我女儿的,她说画上的女孩儿很像女儿,确实很像!我和女儿跟父母二姐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最长,感情也最深,二姐也是最喜欢我女儿的。所以在她走的时候,女儿回来送了她最后一程…这,也算是一种爱的回报吧!</p> <p class="ql-block">  由于二姐手脚关节严重变形,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所以一生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这是她一生的遗憾。但她把她的爱都给了父母家人,尤其是三个侄儿侄女。三个孩子也很爱这个身残志坚的姨妈和姑妈。</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妹四人很团结,很友爱,从来没有嫌弃过二姐。尤其是大姐,几十年来,给二姐洗头洗澡洗衣服,对她照顾周全。在她生病住院期间,更是天天晚上陪伴照顾,累得腰酸腿疼都毫无怨言!</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家人更是从来都没有嫌弃过二姐,好吃的好喝的先给她,带回来的好东西也一定有她的一份儿。每次拍全家福她都是与父母一起坐前排。</p> <p class="ql-block">  早些年,二姐还可以勉强行走,我们外出游玩会带上她。但后来她实在走不动了,只有独自一人留在家里。但我们有一个人,尤其是父亲,都会先回去,给她带饭菜,回去照顾她。</p> <p class="ql-block">  后来买了轮椅,我们到哥哥姐姐家吃饭,或者到外面饭馆吃饭,我们都会推着她去,就不用父母老是牵挂着,老是要提前给她送饭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  买了轮椅之后,可以推着她到进处走走了,她开心多了。再后来,买了电动轮椅,她就更开心了,自己开着车到处逛,几乎逛遍了梁平县城各个地方。刚开始我们还担心她不安全,总是跟在她左右。她说:没事没事,安全得很。而且她轮椅开得很快,我们根本跟不上她。</p> <p class="ql-block">  石马山公园,梨博园,荷塘月色,双桂湖…父母陪着,姐姐陪着,我们都陪着,日子是简单而快乐的。</p> <p class="ql-block">  以前父母最放心不下的,是担心的是他们百年之后二姐怎么办?我们兄妹都保证:会好好照顾她的!可是,二姐却走在了父母的前面…不过,也好,父母也不用再担心她了…</p> <p class="ql-block">  从二姐出生,之后生病,到她去世,五十六年多,父母一直都陪在她身边,从来没有一天单独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那些年里,有段时间她腿抽筋,晚上睡不着,父亲整夜整夜陪着她。她还摔倒过几次,有一次锁骨骨折,有一次大腿骨折,住院期间,都是父母和哥哥姐姐去陪护照顾…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干家务活也越来越力不从心。大姐退休了,依然是每天都要去看望他们照顾他们,但腿脚和腰都有些毛病了,她一个人根本吃不消,于是家里请了保姆来照顾。几年来,先后请了三四个,都跟家人相处得很好!跟二姐更是像姐妹一样!</p> <p class="ql-block">  二姐在世时,因为都呆在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朋友。但她后来学会了用智能手机,会上网了,会聊天了,认识了一些残疾朋友,加入了残疾群,还经常参加群里的聚会。她还学会了用手机赚钱,不但自己赚钱,还教她的很多残疾朋友赚钱。虽然都是一些小钱,但因此结识了很多朋友,经常有残疾朋友来家里,很热闹,让她的生活也充实而丰富了。但她后来太痴迷于玩手机而导致健康每况愈下,因一次摔倒而高烧不退,住院三个月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二姐的一生是短暂的,不幸的,但也是丰富的,幸福的。不幸的是命运不公,让她一辈子病魔缠身。幸福的是有爱她的家人,有她喜欢的爱好。她一辈子爱干净,爱漂亮。单纯,善良!质本洁来还洁去,只留芬芳在人世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3年12月31日,是今年的最后一天,也是二姐57岁的生日(农历冬月十九),父母哥姐都去陵园给二姐扫墓,遗憾的是我没有回老家去,没有去给她扫墓。但我没吃早饭也没吃午饭,沉浸在对二姐的思念中,含泪完成了一直未能完成的此篇,以此祭奠我的二姐,愿你在天堂一切都好,没有病痛,没有烦恼!相信二姐在天之灵也愿亲人们平安健康,万事顺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