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家》

贫困的富有者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下,一幢幢漂亮的住宅楼被绿水环绕着,河岸两侧柳枝轻拂水面,一群群鱼儿在水里快乐地嬉戏着,时而有鱼跃出水面,“叭”的一声响和溅起的浪花引来了树荫下倦缩的小猫奇奇的警觉,奇奇和它的家人已经在树下守候很多天了,期盼着哪天鱼儿游到岸边,一家人可以合力逮住一条小鱼来美餐一顿,它们已经饿了很多天了。</p> <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晚,楼宇间绿道上的路灯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吃饱喝足的人们三三两两在小区里散着步,孩子们在游乐区快乐地玩耍着,妈妈们在一旁玩着手机、聊着天,陪伴着孩子,享受着城市环境跃升蝶变带来的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肚子好饿,天都黑了,今天又没抓到小鱼,我们现在去哪里找吃的啊?”在小区物业用于存放工具的简易棚内,住着小猫奇奇一家,小猫奇奇瘦弱的身体趴在地上,无力地望着妈妈。</p><p class="ql-block"> “奇奇乖,过来靠近妈妈身边,等会人们都要下楼来扔垃圾了,我们一起去找点吃的好吗?”</p> <p class="ql-block">  “可是,妈妈,现在人们都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房了,还有监督员在垃圾房边上守着,我们都没办法进去找吃的了啊。以前人们都随便扔在垃圾桶里,我们找食物多方便啊,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啊?妈妈,以后我们怎么办啊?我们会不会饿死啊?”</p><p class="ql-block"> “傻孩子,我们不会饿死的,妈妈一定会照顾好奇奇的,要陪着奇奇健康长大。以前人们随便乱扔垃圾,又被我们乱翻一通,地上到处都是垃圾了,既不卫生又不文明,又臭又脏,我们也不喜欢啊,对吗?”</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知道了,有了垃圾房,我们的小区确实干净整洁了很多,再也看不到蚊子、苍蝇乱飞了。等会我陪妈妈一起出去找吃的好吗?我已经长大了,要帮妈妈做点事。妈妈您也几天没有吃东西了,也要好好休息。”</p> <p class="ql-block">  小区东北角河边的观景平台上,凉风习习,广场舞的声音又准时响起,大姐大妈们踩着热烈的节奏舞动着身子,仿佛要把身上多余的肉肉一下子全部甩出去。在绿道上散步的人们在音乐的伴奏下,脚步也更觉轻快了。</p><p class="ql-block"> “奇奇真乖,真是妈妈的好孩子,广场舞都开始了,那我们一起去找吃的吧。我们先去A幢那个老爷爷家看看,他真是个好心人,每天喂饱他们家的宠物猫豆豆后,总是会再留一些余粮给我们。奇奇路上小心,现在汽车、电瓶车又多,开得又快,小心被撞牢啊。”</p> <p class="ql-block">  “嗯,我知道了,妈妈。花花的脚就是被电瓶车撞断了,现在走路还瘸着呢。现在宠物医院越来越多了,什么时候人们也可以帮帮我们,受伤的时候把我们送医院救治一下啊。”</p><p class="ql-block"> “傻孩子,宠物医院治疗费可贵了,谁会好心送我们去治疗啊。只有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躲一个安静的地方慢慢疗愈了,所以我们平时要锻炼好身体,不能老是偷懒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知道了,我要有健康的身体可以跑快一点。我还记得去年乐乐姐姐在穿马路的时候因为跑得慢了,被汽车撞死了,听说乐乐姐快要做妈妈了,她的妈妈在路边哭了好几天呢。什么时候人们在开车的时候多注意观察马路上有没有小动物啊,我们也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呢!”</p> <p class="ql-block">  夜幕下,小猫奇奇和妈妈瘦弱的身体缓慢而谨慎地行走在小区的绿色草坪上,它们睁着明亮的眼睛,用灵敏的鼻子搜索着美食的气味。不知道今夜它们能不能找到食物?一家人可不可以吃饱?饥饿、车祸等待奇奇一家的明天又会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奇奇一家会不会被哪位好心人收留,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p><p class="ql-block"> 美丽整洁的居住环境让小猫奇奇一家可以寻找到食物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哪怕四处乱窜的老鼠也很少见到了。曾经随处可见的流浪猫、流浪狗在垃圾堆边上争食的现象也随着垃圾分类的实施而渐渐消失。</p> <p class="ql-block">  后记:我常常把剩下的饭菜或过期的肉食品放在屋后的塑料盒内,让那些流浪猫、流浪狗可以来食用。记得在疫情期间,一只小狗可能因为主人被隔离而流浪,我每天给它投喂食物。消失一段时间后的某一天,我散步的时候偶遇小狗,它竟然挺直身体,前爪作拱揖状,眼里含着泪,不停地摇着尾巴,让我感动不已,等我抚摸着它的头才放下前爪,后来陪着我散步很长一段路,一步三回头,才依依不舍离去。</p><p class="ql-block"> 于是,作此文,呼吁更多的人关爱身边的小动物,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让地球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让世界更加美好和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