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你的摄影创意能力

镜说天下

<p class="ql-block">同样是摄影,为什么大家一起去一个风景区创作,有的人拍摄的好,而有的人却没有拍摄出色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一下其中的原因。首先我们拍摄一幅优美的作品,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熟悉相机以及基本的摄影知识。</p> <p class="ql-block">其次就是要熟练掌握摄影的基本造型技巧及创作手段,像光线的运用,画面构图,色彩的设计等等。</p> <p class="ql-block">然而,如果你真的想拍摄出精彩的摄影大片,光懂的这些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你真的想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那么创作一幅优秀的摄影佳作,最需要的就是你的创意。</p> <p class="ql-block">什么是创意?</p><p class="ql-block">创意是指独特、新颖、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思维和行为。它包括对事物的重新组合、重新解释和重新构思,以产生新的、与众不同的结果。</p><p class="ql-block">摄影创意是指在摄影作品中通过独特的构图、视角、光影运用、题材选择等手法,让照片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观感和表达方式。它是摄影师在创作过程中对现实进行重新构思和重塑,通过艺术的手段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观点。</p> <p class="ql-block">摄影需要创意,这也是我从事摄影多年得出来的体会。那么,如何提高你的摄影创意能力,许多影友曾经问我,说老师,听了你的不少课,很想听听你的摄影创意课。说实在的,摄影的创意与相机,摄影知识,像什么快门,光线,构图的知识都是可以共享的。但是唯独摄影的创意是一种让人不可理解的思维。</p> <p class="ql-block">在我摄影创作的几十年中,我非常重视摄影的创意。为了提高自己的摄影创意能力,我学习了摄影之外的东西,像艺术概论,美学概论,艺术设计等等。为什么?因为通过学习,我才知道摄影就是一种艺术形式,摄影的创作就是创造美的图像。</p> <p class="ql-block">正是我在学习摄影的同时,也学习了艺术,美学,设计学,我的摄影技艺有了明显的进步,从2006起到2009年,我在国内外的摄影大赛中获了不少奖,2009年,一年里,大大小小获了40多个奖,被评为我们当地摄影家协会的创作优胜奖。</p> <p class="ql-block">但是我感觉,摄影作为一种艺术,而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如何创新,关键是需要有好的创意。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为了和大家一起分享摄影创意的经验,作为河南省人像摄影协会副会长兼安阳分会会长,河南省人像摄影十杰,我想和我的摄影同伴们一起,准备创建一个摄影创作与培训机构,与摄影同仁们一起提升摄影创作水平。</p> <p class="ql-block">图文作者</p><p class="ql-block">东方神韵(史安利)</p><p class="ql-block">河南省人像摄影协会副会长兼安阳分会会长</p><p class="ql-block">新时尚摄影创作暨培训基地筹备委员会主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