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苋菜

一方草根

<p class="ql-block">雨天,小区门口一个拐角处,地上一个黄色的编织袋平铺摆着几把青菜,边上蹲着一位老奶奶撑着一把黑色的雨伞,她的布鞋湿了一半,神情淡然望着那几把青菜。</p> <p class="ql-block">两把红苋菜映入眼帘,我停了下来。询问后得知是老奶奶种出来卖的,大小不均匀掺杂不齐捆绑着,我直接全部买了。</p> <p class="ql-block">红苋菜是奶奶留给我的记忆。奶奶还在世时,恰逢我周末归家,很多时候都是给我炒上一叠红苋菜。我特别喜欢红苋菜的颜色,尤其是它的汤汁,每次奶奶炒出来,我首先就是拿汤汁来拌上一碗饭,瞬间食欲就上来了。</p> <p class="ql-block">回家后,我第一时间就洗了红苋菜。学着奶奶拍了两颗蒜米一起翻炒,菜色汤汁依旧熟悉不变,但怎么吃总感觉不如奶奶炒出的那个味道香。</p><p class="ql-block">吃着吃着就泪目了……</p> <p class="ql-block">回想到有天,突然看到一个人的假想,我也被点燃其中了。大概记得作者说:会不会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在另一个世界的尽头也有我们的亲人在为我们烧着纸钱呢?……评论区一片哗然!有些人说:不排除。有些人说:也许我在另一个世界的亲人已经不在了,或者所剩没几个了,给我烧的纸钱太少,导致今生在这个世界上我才会这般穷困潦倒。也有人说:我们今生过得富足都是前人在另一个世界积德行善,后代繁荣昌盛,不断在给我们烧纸钱,我们在这一世才能平安喜乐过活着……</p> <p class="ql-block">吃到一半,我给妈妈发了信息,说想奶奶了,并把听到的这段假想说给了妈妈听,商量着我们每逢佳节给奶奶点香烧纸钱的时候,多烧一点,多行善事,帮助奶奶在另一个世界过活得幸福一些。妈妈安慰了我一番,她知道我又特别想奶奶了。</p><p class="ql-block">八岁的儿子问过一次这样的话题:妈妈,这个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老天爷”?那些不听老天爷话的就变坏人了,听话的就变好人对吗?</p> <p class="ql-block">如果人人都能听到这些假想,把它当成一个信仰来生活,不苟且,多行善,人生会不会就过得顺遂一些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