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14日,世界屋脊西藏之行手记。 野性的高原,野性的山谷,野性的西藏。

天光

<p class="ql-block">西藏之行是我今生的巅峰之旅,震撼之旅,让我激动又让我平静,让我出世又让我入世,让我思绪万千,让我一番感悟胜过一番.....</p> <p class="ql-block">九月四日</p><p class="ql-block">晚9:30分,我们四人乘T27次火车,从北京西客站出发,北京—-拉萨。 火车设备齐全,开水供应充足。卫生间干净,温度合适。卧铺较一般火车长。大个子都能伸开腿。震动较一般火车小,说是德国造。我酝酿多年,准备数日的西藏之旅,今天终于启程。 一夜无话不提。 </p><p class="ql-block">九月五日,</p><p class="ql-block">火车过河北石家庄,陕西西安,甘肃兰州.....看着窗外,甘肃似乎比陕西更好些。陕西的水土流失更明显...在黄土高原上走了整整一天。 </p><p class="ql-block">入夜,众人安睡。夜过西宁进青海。凌晨三点—四点,有人发生高原反应。听见有人咳嗽、呕吐。但是少数人。我们一行四人无事。</p> <p class="ql-block">九月六日</p><p class="ql-block">火车过格尔木,进入藏区。首先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车厢内开始弥漫供氧。窗外辽远的高原上除了电线杆,地上没有比一尺高的东西。因冰雪,高原不缺水,有淡绿色发黄的草贴地而生。火车稳稳的在高原上奔驰。为了防止冻土春天融化,所以铁路基高于地面,火车在高埂上英雄般,有节奏的向前、向前,再向前....忽然,车窗外的景象让我惊喜,让我兴奋至极。完全忘形,象小孩一样,旁若无人的大叫。看!野驴!!看!藏羚羊!!看雪山!!看!冰山!!.....火车过“三江源”我迅速的印证着书本上的知识,雪山上的冰雪融化,顺山势流下来,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此地平均海拔3500–4800米。长江、黄河、澜沧江就从这里生发,奔流而下。 藏羚羊这个动物很有意思,长得非常漂亮,很卡通,也非常聪明。老的藏羚羊远远的看着,只有小藏羚羊跑到火车旁边顽皮的看着我们。它们时而把白色的屁股对着我们,然后扭过头来,转着两个圆圆的大眼睛,好奇的看火车。不顾它们妈妈的召唤,甚至还跟着火车跑一段... 野驴更逗,它见不得比它跑的快的东西,若遇见汽车,它一定疯追,追不上它会气死。一个犟种。汽车都会让让它..... 不觉间,火车过了海拔4800米的昆仑山口,我们的情绪一路高歌,平安无事。近中午,吃饭。同伴吃方便面,本来很香,但忽觉恶心,不能自制,狼狈不堪。好在不是我一个人。此时,绝大多数人都有高反问题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躺下,尽量安静,闭目休息。心里惦记着窗外错过的风景。这时候我才知道,我们正在翻越海拔52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 晚上,7:15分火车准点到达拉萨。外面下着大雨,我一天没吃饭,不饿。身体很轻,飘着就下车了。空气十分清冷,令人舒服。隋着人流出站,就在这一刻,雨住了。实在是好兆头!下大上小的梯形藏式车站,很壮观,很别致。 拉萨是个盆地,四周环山,此地用北京时间,所以,九点多才会黑天。暮色中,环望四周,远山如黛。忘记了不适。导游千嘱咐万叮咛“不要洗澡,不要乱跑,夜间或有高原反应。到了宾馆我们简单洗了手脸,吃了两粒抗高反的红景天,就休息了。午夜梦回,动动手脚,摇摇头,没什么不适。盖两个大被,温暖安适,在高原上的第一夜,呼呼大睡。一觉天明。次日,互相询问,均无大碍。</p> <p class="ql-block">九月七号</p><p class="ql-block">拉萨的早晨。多数人都不错。我也不难受。且胃口大开。只是不能快走快跑。 上午去布达拉宫广场。远看布宫坐落在一个小山上。提高了布宫的高度。规模比我想象的小。布宫前面是一条四车道大街。跨过大街就是广场。广场上有一座西藏解放纪念碑。广场海拔3650米,广场40000平方米。挺大的。广场上人流如织,藏人五体投地的朝拜。游客疯狂的拍照。我在傻照。不管不顾,看见什么照什么。拉萨确实是阳光之城。光亮刺眼睛,天蓝的像洗过。广场上无遮无拦,一任高原的阳光遍地流泻....</p> <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人站在广场边缘,背对布达拉宫。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个角度是拍照布宫照片的最佳位置。</p> <p class="ql-block">由布宫大街向东,可到西藏第一大寺—大昭寺。他坐落在拉萨繁华的八郭街上。</p> <p class="ql-block">热闹的八郭街</p> <p class="ql-block">我们排队依次进入大昭寺。绕过无数盏酥油长明灯,看着各种脸孔的金佛。整座佛堂外面包金裹银。金碧辉煌。但是,里面黑里古洞,藏香味很浓。不是清香是一种油香。令人有些窒息。数不清的大小喇嘛住在这里。照顾这些佛。每月还拿工资,由中央政府拨款。(一点GDP没有)我们排著队,敬心敬意的看,大活佛一世、二世、三世....十三世、十四世....听着听着就记不清了。回头向这些大佛统一点一下头,合一下手,算是全敬了,全拜了。</p> <p class="ql-block">i下午从大昭寺回布宫广场。进布达拉宫参观。布宫海拔4000米,自身高110多米,面积12万平方米。我们踏着之字形的阶梯向上走。虽然晴空朗日,天高地阔,但就是喘不上气来。觉得地球引力加大了,,腿很沉,走不动。同伴也都一脚前一脚后的站在台阶上,大口喘气,走不动了。但我想,无论如何,一定要上去!一定要上去!!就是慢慢的走也能上去....但很艰难,抬头喘息,见一个公厕,我高喊::快来呀!世界第一高厕!大家笑着,走了上来。我嫌臭,没进去,只看了看。事后想,真应该进去看看。毕竟是世界屋脊上卫生间。 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进了布宫的大门。第一门是白宫。是菩萨住的地方。再进是黄宫,是权力所在地。当年政教合一,是行驶权力的大活佛办公的地方。朝拜的人给的钞票堆的像小山一样高。钞票上用白色的哈达覆盖着。之后是红宫,是智慧所在的地方。里面没有窗户,靠酥油灯照明。左转右转,似走迷宫。我紧紧跟着导游,真怕走不出去。宫室大同小异,传说的故事也大同小异。藏教的故事与南传佛教大慈大悲的故事不同。藏教故事充满了杀戮和血腥。凡看到这些地方我就累。忽然看见一个铺着毯子的座位,我心里说,“大佛爷,让我座会儿。”合手低头致意。然后轻轻坐下。不知别人能不能把我当一尊佛... 歇息片刻,继续前进。大脑有点缺氧,注意力不太集中,大概看过,走出门来,重新回到阳光里。此刻站在布宫最高处,俯瞰整个拉萨城。规模真不小啊!房子麟次栉比,高低错落。树木花草,路灯、街道,除了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和一般城市没什么两样。拉萨是全国各省市援建的。他们的路北京建的叫北京路,广东建的叫广东路,福建的、上海建的、河北建的等等以此类推。街道上阳光太厉害了。当地藏人,黑的像印度人。很多人戴口罩,不是防病,是怕晒黑。这里必须戴太阳镜,否则眼睛受不了。居高临下的站在4110多米的布宫上,俯瞰天下能有几人?我很骄傲.... 晚上,我们四人又打车去了八郭街,路边小摊一家接一家,藏珠、经筒、银饰、蜜蜡、孔雀石.....琳琅满目。有相当一些来自尼泊尔、印度,异域风情,很是好看。一直到他们打烊才回。拉萨之夜,睡的十分香甜。</p> <p class="ql-block">九月八日</p><p class="ql-block">早七点从拉萨出发去林芝。林芝是西藏的江南。平均海拔2800米。这里气候温润,植被良好。有大树,有花草。氧气很充足。林芝桃花那是绝世之美。但是,到这里可不容易。要像唐僧西天取经一样,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行。</p> <p class="ql-block">我们必须翻过5019米的米拉山口。这是自我的极限挑战。</p> <p class="ql-block">山口的风非常大,让人站不稳。山上经幡猎猎,缠绕着大山。很冷,还缺氧。我们穿好棉衣,围好围巾,没有用氧气,走下车,迎风而站。照相,立此为证,本人来过此地。大山被自己踩在脚下,自觉何其豪迈,何其伟岸!</p> <p class="ql-block">翻过山口,一路向下。车速加快,风光变化...途径松赞干布故里,阿沛阿旺晋美新村....</p> <p class="ql-block">翡翠般的尼洋河,一路和我们同行。</p> <p class="ql-block">河中有一巨石,上面刻有四个字“中流砥柱”。那是一块飞来巨石,站在尼洋河中央,石上有一青松傲然挺立。河水冲击着巨石形成湍流,浪花飞溅,水声震天!场面极其壮阔。</p> <p class="ql-block">途经第二景,是巴松措湖。这是一个高原堰塞湖。湖水颜色青碧如玉。且随四季经常变化。一天中颜色也各不相同。而且你离湖远近看也各有差异。这里的美景不是30分钟的停留所能完全领略的。绝美景观仅仅是探头一望而已....</p> <p class="ql-block">途中第三景观是嘎丁沟天佛瀑布。</p> <p class="ql-block">森林...</p> <p class="ql-block">小路..</p> <p class="ql-block">瀑布...</p> <p class="ql-block">当晚到达林芝八一镇。我们四人花费398元,喝了青稞啤酒,吃了当地美食“石锅鸡”。石头锅内有各种山珍—-松茸、手掌菇、红景天....连汤带水四人吃喝精光。我们吃的满头大汗,吃的红光满面。最后用林芝西瓜做了饭后水果。胃饱肚圆。逛过林芝夜市回酒店。痛痛快快的洗了一个热水澡,然后,酣然大睡。几天来,终于放平了五脏六腑。</p> <p class="ql-block">九月九日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之旅是此次旅行的最高潮。永生难忘。 早晨来到雅鲁藏布江边码头。天还没有大亮,村庄在大山的阴影里还没有醒。在一片清冷的晨曦中,大江就在脚下。她蜿蜒向前。我们一行登船座稳,与大河相比,船太小了。似一只小虫。我们人在大自然中实在太渺小了。</p> <p class="ql-block">和我们一起从拉萨流过来的尼洋河在此注入雅鲁藏布江。江水幽蓝,河水碧绿,交汇处没有江与河的激撞,而是一条线,是一条大江与一条大河的无声交融。显示了天地的雅量和格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船开始向东行驶,天空渐渐放亮。看见两岸的山峰黛影叠踞。其间可以看见晶莹剔透的冰山,在阳光下,象钻石一样美丽。天空又蓝又远,云很多,有时似盛开的花朵。有时又如落英缤纷。两岸是葱绿的,有树,有树林。沿河岸边每隔3–5公里就会有个村庄。很好的房子。红色或蓝色的屋顶,在绿丛中闪现。彩色的经幡在河口、河台上飘舞。告诉我们这里有人烟。</p><p class="ql-block">船在大江中走了168公里。在高山大谷中雅江带着雪域高原的深情一路走出喜马拉雅.....浩浩荡荡,大气磅礴....我不知为什么眼角会有一滴泪....此刻语言是多余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船到码头,弃舟登岸。乘巴士去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被吉尼斯定为世界第一大峡谷。其深度,高度,长度均高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我站在雅江大拐弯处,看见了她伟大的绝世真容....在雅江拐弯处,回头深望一眼故乡,然后毅然远去了....</p> <p class="ql-block">雅江两岸高耸,水声轰鸣,大河奔流,断岸千尺....这里距印度67公里,距墨脱近在咫尺。但由于没有道路,要穿越原始丛林,披荆斩棘,那是千难万险。毒虫、蚂蝗遍地。防不胜防。至少4–5天才能到达。(现在墨脱已经通公路了)</p> <p class="ql-block">巴士爬坡上行,朝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延伸南迦巴瓦峰前进。南迦巴瓦峰为中国十大雪山之首。虽然高度居第十五位,但因其参照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和险形成5000米巨大落差更显雄奇。而且这座山至今未被人类征服,从而更加神秘。山峰一年四季都在云雾中。有游客在此苦等数月不能见其真容。而我、我们,真是天佑,正在抬头远望时,忽然浓云裂开一个洞,南迦巴瓦峰正在其中。随后,洞越开越大,最后山峰完全露出。冰封雪盖的一把宝剑直刺天穹。况且似乎近在咫尺。那被天宠的幸运,那得天独厚的遇见...那感觉胸中自有海岳梦中飞....,真真此生足矣!(我照的比片子里的好)</p> <p class="ql-block">九月十日 </p><p class="ql-block">自林芝回拉萨</p><p class="ql-block">途径“鲁朗林海”。远看群山如聚,近看森林茂密。树种丰富,树形奇特。据说还有野兽出没。这里是给人,森林幻想最绝妙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看见这么大的树被砍伐了。长成千百年,砍掉几分钟....</p> <p class="ql-block">森林中有世界第一柏树。2650岁。巨柏粗壮的根系长出土外,挺拔的树干支撑起庞大的树冠。树冠由数以万计的大枝小枝组成,面积达一亩余。从树梢到树根绽放着从内在到外在的勃勃生命力。他在林中漫长的孤独岁月中,与万物生灵共生共息,直视着两千多年的沧桑,一树一世界,实在是千古奇观,真乃令人叹服!</p> <p class="ql-block">九月十一日。纳木错</p><p class="ql-block">几天来习惯了。我适应了高原,高原也接纳了我。我已不在意前面要过的5190米的那拉根山口。在山顶照了许多照片。我骄傲,我自豪...我成功的证明了自己...我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过了山口,似乎进入了梦境的入口。这里的世界在我的生活中从未接触过。这里的太阳、风马、无处再寻。这里真有神灵的护佑。</p> <p class="ql-block">车窗外,远处的山坡下,一棵开花的树和卧在旁边慵懒的牦牛。一条清澈的小河有一匹白马正涉水而过。牧羊犬灵活的奔跑....草地山坡上有数不清黑色的牦牛,白色的羊,黄色的马,黑色的香猪....它们各自吃着草,互不相扰。神佑的福祉,魅力的西藏。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纳木错(即纳木湖),地处海拔4800米处。为了环保大巴士停在3公里外。游客可以提氧气瓶,骑马或者牦牛去湖边。我们什么也不用,徒步前往。五步一停,三步一照像....我们好象来到了地球的一个极点,大湖似海,无边无际,远处天水合一....天空是另一番景象,天边乌云翻滚,头顶却是蓝天白云。湖中水色碧蓝,劲波翻涌...纳木错是万万年遗迹,虽然神圣,但此刻人们可以自由分享。这一切,把我们带入了辽远的时空,一个如梦似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回程中,不知何时天边乌云翻至头顶。忽然大雨如注。随后改为下雪。半日三季,蔚为壮观。好在都在大巴车上,无碍。感谢老天如此眷顾!</p> <p class="ql-block">纳木错是与神耳语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天风鼓浪,纳木错。</p> <p class="ql-block">西藏之旅给我们极大的快乐。但快乐不是赐予,而是努力的追求,快乐之于心灵犹如水之于生命,没有大自然的滋养,人就失去了快乐,活泼的心也就无所依傍....</p> <p class="ql-block">西藏之旅对一般人来说,确实需要勇气。但人还是应该有一种英雄的特质,能让自己超越任何困境,凸显出人类行为与思想的最大潜能。不只是活着,更要能感受生命的跃动。否则,只能是存在,而没有真正的活过!</p> <p class="ql-block">九月十二日。</p><p class="ql-block">拉萨—-北京的回程。</p><p class="ql-block">身体健康,所以,在火车上一整天不眨眼的看着车窗外面不可能再现大景色。</p><p class="ql-block">与铁路平行的山峰有金色的、银色的。太阳阴影中的大山则是黑色的....而阴影移过被太阳直射下的山峰又灿若燃烧🔥...</p><p class="ql-block">我再次看牦牛、马群,我再次寻觅藏羚羊....我们不再高喊,而是默默的与高原的风,高原的雨,高原的草,高原的花,高原的湖.....依依惜别。</p><p class="ql-block">在海拔52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上,我吃了火车上的盒饭,很香。</p> <p class="ql-block">九月十三日</p><p class="ql-block">火车,经格尔木、西宁、兰州、西安.....一路东归....再东归...</p><p class="ql-block">九月十四日</p><p class="ql-block">晨,7:45,我们带着高原的风尘,雅江的水渍,象从另一个世界归来。又回到了滚滚红尘,但我心的一部分却留在了世界屋脊雪域高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