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帘幽梦 一帘雨

流年未央

<ul class="ql-block"><li><br></li></ul><p class="ql-block">浓夏,日晚,临窗而立。</p><p class="ql-block">天际是徽宗梦里的 那一抹青花色,云水交织,在半空纠缠。是谁的冷,凉了谁的心?又是谁的泪,碎了谁的梦?恨悠悠,怨重重。云缠雾绕,绵绵不绝。飘逸似絮柳飞烟;梦幻则,如迷如离,如诗如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河已暮,人间忽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呵,眼前的景,是方文山眼里的《青花瓷》呢!</p><p class="ql-block">是的,是方文山。不是周杰伦。我因词而爱了旋律,又因旋律,而知晓歌者。是这样的次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素日里,人来人往的马路,此时亦如天色一般沉寂。或于行色匆匆中渐行渐远,或眉间微蹙,翘首以盼。朦胧中,已分不清,谁是谁烟雨中等待的归人,谁又无意游车河,却在迷茫的路口,失了归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尘渡口,各有各的选择,各安各的天命。人生的命题太大,大到我不敢思忖,亦不敢有丝毫的浮云妄念。只坚定的秉持着美好的愿力,一路向前,依心而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我,生活无需喟叹,亦无谓易难,心态而已。又或者,只是一场能量和磁场的转换。深山鹿有言,“天意无常,顺其自然。万般皆苦,唯有自渡”。“一人一心一境界,一执一念一浮生”。众生皆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无需刻意,转念之间也。正如此刻,暮霭沉沉,湿热恼人。我心悠然,暗自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藩篱多恩怨,俗尘近是非。</p><p class="ql-block">梦幻之象适于发呆。一任思绪在天马行空中,肆意飞扬。与身心对话,在平静的意念中冥想、疗愈。</p><p class="ql-block">做一个出离的梦吧,与时光之外,乘景游心。千廻百转中,去宋朝的烟波里,等一场盛夏的凉雨。过一回,我心驰神往的慢时光。</p><p class="ql-block">“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许是宋时的日色里,有我遗落的一方庭院、一树芭蕉,或者一卷诗书吧?那一世,仍为女子。无需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倾国之姿,只做竹篱茅舍中,诗香墨韵的寻常女子。布裙荆钗,也蕙质兰馨。阳光下,轻罗小扇,无忧无虑。自顾自的探寻着落花无迹,秋水无痕的诗意。日落归家,沐手焚香、插花点茶。若雨来,手执经卷,隔帘听雨。或伏案,铺一卷素纸,砚一池清墨,书一阙兰词。无谓得失,只争朝夕。在“晓看天色暮看云”的素淡中,宠辱不惊,去意无留。回眸时,嫣然一笑,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样的日子,于我,便是惬意。</p><p class="ql-block">茶,是万万不可少的。极爱茶,它给了我无限关于人生美好的、憧憬和想象。老茶炉里烹煮的,一定是我最爱、且上好的九曲红梅。茶烟袅袅,淡雅的桂气,氤氲了一室茶香。隔水听音,静心品茗,煮字疗饥。做个闲人吧,把江山风月揽于怀中。你看,青山不老,日月不居。匆匆又匆匆。多留些时光吧,与山水相伴,与草木为友。慌乱中,留一份淡然与豁达。转角再相逢,念一处薄凉,也念一处明媚。人生的况味,兀自清欢,素心以对。</p><p class="ql-block">哦,对了,如此意境,自然少不了琴曲。《半山听雨》最为应景。曲遇知己以为乐。以茶为酒,邀荷风与蝉鸣,共赏灵泽落翠微的纯净和清澈。抬首间,有茶香诗韵,低眉处,时光缓缓。</p><p class="ql-block">今夜,只关风雅,不问世事。无所思,亦无所想。只在时光的留白处,与灵魂两两相对。听内心的独白,在丝竹中临在。</p><p class="ql-block">走在夏荷燃燃的宋,若在藕花深处偶遇易安,下一个雨疏风骤的晚春,定会陪她买醉。醒来也问卷帘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或与苏轼同居黄州,东坡为邻。风雨里,“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p><p class="ql-block">这一脉远古的宋时梦,像这样,我做了一季又一季。</p><p class="ql-block">无需刻意的遇见,推门便有锦心绣口,气质如兰的才子佳人。月上柳梢,相约竹下,侯月赌书。山雨欲来,田田莲叶折为伞,淋了雨,也淋了一身的诗意。于我,就是最为极致的浪漫!</p><p class="ql-block">若你说,不理世事,却执于虚幻,亦无需反驳。那年,次第花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说,人生是一场修行。生命的最高境界,是开悟。是空。是无我。既无我,又何需思?何需想?若不开化,所思所想皆为贪嗔妄念,徒生虚劳苦闷。世事本无短长,也无高低对错。只是心,着了相。身外无物,便不生恼怒,心外无事,便不生偏见。寻常百姓,不亏不欠,守方寸之心,度七分日常,足矣!若有幸,遇同好知己,定顶礼合十,道一句:“幸会”。</p><p class="ql-block">常听人说,生命本无意义。深以为然。我们都在懵懵懂懂中,随波逐流,枉度一生。正如,我不懂生命的真谛,却赋予了它存在的意义,是圆梦。每个人倾其一生,都在圆自己的梦。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圆上了便叫“成功”。并在经历和体验中,享受着过程的磨砺和收获时的喜悦。也因此有了得和失、悲和喜。这就是我对的生命理解和定义。</p><p class="ql-block">今夜,等了一帘烟雨,也做了一帘幽梦。</p><p class="ql-block">我人生的意义也更饱满了一些。</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