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渐行渐远的乡土

胡治平

<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到故乡的老屋,面对日渐被白蚁蛀空的房梁,内心总是满怀愁绪。房子是父亲于上世纪60年代末建成的,70后的我与弟弟都是在这屋子里出生的。彼时的农村都时兴这样的房子,里面是木式结构(柱子、楼板、板壁),外面包裹一层青砖墙。</p> <p class="ql-block">(老屋)</p> <p class="ql-block">  看得出,父亲是个非常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人,一栋正屋,右边一个厨房,后面一个厨房,他分明计划好了,两个儿子,分家后得右半边房子的儿子,就用右边的厨房;得左半边房子的儿子,就用后面的厨房。在他终于实现这个愿望后,我想他作为一个丈夫、一位父亲,内心大概会非常释然吧,那黄烟肯定也吸得非常香,他磕磕黄烟筒,站起来的身板也一定是非常直挺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故乡那一栋栋木式结构的房子相继被推倒后重建,木料被生意人买走了,这是生前的父亲绝对想不到的吧?以天命之年的我,回望童年时代的自己,也不会想到故乡会有今天的变化——这片土地上,房子越建越好,但人却慢慢迁徙了。一个小村庄的变化其实也映照着当下社会的内质,至少是一个地域。村里有些新居,完全就是一个客栈,只在过年时一家人热闹下,除此之外,一年到头寂寞独存。</p> <p class="ql-block">(老屋门前的青苔)</p> <p class="ql-block">  故乡并不富裕,属经济落后地区,读书出色的人,当然“突围”远赴发达省份成家立业了;再有就是在当地考份体制内工作安身立命;书读得不好的,也要背井离乡谋生存,因为故乡没有赚钱的路子,不出去不行,靠田地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存状态,那生活只有一个字——苦!</p><p class="ql-block"> 犹豫再三后,我终于同意把父亲生前建的房子推倒重建。打心里说,如果不是白蚁蛀得厉害,我是不同意建的。水泥结构的房子若干年后仍要拆倒重建,而木式结构的房子,只要没有白蚁蛀,再就是防止漏水,“寿命”是很长的。在越来越被掏空的乡土上,花上几十万的代价建栋房子,如一个客栈,意义又何在呢?尤其是像我故乡这样地处偏僻、经济落后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锯蜂钻出的细木屑)</p> <p class="ql-block">  一次一次回到故乡,看到的只有田地的荒芜,人们精神上的荒凉,耳畔听到最多的也只是麻将声罢了,从小村庄到乡街上。</p><p class="ql-block"> “真晦气,今天又输了!”</p><p class="ql-block"> “别难过,明天赢回来。”</p><p class="ql-block"> 在今天的乡土上,麻将或许也是一种“美好”的精神寄托吧?小民百姓,对于国家大事,关心若何,不关心又若何?正如古语所言:“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关心的没错,不关心的也没错,都只是个人的一种精神选择而已。</p> <p class="ql-block">(我家儿郎孩提时)</p> <p class="ql-block">(侄子与外甥孙坐在老屋的门槛上)</p> <p class="ql-block">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但对于像我故乡这样的地方,我并不抱乐观态度,除了看到基础设施有变化外,人气是唤不来的,人仍然在一个一个往外迁徙,乡土精神正在流失。为了发展经济,其实那些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已经非常努力了,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但地域与资源决定一切,有些事情非人力所能为。即使有人利用当地资源发展产业,但农产品的流通仍然是大问题,再努力,也只是差强人意,甚至是不如人意。</p><p class="ql-block"> 看过一些写乡村振兴的评论文章,自己也在报纸上发表过此类文字,说来说去,也就是围绕四个字秀文笔:人才、产业。人才怎么进来,产业如何发展。说归说,但真正做起来,又有多难。正如一句话所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尤其是在经济落后地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出路又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年月日、四季替、光阴逝,乡土上,一栋一栋漂亮的房子建起来了,这是进步,至少代表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但我看到的却是那一个个转身离开乡土的背影。</p> <p class="ql-block">(两侄子在门前石缝里掏虫子)</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与一位熟人漫步闲聊,他说:“等50、60、70后这些人都走了,村庄基本就空了。”我想这话大抵是对的,在这几个年龄段的人身上,他们或多或少会存在对土地的那份依恋,这是他们血液里流淌的乡土精神。而后来的人呢,好像是没有的。而今天,越来越低的出生率,加上人口的迁徙,我所熟悉的这片乡土,在未来的岁月里,有蟋蟀吟唱,有蝉虫鸣叫,恐怕再也难闻人语。</p><p class="ql-block">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乡愁,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或许也是不需要记住的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