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上)

由心品

<h5><div><br></div><div><b>【今天是父亲离开我们九周年的日子,重发此文,作为对他老人家的纪念。爸爸妈妈,你们永远和我们在一起!2023-9-4】</b></div><div><br><h3>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就到了父亲逝世一周年的忌日。</h3><h3><br>这一年来我多次梦见父亲,梦境当时犹能忆起,过后却模糊了,只是记得他跟活着的时候并无二致,音容笑貌依旧。</h3><h3><br>想想父亲这一生,就像鲁迅说自己那样,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和血。他从不讲究吃穿,不为自己买任何东西,几乎没有一件特别像样的衣服,母亲要替他买,他就跟她急。</h3><h3><br>他是主任工程师,工资是单位工程技术人员中最高的,一辈子却没有什么积蓄,有时钱还不够花。他和母亲的工资收入大都花在我们几个子女身上了,再就是接济一些亲戚。</h3><h3><br>例如,他们长期接济母亲的一个侄女,从初中起一直到上大学,每月都给她寄15元钱,而母亲的月工资也只有几十元。甚至连并不熟识的人也接济。</h3><h3><br>母亲所在机修厂的一个女工,刚领的工资被人偷了,她向母亲哭诉。母亲就把自己的一半工资给了那女工,相当于那女工一个月的工资,并且安慰她;其实母亲跟这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就是看不得别人受苦。这个女工跑来诉苦也未必不是摸准了母亲的性格。</h3><h3><br>那时我们全家有十口人吃饭,父母的收入用在我们身上也是紧巴巴的。父亲总是认同母亲的做法,没有任何异议;他只管挣钱,花钱是母亲的事。</h3></div></h5> <div><br></div><div>父亲对自己的节俭到了十分苛刻的地步。他有慢性支气管炎,经常咳痰,他就把看过的报纸裁成小片用来接痰。后来没有报纸了,只得用面巾纸,他就把一张小面巾纸再撕成两半,分两次用。一直到去世,他都是这样,节俭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div><div><br>父亲去世后,母亲清点他的遗物:他平时随身带的只有一个旧塑料钱包,其中有205元钱,另有一个镀铜的观音像,很陈旧,表面已经斑驳脱落,大概是哪个孩子在地摊上买来的,玩了一阵又扔掉了,他拣来放在钱包里,很珍惜地收藏着。</div><div><br>父亲高尚、坚强、坦荡、淳朴、有责任心等优良品质,在母亲的回忆录中有详细的记述,我这里就不再多说,只是从一个儿子角度,从一些切身体会的小事来看待他,也算是对我们父子缘分的一种清点和总结,以此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div><div><br>我小的时候很怕打针。一次又要打针了,那时我在父亲的办公室里,父亲临时不在,我仓皇间无处可藏,就钻到父亲的办公桌下躲了起来。父亲进来带我去打针,却找不到人。</div><div><br>他的同事向他努努嘴,示意我的位置。我徒劳地抵抗和挣扎着,被父亲拖出来抱着走向医务室。当时我并不恨父亲,虽然年纪很小还是知道这是父亲让我去做我不得不做的事情。我恨的是那个告密者:这事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他却要干这种阴着坏的事情。这是我痛恨天下所有告密者的开始。<br></div> <div><br></div><div>小的时候父亲抱我,我趴在他的肩上,喜欢鼓着嘴发出一种难听的声音,类似于动物的哼哼声。母亲记得,一次父亲听到这声音后说:“这里怎么有一头小猪叫?”我就哭起来了。母亲问为什么,我抽噎着说:“爸爸说我是猪!”看起来父亲还是很风趣的,而我却从小就缺乏幽默感。</div><div><br>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中,教育孩子的事都交给了母亲,但他并非对我们不关心。对我这个唯一的儿子,尽管平时并不溺爱,在他心中还是占有重要位置的。</div><div><br>大约是11岁时,我到池塘边捞喂猪的水草,一个老师在其中游泳。他以为我会游泳,就招呼我下水;我以为老师的招呼就是安全的保障,于是就下了水。孰料水中是一个斜坡,水很快就淹没了我,我完全不会游泳,毫无思想准备地走向死亡。</div><div><br>在我被大口灌水快要窒息之际,还是这位始作俑的老师游过来把我拉上岸。父亲回来后得知我差点淹死,异常震怒,脱下皮鞋使劲打我的屁股。当时我很委屈,觉得父亲不通情理;长大后才感受到这是父爱的极端表现,他是生怕我死了。</div><div><br>爱之愈切,责之愈深。现在我想父亲再来打我一顿,已不可得。过了几天,父亲带我到附近一条小河去游泳,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事情,因为他工作特别忙,平时根本不游泳。</div><div><br> (2015年9月4日)<b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