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取他人之光

金家

<p class="ql-block">  题目来自“凿壁取光”、“囊虫映雪”,行文立意是因为今年高考作文涉及:如何对待他人的灯。</p><p class="ql-block"> 个人的资源是有限的,有时候连一盏夜读的油灯也没有。怎么办呢?匡衡是凿壁,孙康是映雪,车胤是囊萤。凿壁借光读书不可取,虽然不是在墙上凿洞,而是把墙缝扩大一点,但终是损人。凿壁取光又写作凿壁“偷”光,匡衡后来做了西汉元帝朝的丞相,权力炙手可热时曾谋取公田,有人说他:小时偷光,老来偷田。</p><p class="ql-block"> 孙康少时映雪夜读,令人敬佩。冬夜漫长,雪夜寒冷,皓月升空,他看到窗外有光,立刻到室外读书,后来官至晋朝庭的御使大夫。御使大夫相当于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吧,不惧严寒之人,足可胜任。车胤也是晋朝人,为了夜以继日地学习,逮几十只萤火虫装进白布袋子挂起来坐在下边读书。萤火虫之光也只有夜晚才可看见,装在袋子里飞不起来了腹部还会发光吗?夏夜不长,一次要逮那么多确实费时费力。他后来竟然作了吏部尚书。官场的事,大抵本就如此吧!</p><p class="ql-block"> 现代人从不缺少夜读的灯光,缺的是一颗向上从善的虚心,和凡事持续到底的坚韧。一个人只有不断地惜取他人之光,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一转眼,就五十六岁了,在单位也熬成了”老大”。近来常想起二十多年前,两位老同事的互相调侃,一个说:你现在是头儿兵,兵头儿。另一个一愣,恍然悟到:哦!头儿的兵不差,兵头儿咱可不敢当。签到时看到自己紧跟在领导后边的名字,再看看后面的同事们,常有凌峰失御的恓惶感。</p><p class="ql-block"> 不过,大多数时候也挺享受这一点。眼睛花了一点,手脚慢了一点,忘性大了一点,遇到了繁琐繁重的工作可以推掉一点。即使推不掉,偶尔出一点纰漏,面对面的指责也少了一点;出门在外,自然也是“小人受苦”的多。一来二去,慢慢地似乎:眼睛更花了,手脚更慢了,忘性也更大了。</p><p class="ql-block"> 两个多月前的一个中午,到小界乡卡村小学参加一个捐赠帮扶仪式,捐赠帮扶方是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带队的是学院校地办公室刘主任。来的七八个教师,夏装外都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有的还戴着红帽子。捐赠仪式非常简单,领导们面对太阳站着,郑重地赠予;学生代表上来面对面儿,欢喜地接收。捐赠的物品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画笔、书包等等。讲话也都简短明了。仪式一结束,几个老师分别到各年级教室给学生上课,刘主任和我们到学校办公室座谈。</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就下课了。门口一亮,闪进来几个红马甲,我们赶紧站起来,有的递水,有的让座,看他们脸上有汗水,说:把马甲脱了吧。他们不肯,也不去坐。见有人问,那个黝黑高个的老师说:我今年五十六了。听他说五十六了,我问:67年的?</p><p class="ql-block"> 他说:是。我是教体育的。每天五六节课。今天少,三节。昨晚说要到咱这儿来,课调到了下午。我愕然了,双手交叉在小腹前,木讷地站着。</p><p class="ql-block"> 他依然滔滔不绝地说着,仿佛胸膛里正汩汩流淌着幸福的泉水:我母亲是退休教师。我爱人也是。我侄女去年考上了教师。工资嘛,也就那样。我母亲当年也在乡下。那时候,什么条件?和现在没法比……有回答我的问的,也有自愿介绍的,没有笑脸,却显露出满满的鲜活来。那青春一样的光芒,让我羡慕不已。我尽力调整着,暗暗打通任督二脉,尽情吸收他散发出的能量。</p><p class="ql-block"> 再上课,我便开始关注这个李老师。操场上,他在教小学生打羽毛球,先是讲解示范持拍、发球、接球的动作,接着是学生们分站两排,一对一着练习。他不断俯下身子,手把手纠正学生们一个一个的伪动作。他站起身在学生的队列中移动的时候,就像一盏明亮的红灯,照亮了乡村学校孩子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听其他老师说:他们带来的音乐课、美术课、礼仪课、体育课,点燃了学生们的激情。一曲小提琴演奏,学生们仰头端坐,一个个如闻警待起的鸿雁。那个女教师还让每一个学生尝试了一下:她的提琴。一年级学生制作课的老师,时间紧迫,也不放弃学生作品集体展示的环节——那一个个彩色的轮船一样的纸文具盒,让童心的世界里多了一份向往。</p><p class="ql-block">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的前身是洛阳林业学校,洛阳林校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非常火。那时候的许多毕业生,现在都是好多县市的领导,洛宁的也有。他们有他们的事,咱做好咱的事,互不打扰的好。听带队的刘主任这么一说,敬意油然而生:有他们这样的人在,河南林业职业学院错不了!遇见过他们,卡村小学学生的明天也一定错不了。</p><p class="ql-block"> 之后,每每倦怠来袭,我便会想起那天中午的事,想起红衣红帽闪着亮光的李老师,和他的同事们。</p><p class="ql-block">——回忆一次,就是身心的沐浴。</p><p class="ql-block">——回忆一次,就是前行的冲电。</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选自网络,如涉侵权联系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