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年在江西打工的日子(六)

东北一家人

<p class="ql-block"> 难忘当年在江西打工的日子(六)</p><p class="ql-block"> “小姨娘”不辞而别以后,大家感觉生活中总缺少了点什么似的?天天过的枯燥乏味,尤其是那位老乡大哥,本来平时话语就不多,通过这次“恋爱信”风波后,更是一言不发,整天闷闷不乐。而我,砍毛竹、背毛竹之余,接过了“小姨娘”撂下的班~做菜、做大锅饭,好在也没有什么炒菜、炖肉什么的,也简单得很,往饭锅的竹编架上蒸上一盆梅干菜、一盆酱、一盆水泡黄豆。</p><p class="ql-block"> 一千多米海拔的高山峡谷中,尽管是盛夏季节,但从森林里流出来的山泉水,如果直接用来洗手的话,洗一下就手掌骨头钻心地疼痛、痒、麻,更别说是用来洗菜、洗衣服了。没别的办法,只好在大锅把冷水烧热了再洗手、洗菜、洗衣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清楚记得是八月三十日的下午一点左右,四位老乡大哥吃完饭后又去较远的地方干活了。他们照顾我,让我做菜做饭洗碗涮锅之余,一个人在茅草房后面就近砟几株毛竹完成任务算了。</p><p class="ql-block"> 刚进竹林不一会,我发现有一株手臂粗细的小毛竹,竹梢被一棵倒下的树紧紧地压住,毛竹杆如一张朝天的弓一样严阵以待,挡住了我的去路。我走过去,从腰间拔出大钩刀,狠狠地向毛竹弓背砍下去!说时迟那时快,毛竹只砍进去一小半,而这瞬间撕裂的一小半,不偏不倚,重重地弹击到我左眼眉骨上,不一会,鲜血汩汩的喷射出来,从我的脸颊流到胸前、流到地下,我赶紧捂住伤口,跌跌撞撞地冲进茅草房,挪开捂着伤口的手,用“小姨娘”扔掉的半块破镜子一照,看到眉额角上一寸多长的伤口还在冒血,眼睛肿得只剩一条缝,我用手指拨开眼皮,幸运的发现眼珠子还在。</p><p class="ql-block"> 我当即决定自己一个人下山去包扎伤口,干活的衣服也没换。临出门,我学“小姨娘”的样,在桌子上也留了一张纸条,大概意思记得是:大哥们我受伤了,一个人下山去包扎,晚饭你们自己做……</p><p class="ql-block"> 从古阳寨到山下村子十多里的崎岖山路,我一手捂伤口也捂住了一只眼,睁着一只眼深一脚浅一脚的终于到了山下村的“合作医疗室”,诊所里只有一个女“赤脚医生”,她问了我受伤原因,并仔细查看并用酒精给我清洗了伤口,然后对我说“小伙子啊!你运气还好啊,差不到一厘米,你就成‘独眼龙’了。”“是吗?我不敢说自己运气好,只感觉是那里早年牺牲了的红军战士庇护了我!”我很庆幸自己不幸之中的大幸。“今天会缝伤口的男医生不在,我也缝不了?缝了伤口好得快一些,疤痕也小一些的,这咋办?”女“赤脚医生”歉意地对我说。“没有关系的,只要眼睛还在,眉角上留个伤疤无妨,有一辈子的纪念意义呢!”我自我解嘲回答道。</p><p class="ql-block"> 记得抹了一些碘酒,上了一些“消炎晶”,简单地包扎了一下,配了一些药和换的包扎物后,我先到村部邮箱里取了一大摞乡亲们的信件,(这其中也有我父亲给我的回信);然后到“代销店”买了一些日用品,我即匆匆返程上山了……</p><p class="ql-block"> 又到了上次与老乡大哥们挑米上山歇脚讲故事的地方了,在这里上可以仰望山顶,下可以腑视山脚,旁边还有清澈甘甜的山泉。</p><p class="ql-block"> 我在一块“石凳”上坐下,掏出父亲给我的来信,又仔仔细细读了一遍又一遍,里面有一句“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就是从那时开始切身感受到的。</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还特别想我的大阿姐,“大姐如母!”出嫁了的大阿姐,孝敬父母公婆,不仅做一个贤妻良母,还对我们姐妹兄弟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我来江西的路费盘缠,也是大阿姐塞给我的,当然了,她也不知道我是偷偷来江西的。此时此刻,想到大阿姐对我的好,我已是泪流满面,我是真的想家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天渐渐的暗下来了,我站起来,想着得赶紧回去。突然,山上面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原来老乡大哥们看到我留的纸条后,都急死了,立刻动身下山接我来了,想不到竟在半山遇到了回程的我,一看我的伤不严重,也都放下心来!他们关心爱护我,真恨不得弄付担架抬着我回去呢!</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去“总部”找包工头,我说我要回老家去了。包工头问我什么原因?我说我没有原因,只是想家了。那时有个不成文的“约法三章”,其中一条就是:无故辞工不干不能结算工资。包工头看在老乡的份上还是给了我十元的路费,四位老乡大哥见这个情况后,都向包工头预支了十元工资给了我,我推却不过,只好一一收下。</p><p class="ql-block"> 九月一日,我依依不舍地与大家告别,向护林大爷告别、向周叔告别,还特意走进“总部”食堂与“小姨娘”告别。</p><p class="ql-block"> 四位老乡大哥执意要送我下山,我坚决不让他们送。后来包工头委托他弟弟送我到了南昌火车站上火车的。</p><p class="ql-block"> 当我回家后,第一时间去了表妹家,把借的十元钱还给她时,她很开心,说我有“诚信”,“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以后还能托付终身。(注:后来只托付了二十三年)</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除了无怨无悔,更多的是咀嚼和回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