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里调醋

<p class="ql-block">下了一天的秋雨,天气渐冷,昨天还烦躁的心情,因为这一场雨也渐冷下来。淡然与清浅入了眼底便有了时间的忧伤,或许,这就是岁月的积淀给时间留下的擦痕。</p><p class="ql-block">穿青裙的那些日子,是最喜欢秋的。风吹着麦浪,会夹裹着很多喜欢的味道,比如:苹果,梨,葡萄,甚至是那闲置一年的土炉也会被提上日程。在那个秋里人们的口袋中没有钱,只有满地的麦子黄,而这也是万能的,就连那些满山跑野的鸡,鸭,猪,狗,它们也知道,在这个秋里能敞开肚子来上几顿饱饱的麦谷了。这一夏中虫合着野菜,在它们的胃中早已形成了虫臭的腥,腻烦与无奈并存。</p><p class="ql-block">夏天的清晨叫醒它们的往往都是肚子里的咕噜声,如果,晚一点太阳出来再去觅食,那些翅膀上粘着露水的虫就会逃之夭夭,那这一天对它们来说就是饥肠辘辘的空忙碌,这是它们最不想接受的……可秋一来,就不一样了,它们不用起的那么早,可以在太阳正红的时候,听着主人的的吆喝声再起来,满院的粮食它们可以贪婪的,尽情的吃,主人是绝不会如夏天那般皱起眉头来恐吓――要杀了吃掉它们。</p><p class="ql-block">秋里,它们可以在院中上窜下跳,主人看它们也会很高兴。就连麦谷场上那些一向喜欢黑脸的爷们,在几杯酒下肚后,人也跟着敞亮起来:冬天的煤,午后的酒,春节的肉,这些难见的东西也说的那么铿锵有力,有的甚至还能双眼放出光来,吸溜着口水引起大伙的团团哄笑,女人们在这样的氛围中,也会把眼光落到放在角落里焖灰的土炉上,心里也计算着给小妮们添置几件青裙……</p><p class="ql-block">而我也会在这个秋里因为姐妹们都添置了新裙而多出好几件来,,其中一部分是母亲用麦谷换来的,一部分是她们替下来的。可我还是很欢喜的,穿着她们走遍村里每一个有人的角落,爱听别人说:妮,你穿起来要比她们穿的好看,漂亮哦……就这一句话能让我兴奋的一个晚上睡不着,还会不时的起来摸一摸,真担心她们经过一夜的时间会后悔。母亲也总是能捕捉到我的心,告诉我没事的不用担心,这时我还会急急的问:真的吗?母亲躲闪过我探询的眼睛,摸着我的手说:当然,妈妈还会给你的每个口袋里都装上苹果来保证,每次听到这里我就会心满意足睡去。</p><p class="ql-block">苹果,是我穿着青裙时能记住最多的平安和快乐,也只有秋才能拥有很多,可母亲总是把它们放在我们不能触及的高处,有一种闻的到,却吃不着的心痒难耐……</p><p class="ql-block">雨还在下着,身上渐凉起来,而青裙早已成了旧物,不知道被放在了那个角落,,心却随着记忆一点点醒来――物还是比较有寿命的,只有不去触及她,就会一直在,人却不是以往那么全了……时间流逝中,擦伤了岁月的记忆,琐碎总是能引起烦躁的心情,可在逐光的日子里,我们忘了那么多,却又记了那么多,是因为怀念,还是因为追不回的曾经……</p><p class="ql-block">雨下了一天,秋渐深了,我也该给孩子做饭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