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年在江西打工的日子(四)

东北一家人

<p class="ql-block"> 难忘当年在江西打工的日子(四)</p><p class="ql-block"> 那晚抓石藏的第二天一早,山上浓雾笼罩,不一会,天公作美,竟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知道:“做一天赚一斗谷,坐一天享一天福”,真是难得有一个休息天。</p><p class="ql-block"> 我们五个男人和包工头小姨子,见天下雨,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就一商量,派一个老乡大哥头戴大笠帽,早早去三里路外的总部请包工头夫人和弟弟来我们这里赴“石藏宴”,同时也把住在附近山厂的护林大爷也请来。</p><p class="ql-block"> 这天从早上开始,我们的茅草房里就热闹开了。留下的三个老乡大哥帮着包工头的小姨子担水劈柴、剖鱼剥蛇、炒炖蒸煮……我给包工头的小姨子烧灶火,火旺火弱听着她的指示,大家忙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包工头夫妻和他的弟弟在一个老乡大哥的带领下,准时来到了了我们的茅草工棚食堂。</p><p class="ql-block"> 用床板临时搭起来的大桌子开始上菜了:“龙虎斗”(乌梢蛇炖石藏)、“横行霸道”(毛蟹炒鞭笋)、“斑马上山”(石斑鱼煮蘑菇)、“乌龙过黑江”(泥鳅炖干菜汤)……</p><p class="ql-block"> 菜一碗碗上来了,老乡大哥们拿出自己平时舍不得喝的、从老家带来的几瓶蕃茹烧酒,给每个人面前都倒上满满一汤碗,准备开始喝了……</p><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护林大爷惊讶地看着桌子上的一碗碗“菜”,开始发话了:“原来你们浙江人什么都敢吃啊?我们当地人可从来不吃这些东西的!怪不得以前别人说你们浙江人天上飞的飞机不吃,地下跑的汽车不吃;长四条腿的八仙桌不吃,长两条腿的梯子不吃啊!”</p><p class="ql-block"> 听老大爷这么一说,刚准备坐下与大家一起喝酒的包工头小姨子忙回厨房又弄了两小碗蔬菜给老大爷,宴席这才正式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一汤碗蕃茹烧酒落肚,大家话匣子都打开了!有的喋喋不休,翻来覆去唠叨着原句话;有的开始骂骂咧咧起来……然后有人开始猜拳行令,吆五喝六,宴会进入了高潮。</p><p class="ql-block"> 最后,喝得满面红光的包工头站起来,与他弟弟俩人合唱一首《闪闪的红星》电影插曲“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然后,包工头小姨子再唱一首“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作为压轴。</p><p class="ql-block"> 在包工头小姨子唱歌时,有一双眼睛正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她,还时不时地使劲鼓掌,那就是我的那个老乡大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我在山上干活时,那个老乡大哥见身边没有其他人,就悄悄地走到我身边说:“老弟,帮我再写封信好吗?”“写信?前几天不是给您父母写了寄出去了吗?”我疑惑地反问道。他又四周看了一下,确认无其他人以后,便神秘兮兮又对我说道:“我这次想给小姨娘写封信?帮帮忙好吗?”</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了老乡大哥的意思,他让我给包工头的小姨子写信。要知道,在我们老家,称呼上特别讲究,朋友的岳父母、大小舅子、大小姨子要照着朋友儿女的称呼而称呼,即称呼为外公外婆、大小娘舅、大小姨娘等,这表示一种礼节和尊重,因此,包工头的小姨子,我们都尊称她为“小姨娘”的,叫的亲切,应的也开心。</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