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该为这个陪伴我们这么多年的老人写点东西了

风间准

<p class="ql-block">我大概是2004年才知道宫崎骏和他的作品,因为《天空之城》这首歌曲。后来才知道那是八十年代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天空之城》的片尾曲,大师久石让的音乐作品。而真正接触的宫崎骏本人作品的就是那部奥斯卡最佳外语动画长片《千与千寻》。</p> <p class="ql-block">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对未来前途的很迷茫,同时又沉浸于如火如荼的网络游戏当中,对很多其他事物根本心不在焉。《千与千寻》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类似于迪士尼传统奇幻类型的动画片而已,直到过了不惑之年,我才明白老头儿想表达的思想情感。慢慢的,我把老头儿所有的作品都收集全了,并且每年都会拿出来看看,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作品的体会也变的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关于作品本身传达的思想情感和内涵,我不想过多赘述,他作品的那种清新的画风,对于大自然美好的描述,让人内心空灵的画风,以及大师级的配乐,根本不用去讨论作品传达的主题思想了,那是我没有见过的啊。</p> <p class="ql-block">和朋友们聊天,经常都说卡梅隆的《阿凡达》是《天空之城》的翻版,这里不去讨论两位大师的作品,其实主题很明确,都是对于人性贪婪的讽刺,只是宫崎骏的作品更早一些,都是好作品,而且都是动画电影。</p> <p class="ql-block">童真,也是老头儿一贯的主题,童年时期的乡下传说,老头儿记了一辈子吧?渴望妈妈的拥抱,才有了老奶奶紧紧抱住宗介的镜头吧!</p> <p class="ql-block">成长,贯穿宫崎骏很多动画电影里。这个每个人都经历的却往往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东西,在老人家的画笔下展现的那么生动,自然,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依靠父母又找不到父母,最后独立面对一切的千寻。亦或那个带着小猫送快递的小魔女,人生大抵如此吧,不管父母能为你遮挡一切,终究你要独自面对这一切。</p> <p class="ql-block">说了这么多,还得回归一个比较沉重,让人发醒的话题——生存与自然,这是宫崎骏一直在坚持的主题。生存,战争,破坏,保护人性,自然……随着我年龄的增大,对于世界的理解,我看到了大师眼中的悲凉。他在作品中一次次表现战争,表现战争中的人类,不管是反抗还是忍受,那都是大师对于人性的爱啊!</p> <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我不得不为宫崎骏点赞,他是日本极少数承认侵华战争的人,他呼吁日本政府向中国道歉,因此,他被日本人骂做卖国贼。他的吉普力工作室,每天晚上不允许加班,即使加班也不许用电,因为日本晚上所有的电,都是核能发电。就是这么一个有个性的老头子啊,没事就穿着他画画的围裙出去游行,反对战争,反对破坏自然,反对核能……</p> <p class="ql-block">大师的动画电影就得大师来配乐,俩人合作了四十多年,从《风之谷》一直到最近7.14号在日本公映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俩人一直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为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动。久石让,宫崎骏,那是无法分开的两个名字。</p> <p class="ql-block">这部《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我还没看,看了一些评论,各抒己见吧,关于美,每个人都有资格去评判,有资格去享受自己的那份美,毕竟,她是主观的。我希望老人家身体健康,还能再看到他新的作品,我也希望你,我,我们,永远享受内心的那个宫崎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