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一封家书

虎踞龙蟠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点击欣赏音乐《时光像流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一封家书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亲爱的儿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近段时间,青春期叛逆的你出现了行为反常,困扰得我食无味,睡难眠,窝着一肚子气,郁闷的心像一团麻,斩不断、理还乱。我与你当面沟通,你封闭心理不说真话,使我干着急无可奈何。生而为人,有情绪是本能,但不被情绪牵制才是本事。思来想去,还是留上点文字,与你心对心的书面沟通或许有点收效。儿子,眼下你正站在了人生关键节点上,童年已悄然溜走,朦胧的青春已向你大步走来。每个人都有躁动不安的青春叛逆期,当然我也不例外。只是身为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就无法真正理解你的感受了,有些话我不与你说,没人会跟你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儿子,距高考时间真的不多了,高中阶段的学业任务已经过去一半。我真的不相信,你就会这么甘心落后于别人? 这不是你果断干练的个性!时间这个东西是最惹不起的,你敢挥霍它,他就敢荒废你。你在贪玩,别人可能已经做完了一套卷子;你交友,别人已经背了一个单元的单词;你睡懒觉,别人功课已经预习好几遍了。你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就会收获什么。你要出息一点,志气一点,时间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做对自己学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小时候经常和你玩的那个大哥哥,高二的时候从三百多分提高到了五百多分。我是看着他进步的,每天晚上我们睡觉时,他还在书桌前看书,早上我起床的时候,他房间的灯已经亮了。上一次,他妈说,他的物理卷子只用40分钟就做完了。他不是什么天才,他真正是努力用功,你可以做到像他这样吗?凭智慧聪明的大脑和果敢的性格,毫不含糊你完全能办得到!不是我非要把你和他放在一起比,他能提升这么多分数,只是希望你能认识到,付出真的会有回报。儿子,路要靠自己走,你也不要怪怨我让你拿着别人的地图,去找寻你自己的路,绝对没那层意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满足于现状,不愿付出时间去努力,很可能一辈子就跌撞在这道门槛上,爬不起来了。我知道你聪明好动,但是再聪明也抵不过时间。你打算在考试的前一天才要去努力吗?我的傻孩子,时间可不等人呀!即便你有些偏科,只要不放弃,现在追赶还来得及,不要迷茫,不要胆怯害怕,找准自己的突破口、切入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去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认真去做你当下事情的时候,你就进步了。只要努力、专注和认真,就不会犯错的。儿子,请你记住,现在每一份的努力,都会变为成绩单上亮眼的数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记得之前我给你说过一句话,自律能使一个人脱颖而出。一事无成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言行,坚持一阵子就放弃了。常言说,冲动是魔鬼。你不要被眼下一时欢愉所图遮挡了视线,看不到更广阔精彩的世界。自由虽好,但驾驭不好对于人生来讲就是灾难。你崇拜的篮球巨星科比曾经说过:“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这是他每天晨练的时间。成功从来不是偶然的,科比以前每天都要训练8小时,投篮1000次以上。洛杉矶凌晨四点的黑暗始终没有改变,而他却逐渐发生了变化。说明了机会和幸运只会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儿子,不吃学习苦,就要吃生活苦。只要你愿意跨出第一步,坚持下去,未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要把坚持当成一种习惯,别人光鲜的背后,都有加倍的付出,没有谁比谁更容易,只有谁比谁更努力!有个成语叫做“风雨兼程”,意思是即使在风雨中仍然要不停的赶路,这是一种不避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不管你之前的成绩如何,如果从现在起开始转变思想,赖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愿意认真的去学,扎扎实实把书读好,就算成绩上下浮动,未来也能给自己争取到一个机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多事之秋的十七、八岁,是人生的分水岭。处在十字路口的你要么阳光向上,要么消极沉落,危险的年龄段需要自己把控。儿子,你今年十七岁了,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父母从来不管我,我每天拼了命地读书,就为了不要像父辈一样为生存苦苦挣扎,能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艰苦的生活锻炼了我坚毅顽强的品格,我现在在你身上也看到了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或许这是基因吧。如今生活优越了,完全衣食无忧,但也会因此而迷茫。我不想拿老皇历来对你进行说教,因为你已经有了独立的思想,对说教会本能地抵触和反感。但是,我希望你可以有时间想想,你要过什么样的人生?你要怎么样让你的未来更加美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儿子,全世界的父爱都是深沉的,不善言辞的。但在这封信中,爸爸想跟你说,爸爸一直都深深地爱着你,哪怕有时有狠铁不成钢的心态,有时发脾气,但骨子里依然是对你深深的爱着。我不吝啬表达对你的爱以及殷切的期望。可能现在你的心智还不够成熟,但你以后一定会明白,今天的努力,是为了以后无限美好的可能打下的基础。你付出的每一次努力、拼搏,都不会白费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我在十五岁的时候,初中课本上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我把它结尾改一下:“我把全部的努力,都用在了实现我的人生价值上,成为了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我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也为整个社会创造了幸福。我无悔当初的选择。”而这个选择的机会,现在就摆在你的面前!儿子,不是每个努力的人都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很努力。”你该明白了吧!努力提升自己,总比仰望别人有意义,人间一趟,总要为自己全力以赴拼一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儿子,话收回接开头,我要你懂得:人最大的悲哀是驾驭不了内心的野马。痛定思痛,三思而行吧!啰嗦唠叨了一大堆,但都是些掏心窝子的话。若能从中受到些许启发和教益,是对爸爸焦急烦乱心理的最大安慰!果真能如此,作为爸爸的我欣慰之至,再哪有比这事更为高兴的呢?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加油吧,小伙子!爱你的爸爸!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爸 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2006.11.8.</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后记:倚窗眺望,岚雾蒙蒙,白雪皑皑。就读高中的儿子处于青春迷茫期。我百感交集、五味杂陈,内心驱使,写下几句肺腑之言,转交学校的儿子,望阅读后反省自悟,迷途知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说明:《一封家书 》珍藏书页夹缝里,置于书柜已十七年。今日整理,略作添注,辑录分享,教学相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b></p>

努力

儿子

爸爸

别人

自己

时间

付出

家书

人生

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