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年在江西打工的日子(三)

东北一家人

<p class="ql-block">  时间很快过去了半个月。由于索道贮竹场方圆二里路附近范围内的毛竹即将间伐清理完工,林场领导要求包工头把我们这帮农民工分成几个组到更远的地方去间伐清理毛竹林;我与上次一起下山挑米的四个老乡大哥分成一个组,包工头“忍痛割爱”,把自己漂亮可爱的小姨子派去给我们做饭、洗衣服搞后勤。</p><p class="ql-block"> 那天还是那个护林大爷陪着我们去那个三里路以外的一个山坳的。</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处搭在断垣残壁上的茅草房工棚。老大爷对我们说,这里曾经是一户地主家的四合院,砖瓦房。那年肖克大将军带领红军在附近发动“黄沙战役”,大捷后,当时有二三百名伤病员在这里救治,湘鄂赣省委书记兼红军十六师政委陈寿昌因脚伤也在这里养伤。后来因叛徒告密,红军医院惨遭国民党反动派重兵围剿,仅陈昌寿带一部分轻伤员几经突围才成功,其余二三百伤病员都惨遭残杀,四合院也被烧毁。老大爷似乎是试探性地问我们道:“你们几个小伙子加一个小姑娘,在这深山老林,还死过二三百个人的地方,会不会感到害怕啊?”“不怕!不怕,红军与我们是一家人,是亲人,他们还会保佑我们平安呢!”我忙抢过话说道,老乡大哥们都附和着我说“对!对!我们都不怕的!”只有包工头的小姨子面上似有难色,一声不吭。</p><p class="ql-block"> 三间茅草房,门口一间我们五个男人打通铺睡,中间是厨房,里面一间是包工头小姨子的房间。</p><p class="ql-block"> 我们五个人,依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砍毛竹,背毛竹;一日三餐依然是霉干菜、酱、黄豆,偶尔在山上干活时挖到一些毛竹鞭笋或采到一些野生蘑菇之类,却总一直没有一点荤菜。</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来的第二天,在茅草厂附近的空地上,开垦了一块菜地。在地里面,我们挖到了一些铜弹壳和锈迹斑斑的炸弹片,我们把铜弹壳挑选出来,洗净晾干,后来带回老家,找铜匠师傅每人各铸了一把铜勺(不过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平整好了的地里撒播上一些青菜籽,又条播了萝卜菜籽,过几天青菜和萝卜菜都长了出来,我们间拔一些送到厨房里让包工头小姨子给我们烧菜汤下饭。可依然没有一丝荤味,怎么办?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位老乡大哥说他这几天一直注意到附近溪坑里有石藏(石鸡、石蛙)在“吭!吭!吭!)吼叫,问我们晚上抓石藏去不去?大家一听说要去抓石藏,都兴奋极了!我又执意要跟着去,说给你们拎蛇皮袋也行。于是,茅草房里留下两位老乡大哥看家并陪包工头小姨子,(因她晚上一个人在家害怕。)</p><p class="ql-block"> 我与两位老乡大哥各拿了一支上次在山下供销社买的“三节头电筒”,悄悄地进入到两边被荆棘、杂草、树木、毛竹覆盖得严严实实的小溪沟里,逆流而上。</p><p class="ql-block"> 三支贼亮贼亮的手电光交错着在水沟里、石缝里探索……突然,我的手电光照到一块大石头下面的砂地里,有一只巴掌大的“癞蛤蟆”静静地蹲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我浑身聚起了鸡皮疙瘩,忙轻声叫两位老乡大哥过来看看这只大“癞蛤蟆”?一位老乡大哥“嗖”的一声轻轻跳过来,然后猫下腰,腾出右手,一个“猛虎扑食”,一把就抓住了“癞蛤蟆”,扔进了我手里拎着的蛇皮袋中,他嘴里还嘟嘟着埋怨我说:“你真是少见多怪啊?这哪里是‘癞蛤蟆’呢?这就是石藏,还差点让你放走了呢?”“啊?”我顿时感觉脸上火烫火烫的呢,幸亏是晚上,看不到我脸红……</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我手里的蛇皮袋越来越重了,里面有石藏、毛蟹、石斑鱼、泥鳅等;看看时候不早了,我建议大家回去吧,别影响明天干活。大家看到我手里拎着的蛇皮袋沉甸甸的,收获已不少了,都一致同意“收兵回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上面的水潭里“劈啪!劈啪!”突然发出了阵阵击打水的声音,然后又是一阵“咕!咕!咕!”的叫声,我又被惊吓得汗毛直聚,浑身起了鸡皮疙瘩。“哈哈!别怕!今晚我们运气好,有大收获了!”一位老乡大哥叮嘱另一位老乡大哥各从溪沟一边包抄过去,让我先站溪沟中间别动……</p><p class="ql-block"> 上面水潭里又是一阵“劈哩叭啦!”人与什么动物的打斗声,不一会儿,一位老乡大哥双手紧紧地掐着一条大乌梢蛇的“三寸头”,蛇嘴里还露着半只石藏的身子,蛇是被拖着下来了;另一位老乡大哥手握两只手电筒紧随其后。</p><p class="ql-block"> 这一晚我们不仅收获颇丰,还有意外收入,满载而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