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故乡韵

浮云

<p class="ql-block">  伴着初秋的朝阳,初秋的凉意,和着初秋的韵律,女儿女婿带领我们前往清远桃花湖风景区欣赏湖光山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车子像个甲壳虫一路盘山而上,到了半山腰,路面变陡变窄,只容得下一辆小车单行,离住地一百多米时,还得先打电话和老板联系,确定前面无人无车才敢前进。我静静地坐在车里百思不得其解,女儿怎么选了这么个偏僻的地方啊?除了我们,别人会来吗?</p><p class="ql-block"> 进了深山,到达目的地,一大扇柴扉打开,车子开进去停稳,下车一看,我的天,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我们差点就没车位了。这深山老林的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游客呢?我迫不及待地要找到答案。</p> <p class="ql-block">  乘女儿办入住手续的刹那,我环顾四周,这民宿的室内设计应该算一般水平,上楼得爬楼梯,室内也就几张简单的桌椅,确实没找到什么特别的地方来释怀我心中的疑问。可当我来到餐厅,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大厅三面全是开放式的,院内鲜花盛开,瓜果飘香,名副其实的田园风光。民宿左右环山,山上绿树成荫。前面碧绿的挑花湖四围都是桃树,现在是夏天,如果是三月桃花红,五月鲜桃满的的季节,应该会更加赏心悦目。湖中镶嵌着几十个微型小岛,每一个小岛都像一颗璀璨夺目的宝石绿得光亮,绿得清鲜。碧绿的湖水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山掩映着水,水倒映着山,构成一副美轮美奂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我终于明白了这陡峭的山上为什么受到这么多人青睐的原由,于是顺口赋首小诗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兴奋:桃花湖景上天裁,碧水群山一色来。夏日清凉何处在,西溪留客久俳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几位同游的客人告诉我们,桃花湖早上的景色蔚为奇观。为了不留下遗憾,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急忙起床站在窗前仔细观察湖面的景色变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大概六点左右湖</span>面上起雾了,雾从湖的四围升腾而出,是乳白色的,那雾白的清澈,白的透明。<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缕缕、一束束、一团团在水上轻轻飘动。飘渺的水雾笼罩着碧绿的湖水,霞光异彩,云雾缭绕。我屏气凝神,</span>眼随湖波移,心跟烟雾动,满目雄奇灵秀,诗情画意“雾气冲云水接天。半笼早日半笼烟。”是此时此刻桃花湖晨景的真实写照。</p> <p class="ql-block">  八点左右,雾散了,一轮红日从东边升起来,远处的山,近处的水一览无余,我们来到开放式的餐厅,一边吃,一边聊,一边欣赏水色山光……淋漓尽致地享受着度假的滋味。望着湖边携手漫步的游客脸上泛起的那份惬意,我情不自禁地填上一首《浣溪沙》留下初到桃花湖的美好记忆:执手挑花湖畔游,寻芳不必去杨州。群峰巅上色青柔。几曲蝉音回涧谷,四方桃柳伴轻舟。山温水软乐无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民宿的老板是一位仪表端庄,气质高雅,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她一边给花儿浇水,一边告诉我们:山上玩玩也挺有意思的,这里是原始天然景观,没有刻意打造,沿山漫步,肯定有与闹市不一样的感受。民宿服务员大姐快速地给我们拿来塑料口袋,十分热情地招呼我们:“客人们,带点野山椒回去,尝尝鲜吧。”这让我们感动不已,山上的食材还可以任意摘取,大家格外惊喜。</p><p class="ql-block"> 我们拧着口袋,惴着几份期盼,几份好奇行走在山路上。果然山上新鲜的空气,峡谷哗哗的溪水,竹林里胖胖的竹笋,满山的蓼叶和山葫椒的浓香以及一棵棵宝塔形的桂花树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原汁原味的原始山景让我隐隐约约仿佛回到儿时玩耍的地方。在千里之外的大山里我居然找到了故乡的青山绿水。喝一捧溪中水和故乡的一样甜;采一片林中叶和故乡的一样鲜;品一棵山葫椒的香味和故乡的一样浓……</p><p class="ql-block"> 我迫不及待地要把南方难得的故乡风景带点回去,丰富我的南方生活。因此虽然非常害怕过敏,我还是采了一把蓼叶,虽然不会上树,还是艰难地摘了几颗山葫椒,虽然不能肯定是兰草,还是拔了一珠近似家乡建兰的小草……我多么希望从南方的大山上多带回一点家乡的风味呀!落日的余晖告诉我们,该下山了,我捧着山上的收获,静静坐在溪流旁边低吟一首小诗:岭色青青溪水潺,桃湖倒影远青山。微闻鸟语无归处,羁客不知哪日还。用它来表达久居南方的我对故乡深深地眷恋之情。</p> <p class="ql-block">  几天的轻松度假结束了,小车载着两代人的温馨畅聊,载着西溪子老板娘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的奋斗精神,载着桃花湖的原始自然风光,载着我们在南方大山里找到的家乡味道,奔跑在回广州的高速公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