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之一毛桃子

潘子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岐岭完小读小学的时候,一天上完第一节课,课间休息时,我看见我姑拄着棍子,颤颤巍巍的站在走廊里,我跑过去问姑有什么事,姑姑用慈爱的眼光看着我说:“等下放了学,你喊仕平(我堂哥的女儿)到我家来一下,我有东西给你们。”姑姑家就住学校大操坪的前面,离学校很近,可姑姑是三寸金莲,走到学校也很吃力,姑姑当时六十多岁,身材瘦小,满脸皱纹,穿着一身黑棉布做的衣服,现在想起来,就像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我满口答应,“好,好。”可上完两节课后,直接跑回了家,把这件事忘在后脑勺了,那天是星期六,下午不用去学校上课了,吃完午饭,突然记起了姑姑要我们去她家,连忙去叫上仕平就去姑姑家,去姑姑家就是去学校那么远,有三四里路,当时正值七月份,酷暑难耐,艳阳似火,我们赤着脚,疾走在铺满沙石的乡间小路上,时不时的被晒热了的石头烫了一下脚,想着姑姑肯定是有好吃的给我们,就不觉得难受,心里反倒是美滋滋的,偶尔有风跑过去,推得快成熟的稻子摇摇晃晃,发出沙沙的响声,蝉在树上鸣叫,此起彼伏,难道撕破喉咙,就能抵住热浪的侵袭吗?真搞不懂蝉是怎么想的。正午时分,路上没有一个人,只有两个不到十岁的小姑娘,满怀希望,满怀喜悦,无比高兴的行走在太阳底下,当我们两个跑得黑汗淅流的到了姑姑家,姑姑一脸惊讶,说以为我们不来了,姑姑招呼我们坐下,端了冷茶给我们喝了以后,就摸摸索索地去了里屋,一会端了一个盆子出来了,我俩连忙站起身来,急切的朝着盆中望去,只见十几个有点红,有点裂开的毛桃子躺在盆中,哦,原来这就是姑姑自己舍不得吃,硬要给我们的美味佳肴啊。拿着毛桃子,俩人回家,太阳还是那么大,路还是那么烫,这回没有口干舌燥了,还冒到屋,毛桃子就被我俩毫不客气的消灭在肚子里了,只有几颗桃核还被紧紧的握在手中,留着回去敲开吃桃仁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