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重返系列” 之 《美⻄闪电专辑》

左红·Grace

<p class="ql-block">每年八月是老天爷脾气最大的季节之一,经常狂⻛暴雨,电闪雷鸣。 我非常喜欢欣赏 和拍摄在极端天气下的大自然的样貌,那种不一样的⻛景和奇观往往能搅动起我心中的 激情和热血,让我也跟着的狂放不羁的大自然痛快地撒个野,过把瘾。</p><p class="ql-block">而美国⻄部荒野奇特的地形为为老天爷发脾气提供了绝佳的场所,所以我连续三年每到 此时就忍不住要到美⻄去追⻛暴追闪电追雷雨.......经常披⻛沐雨,追⻛逐电,筋疲力 尽,却乐此不疲,畅快淋漓。竟奇怪地觉得好像坏脾气下的大自然才更能触动人的情感 和灵魂。</p><p class="ql-block">这些照片都是今天第一次和大家⻅面,包括前两年的。原谅我经常只拍不发的“恶习”, 这”恶习“由来已久,原因在我的《生命之歌》有过交代。 我现在有决心悔改了,嘿嘿, 但看来固习难改,还得假以时日。今年《山河无恙》也出版发行了,我最近的确有整理 下我疫情后的拍摄的想法和兴趣了,但在有限的时间里,拍摄为先,整理出片为后,慢 慢来吧。</p><p class="ql-block">按时间顺序,梳理一下我这三年来拍闪电的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2021年8月</u></p><p class="ql-block">第一年在野外拍闪电。当然开始在大峡谷。 大峡谷可能是拍闪电最好的地点之一, 因 为它的独特的峡谷地形; 因为它的安全性,在峡谷两边可以”一面闪电一面晴“利于拍摄;还因为由于峡谷不宽,可以用广⻆镜头在壮阔的地景上近距离拍摄下不小的闪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 “新手上来手气壮”, 这话在我拍闪电的经历上倒是不假。第一次站在大峡谷边往 相机上按上了闪电触发器就留下了这张让我终生难忘的照片。 在大峡谷的最后一抹 夕阳之下,乌云滚滚,山雨欲来,雨帘之中电闪雷鸣,真是“一半烟雨一半晴”,此 景亦幻亦真,最奇幻的科幻小说里的描述也不及此,我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有时 惊呆到竟忘记按下快⻔,幸福有点来得太快,我有点措手不及,好在回看相机时发 现还真幸运地留下仅此一张照片告诉我自己:我曾经⻅证了地球上这不可思议的真 实一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 第一张照片可能把我的运气都用完了, 很⻓时间我都和闪电没缘分,不是闪电该来不来,就是来了也没能拍下或者拍好, 因为我不想只是照一个闪电气象图,⻛光摄 影的精髓在于天地景合一,闪电应只是大美自然界的一个因素,山川才是主体,所以要在合适的时间到达合适的地点,以合适的技术拍下心中理想的画面,特别是有 闪电等此类突发而具有极大可变性和动感的因素,实属不易。得有想法,有技术, 还得有运气。 那年唯一另一张值得纪念的就是这张用数码相机中最优画质的1.5亿像素的⻜思后背和中画幅⻜思相机拍摄的闪电照片。因为闪电触发器不适合用在时 滞稍慢的高像素中画幅相机上,所以这张照片是在天黑以后用⻓曝光定格了这个⻛ 暴中的大闪电,“力拔山兮气盖世”,难得又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u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2022年8月 </u></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是闪电的小年,8月出行几乎走遍了美⻄闪电常出没的所有地区,碰到的闪电并不多,即使出现也稀稀疏疏。但老天还是公平的,在那一年,我拍下了一张极为难得的彩虹和闪电同框的照片,就此一张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 大峡谷是彩虹和闪电最好的幕布,但要闪电和彩虹同时辉映在一张照片里,同框一 张成片的话却非常少⻅,因为彩虹总在⻛雨后,而闪电应该在⻛雨中,要嘛就是拍 下暴⻛雨结束前的最后一道闪电而同时太阳光以适当的⻆度穿过雨滴刚刚形成彩 虹,要嘛就是天空又是“一半阴雨一半晴“,一半闪电一半虹, 我这张照片是属于 后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u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2023年8月 </u></p><p class="ql-block">老天爷今年的脾气最大,几乎我们一行人去的每个地方,他都不放过,追着我们发脾气。 却让我们这群疯子过足了瘾。 本来荒野里有极佳地景的闪电片是最无常的拍摄类 别之一,而今年连我这个我经常戏称为“与闪电不太有缘份的人”也幸获了超出我预期的 我还算满意的多张荒野闪电片,而且竟然都发生在我梦想的如外星球般的地景上,是我至今拍闪电收获最多的一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4. 在号称美国“最后的处女地”的一片印第安保留地里,有着这个地球上最奇特的地貌 之一。许多上亿年的石头竟然就像是真实人类社会,栩栩如生。我来过这个秘境很 多次了,对这里的地形和“人物”不敢说了如指掌,但很多也都是“老熟人”了。 ⻩昏时刻,当我一个人在荒野中行走,看到老天爷开始大发脾气天边开始出现闪电之 时,我快步赶到我最喜欢的一组“母亲怀抱婴儿”的石像之前,因为我知道根据方位 这组石像正好可以衬托那可能再电闪雷鸣的天幕,是我梦想中的在狂⻛暴雨的恶劣 环境中妈妈紧紧地抱着婴儿的感天动地的伟大母爱的拟人动人场景。当这一束不可 置信的大闪电网划破天际之时,我激动得真要流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5. 尽管这张照片只抓到单根闪电,在大峡谷的运气看起来好像不如前两年,但其实不然, 今年在现场我过足了近距离看闪电的瘾,闪电噼里啪啦像放鞭炮一样持续了足足有一个时辰,但奇怪的是几乎所有的闪电都是单根出现,就像是武林高手总是单身出场。 那就忠于大自然吧,我也干脆保持一张成片,不p了。(因为很多闪电片 都是把不同时间和不同照片中的闪电 p 到一张片子里,对此如是同一地点不变机位 我也不完全反对。) 这次的闪电尽管是势单力薄的单根,但它气势如虹地从山尖上 划破天际,有点孤胆英雄的味道; 尽管是大白天本应阳光灿烂,但峡谷里乌云密 布,阴雨蒙蒙,我心里只有一个声音:“让暴⻛雨来得更猛烈些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6. 这张照片显然也是白天拍摄的,所以要用闪电触发器加减光镜,白天拍闪电快⻔速 度最好保持在 1/2 到 1/4 秒之间,这样既能在闪电触发器引闪之后抓到闪电又不至 于因曝光时间太⻓而使地景太亮造成闪电不突出了, 所以当时我用了6档的减光镜 来确保合适的速度。这张照片可以用⻓焦来更突出闪电,但我却喜欢用更广的视⻆ 来表现极端天气下天地之辽阔和无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7. 拍闪电几乎都不是意外即兴所得,都是经过精心计划和耐心等待的结果。去拍闪电 时我总是带两个相机和两个三脚架,特别是在白天, 因为一个机器连着闪电触发器 基本就就地不动静等闪电了,我还可以拿着另外一个相机四处拍摄,打“游击战”, 不舍得消极等待而错失其它拍摄良机。 这张照片是我看到⻄边天上的一道闪电划 过后预判还会有更多的闪电时决定把一个相机架在地面上,以干裂成花纹的地裂为近景,以古老的也富有彩色纹理的神奇平顶山为远景,想象着荒野上的闪电爆 发.......当我带着我的⻜思相机“打游击”拍摄了几张⻛暴的照片回来后,发现这个连 着闪电触发器的佳能 R5 已经如愿以偿地为我留下了这张“闪电下的地老天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8. 还是那片神奇的土地, 但这张片子却是在日落之后所得。 天暗以后就不一定再需 要用闪电触发器来抓住闪电了,因为这时已经可以用几秒甚至几十秒的⻓曝光连拍 来锁定闪电。 这个闪电网,加上看起来像⻰卷⻛的⻛暴,再加上五颜六色的彩云, 置身其间,只有感叹大自然无可比拟的威武和魔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9. 在“白口袋”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我们又幸运地和闪电狭路相逢。在遍地都是条纹色 块的这个独特的沙漠中的奇石盆地里,我很容易就能找到理想的地景来配合老天爷 发起脾气来在天空上的肆意挥洒。今年计划拍摄完“白口袋”就打道回府了,老天爷大方地又给了个豪华的欢送宴, 那就欣然接受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0. 闪电还在继续, 我贪婪地已对地景的简单的线条和色块不满足了,我拿起相机狂奔 到我原来独自发现的这个我称之为“红色大峡谷”的地方,这是我在白口袋最爱的地方之一,雄浑苍劲,左一步右一步都视⻆不同别有洞天。 夕阳⻄下,我站在峡谷 边,以最广的视⻆对准⻄方,下方红色岩石像个大写的人字,上方好像一位白胡子老爷爷俯视苍穹。一开始我还用闪电触发器严阵以待,只抓住零星闪电。那天的闪 电被云压住⻓度不大,所以随着天色变暗,我决定用每次一分钟的⻓曝光在一张片 子中抓住尽可能多的闪电,这样形成气势,在乌云下像机关枪扫射式的灿烂才饶有 趣味和气氛。老天终于成全了,是为“任凭⻛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i>⻛暴闪电之旅拍摄花絮:</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