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由缰谁似我

独孤梅

<p class="ql-block">人之初,性本善。</p><p class="ql-block">最早我是从我姥姥那里学背《三字经》的,她是一个小脚老太太。舅老爷是教私塾的先生,所以姥姥就听会了《三字经》,无他,手熟尔,她是听熟尔。</p><p class="ql-block">我挺佩服她的,她的开朗,包容,大度。</p><p class="ql-block">一场浩劫,让我姥爷承受不住,选择用刀结束生命,用当时的话叫自绝于人民。</p><p class="ql-block">姥爷挺冤的,是人家扒拉来,扒拉去,硬凑数挑出来的富农,别人家也没有六块现大洋啊。我也奇怪,都说不露富,这六块现大洋咋还被外人知道了,还又被人家拿去了?</p><p class="ql-block">姥姥并不忌恨那个人,尽管她知道那个打小报告的人就是拿走现大洋的。</p><p class="ql-block">那个人病倒,她还跑人家带了东西去看望,一个糊涂的小老太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评书,知道牛皋,胡大海,程咬金,李逵这些人。他们都是大大咧咧的粗人,粗者未必俗。讲义气,重交情。情比金坚,让人佩服。</p><p class="ql-block">粗人无文人的风雅,也无酸腐,自然不做作,不装腔作势,不酸文假醋,直来直去。</p><p class="ql-block">文化人或可嗤之以鼻,可文化人有几人敢说自己真性情?</p><p class="ql-block">无利而不往是我们说生意人的市侩,但谁又能说自己非重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湖中常有二人过招,无须太多回合,交手便高低立判。说说文章吧,我从来都只是以文写心。</p><p class="ql-block">借文字取暖,我曾经写过。我不是诗人,却被人拉进了诗友群。常看是是非非,恩怨纠葛。</p><p class="ql-block">毕竟读过几本书,算不得文化人,做读书人是可以的。有始有终,善始善终,我是不是也可以说某些人爱标榜有情有义者未必言行一致。写文章忌假大空,做人忌虚伪。</p><p class="ql-block">愤怒出诗人,诗可兴,可怨。文章也同理。</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生长环境,生活经历不同,都会造就他们有不一样的风格。</p><p class="ql-block">兴之所至,可挥亳泼墨。</p><p class="ql-block">心中郁闷,才愤笔疾书,勉成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陪读妈妈的身份,手忙脚乱,鸡飞狗跳。无睱对于每个人的新作全都去点评,忙和情绪不佳,可能连留言都懒得留。对于朋友,我还是坚持着,不锦上添花,也不落井下石。如果你那太冷清,我定会出现。我一直觉得认真阅读比文不对题,信口雌黄的留言更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斗转星移前朝事,</p><p class="ql-block">花开花谢道古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