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年在江西打工的日子(二)

东北一家人

<p class="ql-block">  包工头是我老家邻村的,他带着妻子、兄弟、小姨子从林场包山场、清竹林、搞管理,给我们大家实行“联产承包”制度,即每人每天完成砍伐、搬运多少斤的毛竹任务后,即给五元一天的工资(先记帐)。</p><p class="ql-block"> 毛竹是从山坳里或垅背上,倒背到山上的一个卷扬机索道贮竹场,然后经检尺或过磅后,一梱梱挂在索道上,慢慢地、翻山越岭运到十多里路外的山下公路边贮竹场。</p><p class="ql-block"> 竹林里干活,最讨厌的是蚊子,嗡嗡地、成群结队围着人的脑袋转,一不小心叮在裸露的脸上、脖子上、手背上,奇痒难忍,还一口一个大包。</p><p class="ql-block"> 有几位老乡大哥告诉我说,嘴上叼一支香烟抽着,蚊子就不会来叮咬了。我试验了一下,这个办法很好,只是每天增加了一盒香烟、二盒火柴的开销,还造就了我至今都无法戒掉的“烟瘾” ,愁死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力气大的老乡两只肩膀各放上一株大毛竹,轻松自如,健步如飞;而我从小习惯是“独驮子肩”,只有右肩才能经受份量压力,左肩根本不行,因此,别人背一趟,我就得跑着背两趟,到傍晚往往是老乡大哥们帮我完成任务的。</p><p class="ql-block"> 背上去的毛竹,必须的由检尺员检尺或过磅后才能确定每个人一天的工作量。</p><p class="ql-block"> 董村的周叔是专门检尺和过磅的。每次他看到我气喘吁吁的狼狈样,就责备我道:“小吴啊,当初你不好好读书继续复习考大学,半途而废;后来又不好好学木匠手艺,现在总算明白什么叫吃苦头了吧?”我苦笑着还嘴巴硬着道:“周叔,万事开头难,您看着吧!我慢慢会习惯的。”每当周叔听我这么倔,总是摇摇头默默地走开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吃晚饭时,包工头老婆对包工头汇报说大米快吃完了,要求包工头安排五个劳力第二天一早去山下挑大米上山,每个人的任务是一百斤。</p><p class="ql-block"> 一听说有这么难得下山去的机会,我当即自告奋勇向包工头争取到了去山下挑粮的一个名额,这主要是因为我想好顺便往家里寄几封信和去山下供销社买些东西来。</p><p class="ql-block"> 好几个老乡也让我帮忙,代笔给家里写封信报平安,我满口答应。</p><p class="ql-block"> 在草房食堂长条桌上昏暗的煤油灯下,我给他们一一写好了信。</p><p class="ql-block"> 等老乡们陆续散去回宿舍睡觉去以后,我才提笔给自己的父母亲写信报个平安,让他们放心;给师父写信表示深深的歉意,请他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再后,才提笔给表妹写信:</p><p class="ql-block">表妹你好!</p><p class="ql-block"> 自从那天分别以后,我们一路顺利,平安到达目的地~江西省宜丰县潭山乡古阳寨林场。</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工作是砍毛竹,背毛竹,包工头管吃管住,还答应给五元钱一天的工钱。等月底发了工资,我会寄还给你借给我的十元路费的……</p><p class="ql-block"> “噗哧!哈……哈哈!”身后突然传来一阵大姑娘银铃般清脆的笑声,我大吓一跳,忙扭头看过去,原来是包工头的小姨子,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后偷看我给表妹写信哩!</p><p class="ql-block"> 我忙紧紧把信笺纸对折,双手用力压住,然后站起来,感觉脸上火辣辣的。</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进来的?你怎么能偷看我写信呢?这多不好意思啊!”我感觉自己有点恼羞成怒了。</p><p class="ql-block"> “你城门洞开,我过来想关上食堂门的。再说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你给表妹写信,又不是给领导写匿名举报信啊!”她还振振有词哩。</p><p class="ql-block"> 听她这么一狡辩,我心里反倒平静下来了,怒气也消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我瞟了她一眼,发现她欣长的身材,配上白底碎蓝花的长裙子,感觉婷婷玉立,还很有几分姿色哩。</p><p class="ql-block"> 她刚洗完头发、洗完澡的身上,有一股好闻的香皂味道飘过来。</p><p class="ql-block"> 她白静的脸庞,在煤油灯光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别致的铅笔素描画,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 我不敢多看,也不敢多想,慌忙收起桌子上的笔和一骡写好的信及空白信笺纸,溜回隔壁的集体宿舍,钻进被窝里,听着自己的心脏“咚!咚……咚!”响了好久才慢慢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天蒙蒙亮就起床,吃过早饭即出发下山去。</p><p class="ql-block"> 在十多里路的山下潭山乡青山口村,我们先到邮电所代理处,把十多封信一一写上收件人地址姓名和寄件人地址姓名,再端端正正地贴上一张八分钱的邮票,把信件投进邮筒;然后到供销社釆购一些日常用品,最后到乡粮管所,四位老乡大哥每人挑一百零五斤,让我只挑八十斤,我们就这样出发回程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乡大哥们挑着担子,一路上有说有笑的,步履急促而轻快,而我还是感觉力不从心,每一个台阶、每一步上坡都走得十分吃力,浑身上下,大汗淋漓。</p><p class="ql-block"> 当大家走走歇歇,终于爬上半山腰时,我是实在吃不消了。当我再次提议大家歇一会再走时,大家说好的,于是每个人都饱饱地喝了一顿山泉水。</p><p class="ql-block"> 我拿出糕点分给大家吃,拿出刚买的香烟与大家分着抽。趁此机会我问道:“大哥们,你们知道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岗山会师吗?知道朱毛闹革命吗?知道朱德的扁担吗?”老乡大哥们有两个摇摇头,有两个回答说听说过,但不详细?于是我滔滔不绝给他们讲起故事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毕竟是学文科的,尽管两次都是几分之差没考上大学,但学过的一些地理、历史知识是记在脑海里的,那天还真派上了用场……</p><p class="ql-block"> 讲完故事,继续出发,我感觉体力恢复了不少,步履轻快多了,我们刚好晚饭前赶回了南洞坳……</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