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学校

杨金涛

<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童年 的学校</b></p><p class="ql-block"> 杨金涛</p><p class="ql-block"> 一说起童年大家都很兴奋,美好的童年时代留下美好的记忆。 我出生在锡盟阿巴嘎旗 我的童年没有什么好玩的玩具,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但是我的童年有快乐,是非常幸福的。我那个年代的小男孩玩具基本一样、弹弓、轱辘圈、链子枪、几个小朋友在有沙土的地方摔跤、骑马压骆驼、打马架;女孩是毛键,方口袋,嘎拉哈。夏天我们上山拔奶瓜瓜,苦莫里,酸塔,红琉琉,采蘑菇,到东河泡子和西河泡子游泳捞王八盖子、小金鱼、红嘎喇,到了冬天在那里滑冰那才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  到了上学的年龄了,爸爸领上我去旗里唯一的学校第一小校报名,老师说今年我们学校不招生回家等通知。我们这些孩子正敢上人口生育高峰,50年代打倒一个马寅初多生1亿人。那时候文革进入高潮,老师也被打倒了,学校没有教室,最后旗里决定按住地成立民办小学。我们到了乳品厂小学,老师是有文化的家属,有我家的邻居郭老师,还有张老师,刘老师,我们一共2个教室,乳品厂不生产了他们的办公室就成了我们的教室。第一天上课爸爸为我准备了纸和笔,妈妈用小粉色花布给我缝了个花书包我高兴的跑到郭老师家她领着我上学校。我们一起上课的基本上住的都不远有医院的子女、革委会的子女、水利队、兽医站、马车队的子女,乳品厂等的子女。小朋友有铁军,鲁鲁,海林华,牧兰,文远,斯琴高娃,阿平,玉花,爱俊,晶晶,马晨亮,康美荣,乌兰图雅等等。一起学习好快乐我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我们虽然是民办小学也很正规第二节课结束做广播体操,我们还有体育课,我最爱上体育课一个皮球玩的可高兴了。很快秋天到了9月13日晚上过了一架大飞机,声音可大了听说把老乡的羊都吓的乱跑,后来说是林彪叛逃蒙古了,是从阿旗白音图嘎414号界碑飞走的。事件发生后老师让我们把课本上有林彪题词语录都撕下,不能撕下的全部用黑毛笔涂上,很有意思书变成花花的了。老师组织我们开始批林批孔运动说:林彪和孔老二要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回到旧社会过苦日子,我们坚决不答应。阿旗电影院门前每天举行批判大会和游街活动大字报满大街都是,我们民办乳品厂小学革命小将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定要把林彪和孔老二批倒批臭让他们永不翻身。</p>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开春我们要上2年级了突然老师说让我们搬家,把我们的破桌子,烂板凳背上书包,全部拿上跟着老师出发了,从乳品厂出来向东路过水利队,兽医站,到了十字路口向南派出所,向东到了一个2层楼的大庙老师说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的新学校我们要在这里学习,大家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非常高兴大庙里面上课,还能上楼上玩,第一天下课我们几个胆子大的同学就上楼玩了,那个庙保存的很好清朝乾隆年间建造的,楼上有很多庙里的桌子,墙上画得一些壁画很害怕,里面住着好多燕子,楼上的天花板都在,蓝色的上面还有溜金做工很好,前面有窗户看的很远。能看见两个河泡子就像两个美丽的眼睛,后面的大庙没有拆,里面是公检法,西边是档案局,农行后面的庙是白音查干粮站。我们开始了在庙里修行上课。雨季很快到来了一下雨我们的大庙教室老有响声女同学们都害怕,外面的雨下的好大一直在打雷教室上二楼天花板传来可怕响声,可怕的响声越来越大突然从楼上掉下一个东西砸在中间座位同学的身上,那个东西大叫一声跑了,同学们一看原来是我们班最调皮的家伙胡勇。我们几个男生在班长的带领下把他抓住顶上那块掉下来的大天花板到老师家告状。老师说了一句话,没摔坏吧?以后注意。我们这些孩子什么都赶上了该上2年级了,老师通知说没有教材再上一年,班里面好学生可以跳班,学习好的同学跳班了,我记得有锐丽,哈日呼,李军等同学。我们可能是没有修行好继续在庙里学习,上学和以前一样。每天盼着早下课回家最有意义事情就是晚上看电影。电影票1毛5分钱,买的起票的孩子很少。电影院看门的是张喝瘘子,裴大麻子,郭王八蛋,还有大老黄叔,卖票的是眼睛王。每天下午卖票可热闹了不排队人骑着人挤压着,能买上票的人都是高手。卖票的眼睛王那时可牛了,好票给领导留一部分,有用单位一部分向粮食局,商业局等等。能有一张18排1号一定是个大领导,我们真羡慕卖票的。孩子们为了看电影什么办法都想出来,爬厕所,钻地沟,拽着大人衣服带着进,捡废票粘好了用,有时候被那几个王八蛋看门的发现当场被打一顿。大老黄叔每天还要巡逻拿着五节长的大手电,在过道里喊:没票的出去,抓住罚款5元。孩子们一听吓的都哆嗦,为了看电影没办法。最开心的事还是看露天电影,露天电影一般在学校广场演听说了以后早早的去占个地方,大人们也可高兴了早早的做饭 吃饭,带上小板凳相互告诉基本上旗里面的人全去看那才叫热闹。到了冬天我们几个小同学一起用木头板子做个冰鞋和冰车到河泡子里面玩不要提多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学还是要上的,每天在庙里和念经一样上学,我们又上了半年课老师告诉一个好消息,我们要去新的学校了,去旗里正规学校二校。完成了庙里修行学习终于成正果了,到了阿旗第二小校分成两个班7班和8班开始了新的学习,我也好像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到了阿巴嘎旗第二小学女同学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50年后同学们相聚在阿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