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食材,湖南味道——令人惊艳的波龙烧米豆腐

彭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和陈敬一起到新长福,与龙国里谈事。坐在他的办公室,我们不由得回忆起编纂《中国湘菜大典》的往事。这间宽敞的办公室曾腾出来作《中国湘菜大典》编辑部,我在这里工作了近两年。再次回来,都不免有些感慨。</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是新长福的忠实食客。他们坚守了湘菜的本色,善于把天下食材演绎为湘菜滋味。但近一阵,我却感觉他们的菜游离了原有风格,不免有些担心。今天面对龙国里,我直言不讳:</p><p class="ql-block"> “新长福的菜品越做越精细,食材也越来越珍稀,但却少了点湘菜味。这不应该是你们的风格。”</p><p class="ql-block"> 我还问:这种变化,是因为潮流的影响,还是公司内部有新的思考?</p><p class="ql-block"> 龙国里连忙否认:“都不是!我们研发新菜时要做各种尝试。”</p><p class="ql-block"> 说完他连连摇头感叹:“其实我最担心的,就是怕丢掉了湘菜的魂!”</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他的性格,憨厚得像生产队长,聪明得像985学霸。在湘菜餐饮业老板中,他是对食材最了解也最重视的,也是最善于将天南海北的食材组合出新奇菜品的。有点像厨房里的魔术师,魔杖一点,新奇玩意就出来了,但不管如何变化,湘菜的口味是绝不会丢掉的。十多年前他们推出的“辣椒海参煲仔饭”,就是“海鲜湘做”的经典,鲜香的海鲜味遇见浓郁的辣椒味,衍生出全新的湘菜,既适合于时代又坚守了传统。</p><p class="ql-block"> 快到中午时,龙国里说:“今天我们不去餐厅吃饭,就在办公室吃。我叫服务员端几个菜上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他的意思。当年我在这里上班时,午餐都是在办公室吃,有什么新出品,也优先拿来尝鲜,两人边吃边评。今天,他要亮出什么新玩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波龙烧米豆腐</p> <p class="ql-block">很快,服务员端来一盆大菜。红艳的龙虾已经肢解,白嫩的肉质浸在浓郁的酱红色汤汁中,汤里隐伏着黄色的米豆腐。</p><p class="ql-block"> “这是波龙。”龙国里兴致勃勃地介绍,“这是米豆腐。芙蓉镇里刘晓庆卖的米豆腐。”</p><p class="ql-block"> 波龙烧米豆腐,这倒是有趣。最洋气、最高端的波士顿龙虾,和最土气、最平民的米豆腐,在这里神奇相遇,融为一体,有点像灰姑娘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龙虾,是称霸世界的大菜,豪华盛宴中必定登场的主角,如帝王般存在。波士顿龙虾则是龙虾中的佼佼者,尊贵如王子。米豆腐呢?是湖南和与云贵川边远地带流行的的乡土菜,通常作法是放肉泥、葱、蒜、香菜及鲊辣椒烧制,似菜肴又似小吃;虽然土气十足,却讨人喜欢,像一位美丽村姑。来自地球另一端的白马王子,遇见本地的山野村姑,真正是“土洋结合”。</p><p class="ql-block"> “你们试试,这道菜是不是有湘菜味?”</p><p class="ql-block"> 龙国里很兴奋,不停地引诱我们动餐具。先用汤匙舀米先用汤匙舀米豆腐和汤汁,辣辣的味道直冲舌头,震惊了口腔,精神为之一振。“天啦!”我惊呼,“真TM过瘾!”</p><p class="ql-block"> 近几个月身体欠安,舌头麻木苦涩,吃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连最爱吃的辣椒炒肉都索然无味,但今天这道波龙烧米豆腐,完全把味觉惊醒了。</p><p class="ql-block"> 再仔细吃,波龙的白嫩肉质、米豆腐的黏糊口感,已经浑然一体,鲜、香沁人肺腑;辣味让人微微出汗,全身通透如打通了任督二脉。</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有这种味觉冲击了!”我惊呼。波龙虽然尊贵,但我们平常敬而远之;米豆腐当然不陌生,但也并不总是惦记。这两味合为一体,却产生杂交优势,让人难以拒绝。</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龙国里是怎么想到这个创意的。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在长沙做海鲜生意多年。大概是这种生活积累,才让他突发奇想吧?</p><p class="ql-block"> 吃到最后,还有一个精彩结尾:把小碗白米饭倒进菜盆,稍作搅拌,饭粒沾满酱汁,成为鲜香透彻的主食。</p><p class="ql-block"> 我承认我是个土包子,口味顽固,而且越老越顽固,最喜欢口味浓郁的湘菜;哪怕是来自大洋彼岸的波龙,也最好入乡随俗、为我所用,进入到湘菜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高高兴兴吃完饭,我说,现在有股潮流,认为高端菜就应该是粤菜、淮扬菜,有些餐馆将这些外来菜系引入,号称融合菜,却看不到湘菜应有的自信和霸气。这样下去,湘菜丧魂失魄就不远了。如今新长福担当大任,坚守湘菜的魂,做出了大胆而智慧的创新。这道菜的意义,也就远不是一道菜所能表达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