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

橘子皮

<p class="ql-block">师傅,这个词让人充满了无限想象,初入职场,我们都会遇到很多师傅,岁月沉淀下来,能够被自己在心底认可,能够有给自己带来回忆的师傅,是一笔多么无价的财富。</p> 妞的师傅 <p class="ql-block">妞工作了,两个月的培训结束后,8月28日,这周一下午,我们陪她正式报到。</p><p class="ql-block">前往工作单位的路上,我们一家人都很紧张,老公开车,边开边报公里数:“还剩3公里……,1.5公里,700米了……”,我的心越来越紧张,我不知道妞怎样一个人独自面对报到的时刻。妞背着绿书包,头也不回的走进去了!</p><p class="ql-block">晚上接她下班,她很沮丧,她说了当天的经历,她觉得很压抑,三尺柜台,带给她非常不适的感觉。她说,就吩咐她坐在别人的身后,她没有师傅。一个女孩不动声色地告诉她,“我起身致谢,你就也起身”;一位主管要求已经化过妆的她再注意一下妆容;大领导要求她4周之内独立上岗,9月底前通过两个取证,10月底通过一项取证,……,所有的一切都给她带来了紧张,她很不适。</p> <p class="ql-block">8月29日,第2天早上,送妞上班的路上,快到单位门口的她,又开始紧张起来,我告诉她:“这是你的工作,你是到岗上班,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怕”。当晚下班,她说今天正式给她分了师傅,她说她都看不懂自己记得笔记了。我听说她主动记笔记,很欣慰,我喜欢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会提出很多问题,会很快适应工作。</p><p class="ql-block">8月30日,第3天,接妞下班,当晚已经7点半了,还不见她的身影。接到她时,她告诉我她今天最早下班,有个小“老”同事,比她早入职1个月,已经正式上岗,每天都会干到晚上9点多才下班,小同事很期待妞上岗的那一天,那时她们就会成为“伙伴+伴侣”。这个小同事娓娓道来的辛苦,让妞有了她入职以来的第一个小伙伴。妞的师傅也会干的很晚,因为她太能干了,她一个人要干一个半人的工作,干的多,晚上就整理的多。我能感受到妞的进步,她好像没有了紧张感。妞能够从与她相处的师傅和同事身上学习到安心、踏实的工作了。</p><p class="ql-block">8月31日,第4天,等妞下班后一起吃饭。妞主动付了饭费,她请我吃饭,说反正没时间消费,唯有吃饭😀。小家伙今天心情不错,她主动和我聊起了她师傅。</p><p class="ql-block">我:“我大概知道是哪一位,你上班第一天,我就装模作样进去逛了一圈,看到中间柜台坐了一位漂亮的女生”。</p><p class="ql-block">妞:“有我漂亮吗”。</p><p class="ql-block">我,小心地:“没有”。</p><p class="ql-block">我,认真地:“你师傅和你是两种漂亮,她很好看,她很优雅”。</p><p class="ql-block">妞,惊喜滴:“她要知道你说她优雅,一定很开心”。</p><p class="ql-block">是的,妞的师傅很优雅。我是远远看见的,我看见一位优雅的女孩,坐姿端装,神态轻松,微侧着脸,很美的在工作。</p><p class="ql-block">妞:“我师傅太厉害了,她入职才1年,就带了两个徒弟(她和小“老”同事),她平均不到2分钟就能完成一项业务。我师傅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每完成一项业务,就把桌面整理的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妞能遇到好师傅,我很高兴。愿妞能早日同师傅一样,自如的有条理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9月1日,第5天,妞告诉我今天会下班晚一些,她们大领导喜欢周五和新人聊天,有时会聊两个小时。妞的领导很可爱,妞第一天报到的时候,她就聊起自己是从最基层干起的,她问妞性格如何,妞把面试中的外向改口为偏内向,我忙不迭地告诉妞,要时时提醒自己在面试,要时时感知监控镜头的存在,要自律自控。</p><p class="ql-block">晚上妞回家,告诉我们,领导太厉害了,提问她的业务问题都很难,她开动脑筋,才大概回答正确。妞不知道,这些问题其实来自业务工作的融会贯通,只要有心,工作中不存在不会解决的事情,所有问题都不是绊脚石,都不过是成长过程中的历练。</p><p class="ql-block">9月2日,这周妞休息两天,早上6点,老公告诉我一个秘密,妞的领导昨晚告诉了妞,她的师傅如何优秀,她们单位还没有遇到过工作1年就可以有这样表现的人,她师傅的辛苦付出领导心里都有数。还告诉妞下周她的师傅休假,妞独自上岗。妞很担心,她要利用周六周日整理笔记,做好打仗的准备。</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们要陪妞度过的第2个关键时刻要来临了,妞的心情会经历紧张、新鲜、忐忑、欣慰,会在一项又一项不同业务中,享受到工作的快乐,有一天,当她能够独立顶岗,成为师傅那样的人,我们就可以放手了,无论如何,我们要尽全力帮助妞度过这一关。</p> 我的师傅 <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珠算老师,我的师傅就是我的西华自修大学的老师,一边学习一边兼职珠算教学,我学到的是放开胆量,是条理清晰的展现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钟楼唐城大厦楼下的一家游戏厅做营业员。我们是一起被招进来的,彼此之间不存在师徒关系,我学到的是与人相处。后来游戏厅搬迁到哈尔滨红砖街,我是会计和出纳,师傅有一个,是一同从西安来的孔纯,大雪天的时候,一同外出,我没有带手套,他让我拿着所有的东西,回到游戏厅,我的手指冻成了冰萝卜。师傅也没有交给我什么,聊聊数语,他就回西安了。我适应了自生长。</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三份工作,是在端履门华联商厦卖衣服,搭档贾园,比我年长,半年后她辞职了,我应该是失去了一个可以相交的人。</p> <p class="ql-block">真正的职业生涯,我工作了28年的地方,我遇到了两位很好的师傅。</p><p class="ql-block">一体化项目工作结束后,正式到岗三个月,我的师傅就要到别的部门了,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我还不会汇总问题,不会写报告,不会判标,不会沟通反馈,不会验证问题,能否独立顶岗,让我很害怕。另一位同事,当之无愧的做了我的师傅,她耐心地陪伴我,继续逐字地修改我的文字,她带着我一起检查,一起化解委屈,每当我觉得压力很大困难很多时,只要看到优雅,从容,应对一切的她,我就安心了。</p><p class="ql-block">她们教给我处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同,但是我知道,她们都是善良的人,是可以信任,可以交往一生的朋友。她们都很自控,都很优雅,看着她们工作,很美丽,她们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我敬佩的人。与她们相处,我感受到什么是天道酬勤。</p> <p class="ql-block">我的最后一位师傅,是我自己给自己找的,初到这个岗位,我是那么的手忙脚乱,她总是在关键时刻给我指点迷津,复杂的数字问题被她的公式化解的那么简单,她也会提醒我如何处理一些问题,她是我心中最优秀的劳务员,一个能把平凡工作干的如此优秀的人,不简单。正是有了她无私地帮助,我能够在最后的3年中坚持下来,适应我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师傅”,这个词,它不限于我们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良师,它还有特定的限制。在体制内,被委以重任,带我们胜任工作,领我们共同成长,彼此为荣的人,是我们的师傅。</p> <p class="ql-block">师傅就是师傅,无论后来发生什么,都无法改变我们心底深存的美好和感激。把师傅变成好朋友,彼此一辈子关心爱护下去,是多么幸福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