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看望老首长

杨庚祥

<p class="ql-block">  暑假末期,随同女儿一家出游古城——西安,在西安战友热情陪伴下,让我度过了愉快而又难忘的五天。期间,在侯西强战友陪同下,特意看望了分别四十七年的老首长孙培军。西强跟孙老互不相识,但西强带着对老首长十分敬意之心与我同往。</p><p class="ql-block"> 孙老河南人,一九五六年入伍,一九七六年转业至西安,现年八十九岁。我当兵分到连队时,他是我们的副队长。</p> <p class="ql-block">  去他家之前,我跟他通了电话,告知我们去看望他,老首长非常高兴,当我们走进他所住小区巷子里时,因不知孙老住哪栋,便去问正在乘凉的两位老人,此时听到有人喊庚祥,庚祥!多么熟悉的声音,我们瞬间把头扭过去,见到离我们约五十米处双手撑着大腿弓着腰的孙老,我们迅速走到他跟前,只见孙老气喘喘不说话,很吃力的表情,顿时我心里难受极了,四十七年间落差太大,觉得无法接受这一现实。在原地停顿片刻后,他说:患有支气管炎,只要稍动一动就喘不过气来,原来是下楼接我们费力了。</p> <p class="ql-block">  我和西强搀扶孙老来到他家中,见他老伴坐着轮椅,听力不好,雇一保姆,住房还是原单位分配的老屋,不足四十平米。</p><p class="ql-block"> 我们与孙老聊约四十分钟,他思路清晰,反应灵敏,谈吐自如,满面笑容,记心很好,他说:可以把百分之九十的战友名字叫出来,并随口说出十几个战友名字,佩服、佩服!老首长呀!您记住的不仅仅是战友名字,而是一份浓浓战友情啊!</p><p class="ql-block">这不与西强聊同行话题“报务”吗。孙老曾是十六航校报务教员。</p> <p class="ql-block">  老首长年轻时帅气,肤色也很好,分别四十七年后再见到他,方方正正的棱角,如今还依旧。</p> <p class="ql-block">  当我和西强与他告别时,起身与我们道别,还硬要下楼送我们,看到他那状况,西强只好要保姆拽住他,依依不舍地向我们挥手。当我们走到他家楼后约三十米处时,再次传来亲切的声音,我们回头一看,老首长在客厅北面窗户目送我们,并挥手不停的说再见、再见!此情此景让我们感动的泪水直流。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谢谢老首长的关心爱护,您爱兵如子,再见老首长,多保重!有机会再来看望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