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ny的生日 我的节日

LAOXIA

<p class="ql-block">今天,2023年6月7日 ,是女儿Penny的生日。</p><p class="ql-block">一早,她妈很早就起床,特到玛莎去买了一束花,顺便也买了点食品,待华起床,便给她送上了喜庆如夏花样的生日祝福,然后给她煮上了一碗生日面条,由此,庆生的氛围被开始酝酿出来。可惜,我昨晚没睡好,她妈做这些的时候,我还在三楼睡懒觉。看来,做妈妈的还是细心、周到和温暖些,当爸的就粗旷、大咧了。起床后,也沾寿星的光,吃了碗肉丝面。由于晚上Penny和Bing安排了一个生日Party,中餐也还有剩饭剩菜,Penny 她妈也自告奋勇承担,所以我的今天无需买菜和做饭,将是很悠闲和享受的一天,我将万分珍惜,一定要把别人的生日当成自己的生日、当节日来过好,不把自己当外人,不客气滴去分享。</p> <p class="ql-block">但是,想到Penny她妈为Penny的生日,表现的这样积极主动,我,他爸,也不能像一个后爸那般太落后、无情和冷漠,也当有所表现或表示吧!但如何表示呢?确有点为难,身在异国,手头没属于是自己的外币,即便手机绑定有银行卡,但卡也是Penny的,自己总不能左手在Penny的口袋里掏英镑,右手拿去买礼物送给她吧!可那该如何是好呢?犯难之时,想到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心意到了就好”,于是,一个“创意”浮到脑子:用我前几日拍的一张自己觉得还好看的花,给做给生日贺卡,礼虽薄,但还是可承载一点心意,还不花英镑,也不费什么功夫。于是有了下面这样一张贺卡,并送达到她微信,这样,今天一件重要的事情也就办就了。 </p> <p class="ql-block">下午的活动就是参加华的生日Party。Party他们安排在伦敦标志性建筑“千禧巨蛋”(英文名:The Millennium Dome,好像又称谓为The O2)。这个建筑是一个类似于武汉称之为大型商贸综合体的建筑,建设耗资据说10亿英镑,里面有各种餐饮、购物、大型文艺体育和娱乐场所等等,其位于格林威治天文馆下,靠近泰晤士河边不远处。其建筑面积和武汉的梦时代谁大谁小,我没查资料比较,但其确实够大的了,其形态为白色穹隆状,钢结构,四周的承重钢骨支柱破顶而出,直指苍穹,很有气势和特点,其内的购物、餐饮和文体娱乐活动的环境也很是舒适。今天的Party,就安排在该建筑里的一家中餐海底捞里。 </p> <p class="ql-block">Party约定开始的时间是晚6点半。但今天在家上班的Penny,特地请了半天假,午饭休息一会后,大概三点多钟,她就开着她的小mini cooper,带着我倆出发了,说是让我们在party前,先在各品牌购物店里转转,给我线下买点东西。路上稍有点堵,但还算顺利,4点多钟就到达了目的地。 </p> <p class="ql-block">The O2,我们上次来伦敦时逛过一次,但印象和记忆,随着时间的过去已淡了,今被Penny重新带过来,顿觉记忆被唤醒,过去经历的一些场景、过程好像依稀复活而浮现,由此,对这本别人国家的综合体,也生出了好些亲切感,好像是自己老朋友似的。购物场所在二层(时间原因,我们只逛了二层,可能其它层也有),商家很多,一家挨着一家。商家都是品牌店,欧美国家的都有,有些是我知道的,如LEVIS、TOMMY、CK 、NIKE等,但绝大多数是我不知道的,但Penny知道,我们就在她的导引下一家一家地开逛。这里逛商场很舒适,首先环境好,空气清新,装潢漂亮新颖,服务人员热情真诚,顾客不多,还有许多商品都在大幅度优惠。我们每进一家商店,Peny这个导购加买单者就给我们先介绍商家属什么国家、品牌特点、知名度等基本信息,然后就开始给我们看选商品,一会说这件适合我,又一会说那件适合她妈,再一会又道某某商品降价幅度多大,并挑选出不同大小规格产品,一个劲地鼓捣我们看、看、看,try、try、try,说服我们买,其实就我的标准看来,都不便宜。仅就在几家衣鞋店,本是很凉爽微冷的环境,就是在她不停、反复地要我穿与脱的操作中,一会就搞得我身上开始发热冒汗,心里发燥。我心想,人家服务员都不介入,你一个劲地推销,比他们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如果是不了解我们关系的外人看见了,指不定认为她是一个在商场哄骗中国大爹大妈游客的托,应该让老板给发重奖。 </p> <p class="ql-block">就是在这般状况下,我们在约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逛了近十来家店,当快到饭店预约的时间时,我们才打住往海底捞走去。一路上,她俩手里都大包小包提满了,这些东西都是她给我俩和她公公婆婆买的,而她自己却没买一件,我猛地想到今天究竟谁过生日啊?!我们没给过生日的寿星买礼物,反得了寿星给买的这多东西,这倒让我这个成心要把别人的生日当成自己的生日来过的、不讲客气的老爸整得不好意思了。这丫头平时性子急,脾气燥,但心底善良,良心还是那个大大地好的干活,谢谢了!</p> <p class="ql-block">到达海底捞,接待人员让我们先在门口等了片刻,然后把我们安排到了一个包间。包间不大,但对于在伦敦,火锅店已是很不简单和很不容易了,里面一个大圆形火锅桌,可容纳10人左右,房间还配置有卡啦ok,门对面的墙上,店里还特意挂上了一副写有happy birthday 的挂图使得小环境很是温馨和温暖,据服务员介绍,这个餐间还是第一次接待客人,这更让我们觉得幸运和高兴了。 </p> <p class="ql-block">将要参加今天Party的人员共有九位,包括Bing的在英国读博的堂妹夏冬、四位以前在花旗银行的中国籍同事,以及我们一家四口。当我们仨和先期到达的夏冬坐定后不多时,大家也陆续到达,都很守时。开始,来者都是热情、真诚地向Penny表达生日祝福,送上 小礼品,Penny也高兴地回以感谢,并 把我们 也介绍给他们的朋友。由于他们都是很熟悉很随意的朋友、亲人,所以都很随意,没有太多的客套,大家来了就开始东南西北地闲聊,说说笑笑,热热闹闹,其乐融融,很是快乐。随后就是点底料、点菜品、点饮品,各自根据自己的口味打餐碟。一会,菜品到得差不多了,火锅底料也沸腾翻滚了,于是,Penny和Bing便招呼大家开吃,小小的生庆宴随即开始。餐桌上的大家,来自国内不同的地方,口味虽有些差异,但看得出他们对海底捞火锅还是挺钟爱的,这可能与他们长期在海外吃腻了西餐有关,也或与他们味蕾细胞核DNA里根植的中国基因有关。在饮品上,与国内餐桌上的状况有点小小不一样,即来者,无论男女都不喝酒,也没劝酒,都是以各自所喜的饮料代酒就菜,这也可能是受长期的国外生活 影响所致。但其中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我,Penny知道我好点啤酒,就给点了几瓶冰镇啤酒,我就在乡亲满坐的热烈、热情的火锅餐桌旁,来了个一个人的独酌独享,不讲客套,无需应酬,随兴而饮,量力而斟,相比李白同志的独酌无相亲 ,也是别有一种热闹与清净并存境界,很是一番享受,当然李白更有他的孤独之美,仙境之美的意境和调调,今后要向他多学习。</p><p class="ql-block">饭毕,他们又开始点歌唱歌,他们歌喉都很好,有独唱,有对唱,唱得很悦耳,有些歌曲我熟悉,有的则好像未听过,但唱的都是中国歌,看来身在异国的华夏子孙,即便离开了祖国很多年,但对民族的文化还是很热爱的,很有感情的。黄受请也唱了一首心中的罗嘉,大家通过掌声给予了赞赏和鼓励,Peny也要我唱一首,我这唱歌细胞真发育生长不全,唱不准,也唱不出一首完整的歌曲来,故婉拒了。最后,到了活动的高潮阶段——吹蜡烛吃蛋糕。蛋糕较大,由Bing亲自从商店定制,并搭乘地铁,穿过大半个伦敦,在拥挤的人堆里一路用身体保护护送而来。服务员点燃蜡烛,在大家生日祝福歌唱声中,Penny许愿、吹蜡烛,然后亲手将其分为九分送至各位面前,让大家分享其生日之快乐。我平时不爱吃蛋糕,但却把最大的一块给吃完了,一是祝福女儿生日快乐,生活幸福,二也是蛋糕味道确实很好,再一看大家,各自门前的蛋糕也都吃完,想必大家也有与我同样的心愿。于是,我内心感慨,Penny、Bing远离父母家乡,身处异国自己打拼,能结识一帮同样来自国内的朋友,相互关心照应,彼此快乐着彼此的快乐,真是很有缘份,也是幸运,作为父母,甚感欣慰和安心。 </p> <p class="ql-block">到此,时间已近晚十点,大家也都尽兴,Penny和Bing征求大家意见后宣布活动结束,各自回家休歇,期待下次再聚。这样大家各自带上自己的物品回家。在千禧巨蛋的出口,我们正巧碰到了在这观看球赛或演出的大批观众同时出场。可能是活动非常精彩,这些观众不分老少男女,都像打了鸡血的,兴奋异常,个个都用他们这些西洋人,人高马大身材者特有的浑厚如钟的喉音,手舞足蹈地狂欢着,叫喊着,顿时,整个千禧巨蛋和它的广场上空,都回荡着他们粗旷的叫唤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我觉得好奇,便拿出手机想录下点这般景象,身边不远处的几位见我在录像,更是兴奋,一边吼叫着,一边向着我的镜头冲来,我立刻被这突发状况给怔住了,连忙避开并停止了录制,生怕他们忌讳和生出误会,引发“国际事端”。姑娘随后却告我没事,这是他们英国人的性格习惯,人来疯,一种自嗨和自我陶醉的表达方式,我立刻释然,放松下来,觉得有意思,进而又想入非非,心生奇想:这么突发、大规模的热闹热烈场景,正巧伴着Penny生庆over的节点,指不定正是上帝的旨 意,安排他们也为华的生日打call、狂欢和放歌,祝福她生日快乐,生活幸福美满。希望不是我想多了,而真是神的意志,感谢上帝,感谢伦敦,感谢这些进行时的嗨皮者! </p> <p class="ql-block">这样,当天的主要事项就都结束了,剩下的就是坐车回家和洗了睡,一个客居伦敦的美好如节日般的一天也将要结束,希望明天更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