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爱人这是女儿的心灵之作

人间正道

<p class="ql-block">在蔚蓝的地中海边,我们穿过殷红的夕阳,追逐打闹。在泥土与海潮交织的空气里,我一眼就看见你,认定了是你。</p> <p class="ql-block">你带着海风的影子来到二月的巴黎,我们对视,你冲我笑,在黑夜里,你第一次拉起了我的手。</p> <p class="ql-block">我时常想,也许就是因为有无数个,让我们发觉生命被点亮的微小时刻,我们才会牵起彼此的手,才会想要开启一场没有尽头、不知里程的“流浪”。</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巴黎城不断迁徙,由西向东横向跨越,最终落脚在了种族多元、公园繁多的舒瓦西门附近。</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波尔图的码头上数星星,在雷恩冰凉的暮色下抱着快漏的猫砂,小步快走在蓝茵茵的地面上,我看到雪花飘落在你的眼睫毛,那是在格勒诺布尔的雪山,我向下滑行翻了个跟头,转头就看到你拿着雪仗悠悠地朝我驶来,咯咯笑得和孩子一样,就像前一天晚上你抓了一把雪花,给喵咪闻的样子。我们在尼斯的海边吃薯条,淋了雨,你笑说,我每次到南法都会下雨。</p> <p class="ql-block">我们还在哪里游荡过?里昂的livehouse,罗纳河上的大桥,勃朗峰边上的森林、河岸和冰川,秦岭山脉漂浮的云海。还有我们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我带你到我的村庄和我的城市。看我生长的地方,我去过的小卖铺、校园和巷子,吃我从小热爱的食物,我们蹲在村口的石头上一同摸一摸我的童年,我急切地向从小看我长大的长辈们介绍你,说,这是我的男朋友。我带着你看我的亲人们,我的姥姥,她最喜欢你了。</p> <p class="ql-block">你带我离开暑热蒸腾的华北平原,带我去了你熟悉的黄土高坡。我们走过你读过书的小学和中学,吃了十几年来一直陪伴你的早餐菜夹馍,你还指着已经干涸的水坝和我说,那是你小时候经常奔跑的地方。我看到了饱含沧桑的窑洞,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印花镜子和老人的黑白照,他们是你的先祖,而你带着我穿过早已杂草丛生的小院,来探访你的先祖,你的童年,让我体会你生命的继承与延续。</p> <p class="ql-block">爱情,也许不仅是想让两个人在此时此刻喜爱着彼此。而是想要把过去的看得着的看不着的岁月,也都拔起来,融合在一起,并且想要让对方连着一同喜欢和理解。</p> <p class="ql-block">当我想要把我生命前后的脉络都向你摊开,一一同你细数的时候,当我每次看向你,感受到心间泛起的涟漪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人生之中从未有过如此的笃定。</p> <p class="ql-block">十天前,我们订婚了。给了我心中的笃定一个答复。</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第一次站在四十多个长辈和亲人的面前,讲述我们的爱情。我们看着彼此猩红的眼睛,说着心里话。我一边说一边落泪,你含泪笑着帮我把刚贴上的假睫毛撕掉,这个场面有点搞笑。泪水和笑声,感动和辛劳交融在一起,我们置身于两个家族共同修筑起的祝福的宇宙,年龄、性别、经历的差异,也全然不在。这是我们从未有过的体验。在经历了四年的漂泊,我们的脚步通过这个仪式,暂且停留在了我们都喜欢的西安城,停在了与亲人一同修建的只有幸福甜蜜的爱情存在的星球。</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订婚仪式下所展现出的甜蜜和惺惺相惜,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多么的独一无二。因为那个人,只能是你。</p> <p class="ql-block">明天,我又将要启程,延续过去的“流浪”,并开始在另一个大陆的新的探索。那这次,我们不说过去,只谈将来。我们要做哪些事情?去落基山脉徒步,收集枫</p> <p class="ql-block">我们要做哪些事情?去落基山脉徒步,收集枫叶,做枫糖浆,去很多很多你喜欢的音乐现场,逛英法双语的书店,攀岩,越野跑,环湖跑步。做饭,洗碗,摸猫猫,讨论文学和鸡毛蒜皮,日复一日地烦恼写作和论文,赚钱和生活。让日子在雪地和大湖里慢慢流逝。</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最大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