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记

伟明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9日18:30到泰安,吃罢晚饭办理入住后稍事休息。21:30乘车从宾馆出发,到泰山脚下红门游客中心购买登山物品:一支小手电(5元)、两根登山棍(5元)、两罐红牛(16元),22:20正式从红门游客中心入口开始登山,为的是第二天5点左右看泰山日出,因为徒步登山大约需要6小时。</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暑假也可能是周末,爬泰山的人非常多,估计游客们也像我一样,是怀着对泰山"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景仰,怀着“人一辈子总得爬次泰山”的执念。当然,我还有另外的原因:一是检验一下自己这个年龄爬6小时的耐力,二是近来烦累需要用这种方式来折腾一下自己。</p> <p class="ql-block">摩肩接踵的游客,以青年男女为主,也有极少量学生小孩和五六十岁的人,途中聊天得知,大家来自天南地北,但彼此都怀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向玉皇顶迈进、向日观峰迈进!</p><p class="ql-block">人人一根登山棍,背着少许食物和衣服,拾级而上,人群前后望不到头,只听见登山棍砸在青石台阶上一片咚咚作响,有如《天龙八部》里成群丐帮弟子朝见帮主乔峰时激动地将打狗棍砸得咚咚作响的情形。爬了一回儿,一个个汗流满面,我幸好穿的是短袖篮球服、登山鞋,走路方便不少。但是,衣服同样不知汗湿多少次,估计到山顶能洗出斤把盐。</p> <p class="ql-block">爬了3个小时,终于在20日1:18到了中天门,算是爬了一半。坐在路边休息一下,吃点喝点补充体力。同行的邱哥说他爬不动了,是啊,毕竟老兄大我一轮,60几岁了能坚持爬3个小时已非常不简单了,于是我去中天门附近找旅店安排他住宿,10个人一个房间,上下铺,168元/人。安顿好邱哥,刚好遇到一对夫妇带着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往山下走,攀谈得知他们是爬到玉皇顶往回走的,由于晚上缆车停运,还得走3小时回到山脚下,前前后后走12小时啊,我夸奖这两个孩子了不起,孩子们显得很轻松并且很有礼貌的说谢谢,我想这对孩子是次很好的历练也是笔骄傲的财富。也感染了我,我更有信心爬到玉皇顶。</p> <p class="ql-block">背起小包继续攀登,不知流了多少汗,也不知爬了多少级台阶,反正别人能爬我也能爬,每爬到一个山门,就多一份信心,远远的山顶上射来束束强光,像胜利在召唤,人犹如吃了兴奋剂,一点都不觉得累。</p><p class="ql-block">到了十八盘脚下,它下迄开山上达南天门,全长800米,垂直高度400米,石阶1600余级,势如天梯。仰望乌泱泱的人群和斑斓的手电光,知道这是个重大考验。由于路边休息的人太多,登山道路变得越来越窄,爬山也越来越慢,只能跟着前面的慢慢往上挪,也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前面有人说到南天门了,抬头一望只见前方有个牌坊,再爬10几分钟,终于见到了牌坊上赫然写着“南天门”几个字,有种小胜的喜悦,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照样是坐在路边休息一下,吃点喝点补充体力。此时已是凌晨3点多了,山风一吹有点发凉,好多人已开始租大衣了(租金30元一件),我从包里拿出长袖穿上,感觉暖和多了。经过短暂休息,感觉不错,接着向日观峰迈进。走着走着发现路两边裹着大衣席地而睡的人越来越多,男男女女们穿着迷彩大衣怀抱登山棍,个个像枕戈待旦的战士。我估计快到顶点了,脚步也越来越轻松,4:05顺利到达玉皇顶,短暂停留,到“孔子小天下处”打卡后再向日观峰迈进,都说那里时看日出的最佳位置,4:25到了那里,此时天已微亮,漫山遍野的游客已架起长枪短炮占据理想位置,等待泰山日出。有的团队打着红旗,喊着口号,唱着歌,个个显得性奋激动。喝红牛吃单兵干粮,休息坐等日出。</p><p class="ql-block">5点刚过,点点霞光跃出地平线,天际金光万丈,心情满是激动,可是,等着等着,一片片云彩飘过来,遮住了害羞的太阳,一直等到5:30,只见朝霞却仍见不到她的尊荣,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已经这个点了,即使见到太阳也不如日出时漂亮了”。不管怎么着,我历经6个多小时徒步登顶了,已经完成了一个挑战,而且至少我见到了她的光芒,也是个莫大心理安慰。我站在日观峰向四周凝望了足足20分钟,屏住气深深感受着泰山的雄伟和挺拔,感受着大自然的造化,想想此次前来的目的,至少暂时心超物外了一会,也是种收获吧。</p> <p class="ql-block">5:50,大众纷纷开始下山,我也跟大家一道,边走边欣赏沿途的风景:交横重叠的山势,堆叠厚重的形体,辅以苍松、巨石和环绕的烟云,形成了肃穆与奇秀交织的雄壮景象。登高望蓬瀛,万里清风来,泰山以其独特的景致及人文内涵吸引着许多国内外游客,正可谓登泰山而小天下,这是晚上爬山时看不到的。特别是分布于山体各处的20余处古建筑群和2200余处碑碣石刻,使泰山成为世界少有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相结合的游览胜地。</p> <p class="ql-block">沿途茂林满山,与泰山历史文化的发展紧密相连,是古老文明的象征,其中著名的有汉柏凌寒、挂印封侯、唐槐抱子、青檀千岁、六朝遗相、一品大夫、五大夫松、望人松、宋朝银杏、百年紫藤等,每一株都是历史的见证,历经风霜,成为珍贵的遗产。</p><p class="ql-block">每到一个牌坊,看到路边的介绍牌,就多一份对泰山的感受,对泰山承载着丰厚地理历史文化的内涵多了一分理解 ,她的荣誉当之无愧:“天下名山第一”、“五岳独尊”、“直通帝座”、“泰山安,四海皆安”、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中华十大文化名山”之首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p> <p class="ql-block">8:15回到中天门与邱哥汇合。老大哥就是老大哥,他提前已经给我买好了回天外村集合点的车票并准备了吃的,一路关照我太多。这也是我去西藏、新疆旅行,都要邀上他结伴同行的原因。9:00,我们从中天门附近的客运中心乘中巴前往天外村,车行13公里到达,10:30到处找地方吃饭,一人一份35元的手工水饺,货真价实。13:00出发回家,20:00到家,理发、洗澡、洗衣服到22:00,结束了筹划已久的泰山之行。</p> <p class="ql-block">这次爬泰山,还有另外两个感受:一是沿途见到了5个泰山挑山工,真的是太艰辛了,我们空手爬泰山尚且吃力,他们肩扛背挑近百斤的物品何其艰难啊,而且都是五六十的年纪,特别是一位四十几岁的女挑山工,深深震撼了我,挑着60瓶(500ml/瓶)的矿泉水,走一会歇一会,太不容易了。她也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儿女的母亲啊。人生天地间,要经历太多的磨难,一位中年女性靠自己肩膀的力气扛起家庭重担,我同情她的艰辛,也敬佩她凭劳动干净地生活在这物欲横流人世间的伟大。比起那些鲜廉寡耻的贪官污吏,人格天壤之别。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原副省长赵润田曾提案对那些贪污50万的官员判处死刑,是有道理的。我也明白了一瓶500ml“冰露”矿泉水为什么在泰山脚下卖一元,到了南天门卖四元。二是看到爬山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条件跟我们年轻时不可同日而语,看到他们能吃苦,一路欢歌笑语,感受到了年轻人的朝气,也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他们应该能担负未来的历史重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