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三)

💦军中小丫🌺

<p class="ql-block">  母亲患阿尔兹海默症14年,共走丢过三次。</p> 第一次走丢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走丢是2016年6月。我们兄妹三人和母亲陪父亲去北京阜外医院看病,晚上哥哥留在病房陪父亲,我和弟弟陪母亲在酒店住,我们开的是三人间。母亲在家还好些,换一个陌生环境,母亲病情更严重些,她总以为我们住的房间是我家,一遍遍问我,你家挺干净的,你在哪儿做饭?</p><p class="ql-block"> 一天早上五点我醒了,发现母亲不在床上,我以为母亲去了卫生间,起来一看,卫生间没有,我心里一惊,赶紧出去找,结果三楼两条长长的走廊都没有母亲的身影,我吓坏了,赶紧跑回房间叫醒弟弟。我俩坐电梯到一楼,询问前台服务员是否看到一位老太太出去,弟弟和服务员还商量着看一下监控记录。我则出了酒店门四处张望,当时真的特别害怕,诺大的北京城,如果母亲走远了,我们去哪里找啊?真有些后悔带母亲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正焦急万分胡思乱想时,突然我发现了母亲,她正在酒店门口西边一个院子里往我这边走,面无表情眼神无助,我隔着栅栏喊她,母亲这时也看到了我,刚刚的惊恐不安荡然无存,眼睛也柔和起来。因为这边没有门,所以母亲一直在院子里,没有出来,我们从酒店里面进去把母亲领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  后来听打扫卫生的大姐说,那是部队一个印刷厂的院子,母亲一定是走楼梯下来的,在院子里有半个多小时了。自此我和弟弟每天晚上睡觉,都把房间门口放上椅子、水桶等,万一我们睡着母亲再出去,有响声我俩还能听见。</p> 第二次走丢 <p class="ql-block">  母亲第二次走丢是2019年腊月二十一。那天中午一点多,我接到父亲电话,说你妈出去了,我和儿子立刻穿上衣服来到父亲家,父亲说,他只是稍稍迷糊了会儿醒来就发现母亲不在的,他自己出去找了一圈,没找到母亲才给我打的电话。母亲那时候病情就比较严重了,家里供暖她不知道外面是数九寒天,出门她肯定不会加外套。如果在楼下她也不会按家里门铃,如果出了院子就更找不到家。我让儿子赶紧通知家人,我则安顿好父亲,让他在家好好待着不要出去,之后我迅速去东莱分局报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  找出母亲的照片,分局民警发到他们群里,还帮我联系了应急救援队。这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救援队队员们在我家附近及周边展开寻找,分局监控显示母亲从我家院南边出去,上身穿一羊毛衫外加一件薄马甲,脚上穿塑料拖鞋,因为天气冷,母亲手放在裤兜里走的很快。其他监控因为升级,没有调出来,不知道母亲往哪个方向走了。楼上老李大哥夫妇听说我母亲走丢了,担心母亲坐公交车回老家,和救援队队员一起去了我老家寻找。时间一点点过去,我心急如焚,想起前段时间一位患阿尔兹海默症老人走丢,因天气寒冷,第二天在一建筑工地找到时,老人蜷缩在一背风处已经冻死了。越想越怕,五点之后如果天黑了就更不好找了,母亲到底去了哪里?</p><p class="ql-block"> 接近四点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说母亲找到了!在一个洗车店里,已经通知侄儿过去接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原来母亲先往东又往南走了好几里路到牟黄公路附近,遇到一个洗车店大姐(比我大一岁)在门口扫水,母亲路过和她打招呼,她很纳闷,那么冷的天,母亲穿那么少,问母亲家住哪儿?母亲说在西边,结果却往南走。大姐的婆婆也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曾经走丢过,她有经验,察觉出母亲的不对劲,遂骑电动车追上了母亲,把母亲带到店里慢慢询问,大姐则拿本子记着母亲说的话,母亲说,她老家是诸由观镇前姜家村,老伴叫姜凤坤,正巧洗车大姐家是城西头村,两村相距五六里路,她家有亲戚在前姜家村当会计,打电话一问,人家直接就说认识,说我父亲曾经是军官,随后他们告知了我哥的电话。</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母亲吃水果</span></p> <p class="ql-block">  四点半侄儿开车拉母亲回来了,母亲身上穿着侄儿的羽绒服,腿上只穿了一条裤子,冻的有点发抖。到家后我问她哪里不舒服,母亲说腿疼,这么冷的天,穿那么少的衣服走这么远的路,腿能不疼啊。我赶紧给母亲熬了红糖姜水喝,让母亲暖和暖和。母亲虽然近记忆力减退,但身体很好,在外面冻了好几个小时,没有感冒发烧。</p><p class="ql-block"> 母亲终于找到了,真是有惊无险。第二天我和侄儿登门致谢热心肠的洗车大姐,之后一直在大姐家办卡洗车,现在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偶尔我还会携父母过去洗车,顺便聊聊天。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参与寻找母亲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们,您们的爱心,温暖了我们全家。让我不由想起歌曲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p><p class="ql-block"> 这之后,我就和白天保姆阿姨商量,给她加工资,让她中午不要回去了,在我家休息,帮助照看母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后,听说网上有卖防丢失手环的,弟弟买了不少,给母亲戴上后,她不知道那是什么,经常在我们看不见的时候就拽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看到电视里面女孩伤心哭泣,母亲走过去安慰。</span></p> 第三次走丢 <p class="ql-block">  母亲第三次走丢是2021年10月15日。深夜两点手机铃声骤响(这些年我的手机一直都是24小时开机),晚上保姆柳大姐声音带着哭腔:“姜芳,你妈不见了。”老公在旁边也听见了电话,我俩用最快的速度穿衣出去,看到保姆大姐已经在院里打着手机的手电筒在寻找母亲。她告诉我们接近两点时父亲醒了,发现母亲不在身边,他起身寻找,结果每个屋都找遍了,就是不见母亲的身影,屋门关的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给哥哥打了电话,然后和老公开车出去找,保姆大姐在小区里继续找。我和老公分析,母亲胆小,一般不能在黑暗的地方,所以我们就找有灯的地方。附近的马路上都没有,我俩来到了东莱分局,正在和民警说母亲丢失的过程时,两点四十五分保姆柳大姐打来电话,说找到我妈了。她是在我家北边那排楼找到的,她说路过中间楼栋,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就想,这个时间谁会不休息在外面说话,就上楼查看,一看是我的母亲只穿件背心冻得抱着肩膀在敲别人家的门(母亲家是东户,母亲敲的也是东户)。保姆大姐上前搂着母亲说,哎呀大姨,您咋出来了,可吓死我了。说着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母亲披上。母亲回到家,挺高兴的和我们说着话,仿佛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父母帮我包饺子</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当即商量了一下,家里得加把锁,不然母亲还会出去。第二天我就约了师傅上门,在防盗门上加了锁扣,哥哥买了锁。自此父母家白天晚上屋里都锁着,我虽然有防盗门的钥匙也进不去,里面锁的钥匙保姆大姐和父亲各有一把。</p><p class="ql-block"> 照顾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母亲,不但要防止母亲走丢,还要精心呵护,在母亲紧张焦虑的时候安慰她,在她不知道这是她的家着急回家的时候,一遍遍告诉她,这就是她的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听母亲讲几十年以前的往事,陪母亲唱她喜欢的红歌,哄母亲开心。每天帮母亲换洗衣服,勤洗澡,让母亲身心愉悦,以减缓病情。</p><p class="ql-block"> 陪伴在父母身旁,守护着父母日渐变老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无比珍贵和幸福的。如果可以,愿时光能缓,父母安康!让我们能陪父母、爱父母久一 些,再久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9.1 于山东龙口</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