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中篇)一一最不堪的打工生活

红日东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一路风景无心赏</span></p><p class="ql-block">异地打工觅知音</p><p class="ql-block">姐姐离世我伤感</p><p class="ql-block">转移亲情有所依</p><p class="ql-block">舍儿舍家不放心</p><p class="ql-block">人生难得遇知音</p><p class="ql-block">同学表姐更能亲</p><p class="ql-block">去掉伤痛慰我心</p> <p class="ql-block">  六月,是夏天的开始,敦化的天是蓝的,树是绿的;云是软的,风是轻的。没有我们家乡火球似的太阳,只有风儿微微地吹着。</p> <p class="ql-block">  在秋梨沟镇坐上菌地老板的电三轮车,我们四人很快到了木耳基地。</p> <p class="ql-block">  木耳基地在高速左下边二三十米处。只见一间十多米长的彩钢房,是我们打工住的寝室。房东有一架架支起的荫干棚,屋后面是一排排闪闪发亮黑黝黝的木耳袋摆放整齐在那宽广的大场地上,木耳长势喜人,好一丰收景象。</p> <p class="ql-block">  宿舍宽敞明亮,我们四人分别摆放好行李和生活用品。</p> <p class="ql-block">  老板也做好了午饭,我们便一齐用餐,一直没看见其他人,老板说他妻子在家有点零活要干,菌地离家远,下午干活在来。</p> <p class="ql-block">  老板给我们提了个要求,希望我们四人能轮流做一天饭(算工时的),遭到我的拒绝,理由是我在家做饭都做够了,出来就是为了吃现成的。平姐说每天她来做。</p> <p class="ql-block">  用过午饭我们争先收拾了碗筷,换上工装,只听门外三轮响,没等我们转过神,一女人热情的向我们问好,回头一看不知啥时老板接夫人来到了。</p><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农村漂亮女人,皮肤白净,清波美目,把老板显得黑瘦了。</p> <p class="ql-block">谈笑间老板带着我们每两人一池子(木耳趟)往桶里捡够标准大的木耳。我和平姐一池子往前捡,老板夫妇一池子,另外我们一起的那两姐妹一池子。老板和平姐是熟人,和那两个也认识点。</p> <p class="ql-block">  我们边捡边聊起家常来,老板娘很会唠嗑,问长问短,很是热情。老板沉稳不都打招呼。只和邻趟平姐我俩唠嗑,平组领我们来他家干活的,和老板熟人。自然有说的。</p> <p class="ql-block">说话间说到他夫人,我便随意,真实的话夸赞了几句,老板这回有了话语,很自豪地说起了他的妻子的文化,各方面的优点。说起了自己的同学,和他家做菌的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不觉间一下午转眼到收工时间,平姐己做好晚饭,我们便一起进屋进餐。吃过饭,老板开车送媳妇回家了。我们也洗漱就寑,从吃饭回来平姐总和我抬杠,挑着挑那,原以为我俩从小长大,多年不见,是和我逗趣而己。</p> <p class="ql-block">  头天晚饭时,订在每天3点起床,3.50开始上工捡木耳,我对时间关念特强,到3点立马就醒,我打灯一晃,也就都酲了。平姐我俩床铺挨着,但她看得出不文不火的样子。早晨捡一阵吃早饭,平姐照例早进屋会做好饭后,叫我们进屋吃饭。大伙吃完就戴上头巾手套去捡了,我进里屋取了点东西,出屋看见平姐正和老板说什么,她转头看见我,好象有点不友好,我没介意就先出去捡了。到趟上一看,平姐做饭耽误一会,落下一段儿。我就在平姐那趟捡,一会平姐和老板一前一后出来到趟跟前了,她看见我在接着她的捡,怒气冲冲冲我发起了脾气,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这回也来气了,我说帮你跟上捡,咋还这态度呢</p> <p class="ql-block">打小就聪明懂事的我,从没受过别人指责批评过,这回我还是为了亲情,才和她来干活的,我俩打小都挺好的。我真不明白她为何这样对我。她没有回我,我们谁也不在说话,各自捡着。老板邻趟也没说话,过会,老板娘来了,老板进屋取了壶水分别送给每人喝,他每人都让喝了,并没让我,我以为他是把我落下了吧,我便说,老板我口喝了,把水拿过来,我喝点,可老板和没听见一样,我又喊了一遍,这回菌地里的人都听见了,可老板没过来,也没言语,我此时很尴尬。此时老板随手把水放在趟边的荫棚上。我自己去喝了水。待会回到趟上,我越发觉得心里憋屈。我此时更想起了我去世的舅家表姐。</p> <p class="ql-block">同伙那两个是平姐她们屯的,他俩也冷嘲热讽看笑话。我本想回家不干了,可是一想,我若这么走了,我不知哪错了,她们被后不知咋说我,还有平姐和我也就恼了。回家后,怎样面对姑姑一家人,她们对我那样好。我便想弄个究竟在说。我每天憋屈的干活,老板娘很热情,和我唠着唠那,我问他她们为什么这样,她只是说,我们开始不知道你俩是姐妹。别的就不说这个事了。我想我从没范过错,这次受这么大侮辱,我必须从哪跌倒从哪趴起来,不能这样稀里糊涂地,我得知道我是哪错呀,我得把面子搬过来。</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斯文扫地的又捡了三四天,除了老板娘特亲近我,和我姐妹称呼外。我不和别人说话,老板又在本村找几个人来和我们一起捡,平姐在这家干好几年了,和她们都熟,自然互相招呼。我更是落寂,孤独,此时的我,自己好似一小丑似的。我想,不能总这样,我便看平姐捡木耳离我近时,在次问她,问什么,你我姐妹,我若哪不对,可以告诉我,为什么这样子,她语不对心的说,我觉你和以前不-样了,言外之意,有点傻。我并没在意,我反倒觉得挺亲切,我说傻,才扑奔你来,你能帮我呀。请你告诉我,我哪错了,若我有不当之处,你是我姐,应该告诉我,为什么变成这样,我成了他们的笑话,让我颜面尽失。这是我姐吗?她有点不知如何答我,我说,我要回去了,因为你是我姐,我才没立马就走,她看得出此时的不好意思。 </p> <p class="ql-block">次日,早晨我和老板娘妲姐一走趟,可她活多,一会这,一会那的。我自己捡完这段,捡完抬头看在上哪捡,此时老板和大伙正好从北头往这边走来,我便问,还去哪捡,平姐说,上南头。我便拎自己拿的桶往前走,好象老板说,傻呀,那几个桶不拎着。平姐敢紧接话,说啥呢,要不人还要走呢,还啥都说。老板回说,我看她挺老实的,我帮你呗。我装作没听见,我便想怎样给你们点教训。我不会和他们吵的。因为理智告诉我,我毕竟人地生熟,我更不想让家人因为不值得的事,亲戚以后没法面对,找寻亲情没找到,反倒把亲情变成仇悢了。</p> <p class="ql-block">到南头继续捡,我们这时连老板村上来的共十多人,老板开始检查效果,他到每人跟前都要求一句,有的回击一句,有的敷衍一句,有的不做声,到我这,我看别人都换第二桶了,我一桶还没满,随说,我对老板己有敌意,可看在老板娘姐姐,我还会坚持。这正需要人的时候坚持几天,更不能糟蹋人家的财产了。我看老板没吱声,只是瞅我捡,我便解释说,我捡是按天气捡的,因为天气好,可适当挑大的快捡,然后就捡二查,这样木耳产多出,产量能上去,若阴天多,可以很点捡着。老板娘也过来了,他们觉得很在理,便以这样捡法要求起来,姐姐更是关心我,给我拿来被单,加我微信。</p> <p class="ql-block">转眼十多天,我便由灰姑娘变成公主了,我决定是时候给老板和平姐点教训了,可能上天都看我可邻。一天晚饭前,平姐把头天剩的两张煎饼放在桌上,一起来的,平姐屯的刘老三拿过去和她们另一女的麻玲跟前。刚要吃饭,正好老板回家送夫人稍带拉水回来,随手拿几张煎饼,平姐随手接过放在桌上,我们刚要坐下吃饭,刘老三不知玩笑,还是讽刺的说,人长的俊呀,代遇都不一样,你们吃新的,我俩傻了吧叽吃陈的。平姐气急败坏和刘老三吵起来,老板不吱声,我看要打起来的样子,不管怎说,平姐,必竟是我的亲人,我不能让她吃亏,便大声阻止她们,说起平姐,我说刘老三笑话而己,凑在一起干活吵吵不好,刘老三看有人说话,也顺着说,我本来说的就是笑话。她在不说话,坐下吃饭,平姐觉得没面,越发来气,还在说事,我便尽力让她不要吱声。一顿饭压雀无声,很快都各自走开。一宿无话,转天我照旧不用钟点,准点就醒开灯,我们去干活,干一阵消消停停吃过早饭在捡木耳,平姐收拾完碗筷在我跟前趟子坐下来捡,老板不知啥时也在她旁边捡着,平姐心里压抑地说我,你说你昨晚刘老三就故意找查,她那是笑话吗,我看平姐这几天对我还是可以的,我便真心实意劝她,我说不管刘老三说的是笑话还是讽刺,你都应该当笑话回她,不能把事情弄僵,若刘老三领麻玲回去,屯里人知道你们出去干活吵架,有多不好,她俩会有好话吗,你干活才几天,在本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而切沾亲带拐的,都有连带亲戚,弄的满屯子乱说好吗。老板也劝她消气,平姐说她来是自愿来的,不是我找的,我说平姐,那就更不对,因为她愿意和你来,向我一样,也是上敢扑奔你来,就想和你好好处,但是,在一起,能说就没有磨擦吗,个人有个人的性格,你是头,带着我们来的,你若觉得人不可心。今年这次活干完,在干啥,不往一起凑呗。</p> <p class="ql-block">我本想扳回面子我就回去,老板姐姐的关心,我在次心软答应把头茬捡了,让老板有空找人,不知这几天心里压抑还是咋的,我总干咳,老板娘给我买药,平姐也为咋回事。我说也许吃咸了,过了两天,原来胁软骨炎范了,我便说了,老板娘让老板开车她俩一起去镇里卫生所抓了药,我给他们钱,他们说啥不要,别人买药啥的,我看都自己花钱的。我很是感动,因为他们的时间,可以用争分夺秒或时间如金来形容吧。我干活,他㐰是付工钱的,我知道他们不愿意让我走,我是不会结工在走的,我为了老板姐姐,我会坚持到他们有时间安排人在走。</p> <p class="ql-block">我告诉他们三天后走,姐姐让我在他家打针。不让我走,我明白包括他们屯的人都不希望我回去,我当时不知我的病,挺严重的,只是为了当时受的侮辱。随现在都和我友善了,但我有我的尊严。</p> <p class="ql-block">姐姐不知我严重不,她一早没吃饭,走三里多地来送我,她抱着我说,我真舍不得你走,我当时真是五味杂陈,舍不得姐姐,可我还要坚持我的底线。平姐要送我回家,怕我不常出门,走丟了,我没用,随说平姐和我己冰释前嫌,可我当时的不堪谁能明白。老板开来旪做的电三轮送我到镇上的通往敦化客车上。老板和可机说了会话,给付了车费,我在客车里坐着,我发现老板没走,此时我真想问问,当时他为什么说那些话,为什么我要喝水,他不回应,我一个干活的,和他没什么交集,为什么这样。可我觉得我在这种地方,不适合问,我也不想理这个人。</p> <p class="ql-block">异地打工受侮辱</p><p class="ql-block">知音难觅亲人变</p><p class="ql-block">打小受宠我不坚</p><p class="ql-block">是非恩怨不在谈</p><p class="ql-block">我行我素我心安</p><p class="ql-block">人生一段的不堪</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