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教师节

一程山水

<p class="ql-block">日子就这样悄悄流淌着,过了农历中元,教师节在眼前。把中元节和教师节放得这么近,是为什么?猛然一想,似有不妥,但细一想,不是吗?那些曾呕心沥血的教师哪个不是辛辛苦苦一辈子最终为了信仰、事业终其一生?</p><p class="ql-block">昔有鲁迅、陶行知等大家,“赤条条来,不带半根草去。”传承他们衣钵的是一批又一批志在复兴中华的教书者,伴随一代又一代老教师的离去,我们的教育伟业还需多少这些默默奉献的精神传承!</p><p class="ql-block">张桂梅么?南仁东么?感动中国十大杰出人物么?也许是,也许还有很多。</p> <p class="ql-block">中元节那天,忽然想到了我的小学老师。</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位普普通通却身怀人格魅力的老人。尽管在求学的路上遇到过许许多多风格迥异的老师,但他的精神气质,他的为人性格在40多年前就深深扎根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且不说那时教师的简朴和庄重,且不说那时教书的认真到执拗,且不说老人家所散发出来的一身正气。就连他端坐在讲桌前的神态就让我回味一生。老人家判完了我们的作业,大概无事,索性抚摸起自己那稀疏的头发,头发甚少,稀稀离离,而健硕的大手每每抚过,就可能薅下几根,接着停住、端详、似在查看,又似在回味,最后轻轻撒手,头发无声无息落在地上,也落在偷偷打量这一切的小小的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那时家里穷,很多生活在这样家境的孩子都有体会。相对富裕的别家孩子会故意对你找茬,会成群结伙戏弄,会联合起来取笑甚至欺负。开始时,你会义愤填膺,会起来反抗,久而久之,你也习惯了,不就是恶作剧么?没什么,你们取笑我,我也在笑话你们。</p> <p class="ql-block">但终于一天,“被人抬着砸夯” 这一幕被老人家看到,他怒了。我第一次听到了他嚷出的一句脏话:一帮小王八犊子,你们想干啥?拎着我双脚的俩小子赶忙放下我的双腿撒丫子就跑,那两个拽着我胳膊的小子被定在那里,老人家上来从屁股上一人来了一下。那天,学校陆续来了他们的家长,在老人家面前一个个点头哈腰,表示回去一定好好收拾这帮坏小子。</p><p class="ql-block">小学升初中的考试要来了,我们要排队到很远的乡中参加考试。那天我第一次坐到了老人家的凤凰自行车,依稀记得是当时脚崴了,走不了路。当我拥有着无限自豪坐在老师的车子后座,那帮平时飞扬跋扈的老谁家小谁们,再也没敢跟我撒过一次野。</p><p class="ql-block">然后我上初中,上师范,然后教书,就很少有机会再见到他。听说后来他退休了,后来偶尔回村也很少见到老人家。</p><p class="ql-block">直到2020年一次回老家,母亲说,小时候教你的爷爷前些日子走了,我心里着实难过了很久。</p> <p class="ql-block">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一位孩子们心中德高望重的忠厚长者,就像闪耀在身边的路灯。虽不喧哗,虽不炫目,但他尽力发着自己的光芒,照亮别人的路。就这样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听说,他远在芬兰的四儿子,远在普林斯段的大孙子也没赶上他的葬礼。也许他们的心里比我会多一些情愫——亲情。而我,作为他教过的孩子——村里孙子辈的孩子。依然永远纪念这位人生的导师,这位尽管在学校从不敢叫出声的称呼——爷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