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记——拔花生(二)(原创)

灵心

<p class="ql-block">曾经以为风花雪月才是景,</p><p class="ql-block">如今发现柴米油盐皆是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至,</p><p class="ql-block">从此生活如写不完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拔花生的第二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打算清早起来去拔花生,但先生说他人有点软绵绵的,不愿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饭后,徐老师和他的妻子及儿子去拔花生了。一会儿听见巴师母站在她家阳台大声对着果园里的花生地喊,问徐师母是否需要帮忙摘花生,徐师母大声回答说:“不用哦,花生不效(“效”,方言中里指收成好。)。”没过多久,付老师和他的妻子也去拔花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半上午的时候,天阴了下来,先生说他去拔花生。过了一会儿,我拿着草帽也下楼去了,可是先生却回来了,因为太阳公公又出来了,好晒人,于是他就回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中午时分,天阴沉沉的却很闷热,像是要下雨。我叫先生去把上午拔了的花生萁上的花生荚摘了,我煮饭把电压力锅插上后也去帮忙。这时看见徐老师的花生地里一个戴草帽穿紫色围裙的妇女在将花生萁捆成捆,一个穿黑色汗衫的大个子男子将捆扎好了的花生萁挑着往我们楼下这边来了。我猜想是徐老师看着要下雨了来不及摘荚子,所以把花生萁挑担到新北栋一楼放电动车的地方的阳台屋檐下,在这屋檐下慢慢摘,以免淋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滴滴答答下起来了,我急匆匆拿着伞下楼去,担心先生淋雨了。刚下楼,看见先生搂了一抱花生萁扔在了新北栋一楼的阳台屋檐下,站在那里避雨。正好徐老师又挑着一担花生萁来了,我对着他嘟囔着说:“哎呀,真是,这个鬼天气,真是整人呵!”他笑嘻嘻地说:“咋啦,怎么是整人呢?”我听那声音,一看,呀!不是徐老师呀!于是我笑着说:“啊!我以为你是徐老师呢,原来不是呀!”往果园一望,原来徐老师一家和付老师夫妇都摘完了花生,早就回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那人把一捆一捆的花生萁扔进一个带斗小三轮车里,我很奇怪,于是就问:“你装这些个花生萁干嘛?做饲料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男子狡黠一笑,露出相对于黑黑的脸而显得白白的的牙齿,不紧不慢地说:“你有的卖不?三块钱一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生一听,惊疑地问道:“什么?三块钱一斤?我没听错吧?不可能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疑惑地追问道:“多少钱?三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人一本正经地回答说:“是真的哩,还是我自己动手捆扎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生问道:“你要这花生萁干嘛?哦,是做饲料喂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人从墨镜后面又狡黠一笑回答说:“嗯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点半信半疑了,弱弱地说:“我地里也有耶,有已经拔了的,还有没拔的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人一边装车一边毫无表情地说:“干的不要,只要新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生也有点信以为真了,于是说:“我地里的花生萁我不拔了,你连花生一起拔了去。这鬼天气,我都给弄烦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人悠悠地说:“那不行,花生是你辛苦的果实,还是你自己收获的好。”说完就跨上他那小三轮,对身旁那女的说:“走。”于是“哒哒哒”扬长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事后,我和先生越想越不对劲,觉得是那个人把我们俩戏弄了一番。你想想啊:干干净净的花生,随你挑拣,一斤仅仅卖六元,这新鲜的湿漉漉的花生萁连土带泥的能值3元一斤!绝对不可能,三分还差不多,他肯定是徐老师或付老师的熟人,叫他来弄的,白送他的。于是,我们俩禁不住“哈哈哈”地傻笑了好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