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札记之油花飘香的大沁他拉

大漠苍狼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油花飘香的大沁他拉</b></p> <p class="ql-block">大沁他拉是奈曼旗政府所在地,在蒙语中大沁他拉意为“潮湿的甸子”,这或许是因为早年间这片沙地水草丰茂、景色秀美而得名。“大沁他拉”,如同一幅承载着岁月痕迹的画卷,也仿佛是大自然赋予这片沙地的美丽符号。</p> <p class="ql-block">有朋友会问,“潮湿的甸子”怎么成了赞美之词?是的,确实是在赞美。因为,在科尔沁沙地,水草丰茂简直就是金子般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矿产资源极其丰富,仅初步探明的石油储量就在8000万吨以上。2006年起,辽河油田开启了对这片宝藏的勘探和开采,当钻机轰鸣深入湖床深处,沉睡了数百年的黑色精灵被唤醒了,为这片宁静的沙地注入喧嚣与生机。</p> <p class="ql-block">记得写《没有水的西湖》时,我还是第一次踏足这片沙地,虽然没能亲身经历物探工人在干涸的湖床上踩雪踏冰,炮声隆隆的场景,但却亲眼目睹了钻塔耸立、钻机轰鸣,钻井工人“头戴铝盔”<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披星戴月、</span>风雪无阻的火热生产场面,她就如同一幅幅生动的的画卷,深深的印刻在我脑海中。到了2014年,奈曼油田的产量就达到了喜人的7.4万吨。</p> <p class="ql-block">有朋友要说,你怎么会对油田的生产这么熟悉?其实,我从2004年就开始往油田钻了,大港、华北、大庆、吉林、辽河油田,还有胜利油田,几乎在北方的油田无不留下我和我同事足迹。那段日子,在这几个油田的抽油机旁,经常会看到几个身背、手拿各种仪表的半大老头子,一会量量这一会又测测那,还不时的在小本子上记着什么……。</p> <p class="ql-block">2005年的国庆节前,我们设计制造出了具有自主专利的抽油机节能装置,经专业机构的节能效果检测,综合节电率达到了超乎想象的26.02%。</p><p class="ql-block">经历了500个日夜几乎没有一个休息日的艰苦努力,我们成功的迈出了进军油田市场的第一步。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我和我的这几位老伙计与油田结下不解之缘。</p> <p class="ql-block">2009年,我们接下了奈曼油田三十口采油井的节能改造任务。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最先改造的两口采油井的井号“4858和4454”,下图照片就是这两口采油井。那段时间,大沁他拉几乎成了我工作生活的全部,每天早出晚归,面包、火腿肠加一瓶纯净水就是每天午餐标配,从安装调试到跟踪检测,每一口采油井的节能运行状况都时时牵动着我。</p> <p class="ql-block">在科尔沁沙地最难熬的就是夏冬两个季节,夏季的白天烈日当空,采油井附近几乎找不到一片遮凉的地方,晚上蚊虫成群,即使穿着长袖衣长裤,也会被咬的满身是包。到了冬季就更是对意志和耐力的考验,零下二十度的气温北风呼啸滴水成冰,厚厚的防寒衣帽一会儿就冻透了,在这样的条件下调试设备,简直就是对生理心理和技术水平的“极限”挑战。</p> <p class="ql-block">节能装置安装运行后就遇上几十年不遇的极寒天气,最低气温达到了惊人的零下32.6度。记得最冷的那天,我就在奈曼油田,早上起来我特意在羽绒服外套上了厚重工作服,还戴上从工人师傅那借来的老皮帽子和皮手套,可走出大门时,还是被迎面扑来的寒气刺的鼻涕眼泪直淌。极寒天气给工作到来的困难还不止是穿戴笨重和冻手冻脚,测试仪表经常是三两分钟就“罢工”,这才是让我们最无奈无助的!</p> <p class="ql-block">我驻足西湖上的断桥,半依着栏杆向湖床的方向望去。青纱帐里桔红色的抽油机有的两两一组,有的三四一排,她们就像忠诚的卫士,风雨无阻的守护着<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片沙地</span>。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飘荡着玉米吐蕊的清香,淡淡的却又是甜甜的。</p> <p class="ql-block">我摘下粘着油渍的手套拍打着身上的尘土,一股浓烈的石油气味扑鼻而来。我不禁自喜地停住了脚步,这难道不正是我一直苦思苦想的文章标题吗?《油花飘香的大沁他拉》,她是这片沙地的亲历,也是我的亲历。</p> <p class="ql-block">我抬起头来,看着抽油机驴头节奏明快的上下摆动着,电机和机械摩擦的轰鸣声回响在耳边。油罐车来来往往的穿梭在油田的道路上,湖床上弥漫着石油特有的香气,这香气醉人心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10年10月起草于奈曼旗大沁他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3年9月完稿于沈阳</p><p class="ql-block">下一篇:奈曼札记之神奇的麦饭石</p> <p class="ql-block">(本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在此,向原作者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