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

水晶罐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八月上班会很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有点惨!</b></p> <p class="ql-block">08.01</p><p class="ql-block">奶奶的回乡证过期了,家里长辈安排今天去出入境办理</p><p class="ql-block">填表格的时候,要写她父母的姓名</p><p class="ql-block">我们愣住了——不知道呀,填不来</p><p class="ql-block">奶奶曾说起,自己很小的时候,1</p><p class="ql-block">0岁不到,父母就不在了</p><p class="ql-block">100岁的奶奶在受理窗口前,坐在轮椅上,竟能脱口而出父母的名字——丁连生、蔡七妹——我们从没听过的名字</p><p class="ql-block">看来,有些名字,真的是被一辈子铭记着,虽然可能从来不被提起</p><p class="ql-block">想到《寻梦环游记》里对死亡的诠释</p><p class="ql-block">那100多年前的名字,籍籍无名,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记得——真的只有这一个人记得</p><p class="ql-block">可是,以后,就多了一个我,记住了这两个名字</p><p class="ql-block">如果我忘记了,美篇这里还记着😂</p> <p class="ql-block">08.02</p><p class="ql-block">《读者》14期终于看完了</p><p class="ql-block">今年我算没有拖欠太久</p><p class="ql-block">但已经没有一个合适的人,能让我和他分享“这一期特别好看”了</p><p class="ql-block">骑车去初中母校那里,台风天的云还是如此美丽</p><p class="ql-block">我想如果我能趁这种凉快天家访就好了闹——然而并不可以</p><p class="ql-block">晚上收到柄柄的录取通知书照片和消息</p><p class="ql-block">他开心地进了自己的第一志愿,5号要去报到啦——之前他老妈就给我报喜过了,今天是柄哥亲自出马了</p><p class="ql-block">果然还是个有良心的小朋友</p><p class="ql-block">确实,每个人最后进什么学校,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p><p class="ql-block">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才是比较重要的事呀</p> <p class="ql-block">08.03</p><p class="ql-block">我在自己家的书里</p><p class="ql-block">读到了在长谷寺看到的与谢野晶子诗碑上的内容</p><p class="ql-block">这个翻译</p><p class="ql-block">真的也不咋地</p> <p class="ql-block">08.04</p><p class="ql-block">和大侠带老妈一起云间一日游</p><p class="ql-block">简直完美</p><p class="ql-block">还看了个书画展——虽然作品都是电子版的</p><p class="ql-block">回家鬼使神差的看了美篇的评论,发现6月和7月有家长和陌生网友的不少留言</p><p class="ql-block">我竟现在才看到</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后,娃也有了新的开始</p><p class="ql-block">以及,有些网友的留言真诚又好笑</p><p class="ql-block">我真的好喜欢用“好笑”</p><p class="ql-block">这叫“近什么者什么”来着</p> <p class="ql-block">08.05</p><p class="ql-block">看到工资卡的进账,想到接下来可能要穷三年,</p><p class="ql-block">心就拔凉拔凉的</p><p class="ql-block">那么热的天,</p><p class="ql-block">我连地铁费都想省一省,</p><p class="ql-block">还是骑车吧~</p><p class="ql-block">晒死我了……</p> <p class="ql-block">08.06</p><p class="ql-block">在地铁上看完了这本书</p><p class="ql-block">纸质版的,其实我在2020年1月2日的时候就在思南书局的诗歌店翻阅过</p><p class="ql-block">大概还发过朋友圈还是微博</p><p class="ql-block">当时添添就跟我说了与谢野晶子</p><p class="ql-block">我都没怎么留意</p><p class="ql-block">其实他一直安利并教会我很多东西</p><p class="ql-block">别问我为什么那个日期记那么牢</p><p class="ql-block">因为至今我只去过一次那家店</p><p class="ql-block">而去的那天,我是先去了瑞金医院</p> <p class="ql-block">08.07</p><p class="ql-block">在呼伦湖吃了狗鱼</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看到鱼的牙齿</p> <p class="ql-block">08.08</p><p class="ql-block">立秋,在呼伦贝尔</p><p class="ql-block">这里不但有绿色的草原,</p><p class="ql-block">还有金色的麦地</p><p class="ql-block">我说我初中时候就买了《麦田里的守望者》,可我至今没读过</p><p class="ql-block">其实人生没有什么必读书目的</p><p class="ql-block">如果有,那大概就是考试要求的那些</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必须”</p><p class="ql-block">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来吧</p> <p class="ql-block">08.09</p><p class="ql-block">我说能给我两根吸管吗</p><p class="ql-block">老板娘一边给我一边很嗲地说“可我不想给你”</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见识东北女人发嗲</p> <p class="ql-block">08.10</p><p class="ql-block">在巴尔虎草原横拍竖拍</p><p class="ql-block">导致后面的拍照和看表演不可得兼</p> <p class="ql-block">08.11</p><p class="ql-block">用脚步丈量满洲里,</p><p class="ql-block">满满的成就感!</p><p class="ql-block">在南区看到有人舞着彩带(大概这也不叫彩带)</p><p class="ql-block">我问这怎么玩的</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要放在北京,大妈肯定跟我说“你试试”</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大妈一边摇头一边对我说,你不行,你不会,甩不起来的</p><p class="ql-block">她太实诚了吧</p> <p class="ql-block">08.12</p><p class="ql-block">昨天拉肚子➕暴走满洲里</p><p class="ql-block">花6小时游览,花8个半小时从满洲里的酒店到上海的家</p><p class="ql-block">晚上11点半,一量体温37.9度</p><p class="ql-block">赶紧睡觉</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居然满血复活</p><p class="ql-block">晚上我还能去trx</p><p class="ql-block">丸子的线条好好看,可我一滴汗都没出</p> <p class="ql-block">08.13</p><p class="ql-block">和杨大牌看《孤注一掷》</p><p class="ql-block">我说我要吃杨梅冰汤圆</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在成都没吃成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因为平时不大吃火锅,所以也不是很了解四川的甜品</p><p class="ql-block">和杨大牌认识二十多年,我第一次提出吃火锅</p><p class="ql-block">她惊呆了</p> <p class="ql-block">08.14</p><p class="ql-block">Baker&amp;spice的牛肉色拉等了20分钟才来</p><p class="ql-block">书都快看完了</p><p class="ql-block">《封神》没有《孤注一掷》好看</p><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半的新旺茶餐厅吃得我撑死</p><p class="ql-block">但是他们家的米线和后面的Trx很配呀</p> <p class="ql-block">08.15</p><p class="ql-block">苏州一日游</p><p class="ql-block">打卡双塔新视角</p> <p class="ql-block">08.16</p><p class="ql-block">在京东下单了两本书,当天就送到了</p><p class="ql-block">这效率杠杠的!</p> <p class="ql-block">08.17</p><p class="ql-block">李妞放了星巴克在门房,却没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我拿到的时候已经是很久以后</p><p class="ql-block">以为是抹茶星冰乐</p><p class="ql-block">结果是我天真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想问的是——为什么上班就下雨?</p> <p class="ql-block">08.18</p><p class="ql-block">看着一操场的小孩和年轻的班主任们</p><p class="ql-block">我问我自己——老阿姨你在这里搞什么?</p><p class="ql-block">对于六年级,我是真的不适应……</p> <p class="ql-block">08.19</p><p class="ql-block">周六早上,6点就爬起来上班了。</p><p class="ql-block">新一轮的家访地图又搞好了……</p> <p class="ql-block">08.20</p><p class="ql-block">家访的第一家,门口的字条就惊艳到我了</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暖心举动,我在大楼下见过,在社区见过,就没在人家家门口见过</p><p class="ql-block">是我没啥见识</p> <p class="ql-block">08.21</p><p class="ql-block">离开的时候,我说我要拍一拍这堵墙。</p><p class="ql-block">这堵墙,当初我说是个很好的写作素材,奈何直男写不来也不肯写。</p><p class="ql-block">现在发现,可以让妹妹写。</p><p class="ql-block">直男去军训了,但是妈妈让我去他房间看了看。</p><p class="ql-block">我根本不记得我两年前进去时看到了什么。</p><p class="ql-block">我反正现在看到满屋子高达,和一架子的书——他的书品真好!</p><p class="ql-block">也就是我推荐的一些和他自己买的一些。</p><p class="ql-block">我说这种感觉太奇妙了,我怎么在人家不在的时候进他房间了。</p><p class="ql-block">妈妈说,那又没关系,你教过他呀。</p><p class="ql-block">是呀,不但教过,还爱了两年呀。</p><p class="ql-block">不能随便进别人的卧室,这关乎礼貌;不能随便向人展示自己的书架,这关乎个人秘密。</p><p class="ql-block">哎呀,反正就是奇妙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08.22</p><p class="ql-block">七夕,和我的2015届三人组队看隈研吾的展览。</p><p class="ql-block">和女同事吃午饭,人家祝我们七夕快乐。</p><p class="ql-block">晚上家访打不到车也是很狗血</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想南外滩去北外滩方便,却完全忽略了下大雨➕下班高峰➕七夕</p> <p class="ql-block">08.23</p><p class="ql-block">上完白总的Trx,继续去家访</p><p class="ql-block">路上的云美得让人心动</p> <p class="ql-block">08.24</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走了安远桥</p><p class="ql-block">同时也俯瞰了它</p> <p class="ql-block">08.25</p><p class="ql-block">每次小邹邹突然发来的消息都让人惊喜</p><p class="ql-block">上学期开学初给她扇子让她暑假帮我写</p><p class="ql-block">但是她要高三了,一直都很忙</p><p class="ql-block">前几天问我要什么字</p><p class="ql-block">虽然处暑已过,我说“诗酒趁年华”</p><p class="ql-block">可能,我本来想要“一期一会”吧</p> <p class="ql-block">08.26</p><p class="ql-block">距离中秋还有一个多月,我竟然能吃到21届家长昨天闪送的月饼!</p><p class="ql-block">开心~~~</p><p class="ql-block">晚上和初中同学在蓝蛙坐到商场关门,又成功躲过一场雨</p> <p class="ql-block">08.27</p><p class="ql-block">高高的儿子今年六年级了,和我们成了校友</p><p class="ql-block">高高在母校开新生家长会,台上的校长是我们当年的政治老师——那年我们初二,他刚刚大学毕业,每周都要开班干部例会,还让我们写班级周记,我还十三兮兮美化了封面,被他表扬</p><p class="ql-block">我记得他的板书字迹清秀,但基本一长串字都是斜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在群里一起忆老师</p><p class="ql-block">二十几年后,那个上课不用书本的历史老师依旧是我们的白月光</p><p class="ql-block">甚至他不同颜色的衬衫扣子仍然是我们深深记得的细节</p><p class="ql-block">现在,他也是教龄超过30年的老教师了</p><p class="ql-block">但他永远是我们的男神——虽然,完全没有联系,当时只教了我们一年中国近现代史</p><p class="ql-block">我说,他就是我遇到的历史老师天花板了</p> <p class="ql-block">08.28</p><p class="ql-block">兜兜很久前就约了要回学校来</p><p class="ql-block">我说你帮我把小邹邹放在门房的扇子拿上来呀</p><p class="ql-block">小邹邹永远那么可爱——王老师上午/中午/下午/晚上好(取决于拿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她一定看过《楚门的世界》</p><p class="ql-block">然后说兜兜——</p><p class="ql-block">我说你们不愧是我带了四年的呀</p><p class="ql-block">去年网课,他进我们班的课堂,我问他我最喜欢的歌是什么,然后拿个汝窑杯说给你点提示</p><p class="ql-block">他说《青花瓷》——真的是懂我哦!</p><p class="ql-block">所以,今天他给我带了杯“天青雨”的喜茶,我用汝窑杯给他斟茶</p><p class="ql-block">“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他懂我的小矫情</p><p class="ql-block">他说,你的“从前慢”呢</p><p class="ql-block">我指给他看那个空瓶</p><p class="ql-block">他记得以前我办公室一排绿箩,都用“从前慢”的瓶子装着,他说上次考试考到了《从前慢》</p><p class="ql-block">然后说要把喜茶的袋子也留给我(明明是他懒得扔)</p><p class="ql-block">但是他说了句——我知道你喜欢好看的,不喜欢好吃的</p><p class="ql-block">我还能说啥呢?后半句不能去掉吗?谁不喜欢好看的?</p><p class="ql-block">我只能默默接过那个袋子——它还是破的……</p><p class="ql-block">(今天关于“追梦”的故事,只能拼图)</p> <p class="ql-block">08.29</p><p class="ql-block">备课组活动搞起来是比较快的</p><p class="ql-block">那我去学校干嘛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小朋友们要来布置壁报</p><p class="ql-block">因为2y和我约了要过来</p><p class="ql-block">小朋友们实在太厉害了,用报纸裁成A4大小,在壁报上完成排版</p><p class="ql-block">2y带了皮爷的桂花酒酿拿铁来,我连带袋子一起收下了(我果然喜欢好看的)</p><p class="ql-block">另外,我想问下,为什么每次我晚上上爆总的课,总是要下暴雨?</p><p class="ql-block">他说,累了,第四小节开始,战略性划水就可以了,好伐?</p><p class="ql-block">如果我说我要摸鱼,白总总是说为什么要摸鱼</p><p class="ql-block">两个我都好喜欢!</p> <p class="ql-block">08.30</p><p class="ql-block">返校日总是像打仗</p><p class="ql-block">今天是23届的两个娃回来</p><p class="ql-block">班级里的小朋友们太能干,不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忙,自个儿捣鼓好了壁报和教室卫生</p> <p class="ql-block">08.31</p><p class="ql-block">想不到,8月底的上海,竟然有那么舒服的天气</p><p class="ql-block">今晚的火烧云还刷屏了</p><p class="ql-block">用一场rpm告别暑假,迎接开学</p><p class="ql-block">从冰箱里翻出一个kfc的冰淇淋,才想起来是上半年理化实验模拟操作考的那天,咪宝麻麻给的</p><p class="ql-block">我的天哪,这是4月的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