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清荷

南方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处暑过,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几乎都败给了这个夏天,唯有那桶荷,不负夏天。在光裸的一盆盆的花盆中间,绿意然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不是每场相遇都会有结果,但是每场相遇都有它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这荷,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一段佳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六月初从超市买回家四节莲藕下厨炒菜用。当日炒了两节,剩下两节就放在橱柜上,放了两天再拿出来炝藕片时,发现它竟然偷偷冒出两个小嫩芽芽,懵懵的,试了好几次,都不忍心下刀,索性就芽朝上放进一粉色塑料桶里,接了半桶自来水,放在阳台。没想到,过几天去阳台浇花时,它竟然又偷偷地长出了好几片叶子,叶子已高过桶沿。圆圆绿绿的、小小的,可可爱爱。雀跃。惊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家里老少皆喜荷花,每年夏天赶趟似的,来回跑着看荷花。家里因缺放水缸的地儿,要不早养一缸荷在院里。看网上各种宣传碗莲的,于是乎我也跃跃欲试,屡屡在淘宝上购买种子,东家不行换西家,西家不行换下家……,先在盆里养鱼缸里养,不发芽不发芽。再琢磨呀,“碗莲”“碗莲”,是不是就该养在碗里?是我养错地方了吧。从网上挑选了一个大的白花陶瓷碗,再买十几粒碗莲子,按照说明,一心一意的养。养啊养啊,十几粒种子,终于有一颗发芽了,高兴。高兴劲还没过,转眼又眼睁睁地瞅着它烂掉。没有一年养成网上视频里红红粉粉的样子的。</p><p class="ql-block">难过?也不难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想啊,每一粒种子,应该都有它自己的奇迹。有的一时不会发芽,也不用难过。得之,是意外。不得,也在情理之中。我很享受的是这种可遇不可求的缘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冬天储藏的大青萝卜到春天于寂静处独自灿灿地开着花,红薯也爬过藤,洋葱大蒜土豆、姜,随时瞅机会等着发芽散叶长根。每每此时,我把它们往盆里一覆土一浇水,它们一沾上土沾上水,就活了。就蒸蒸地热闹起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莲藕也是这样,原本是炒一盘菜的,却不跟人商量的自顾自地发了芽。于是,早晨晾衣服时瞅瞅它,晚上收衣服再瞅瞅它,浇花时更得瞅瞅它。不晾衣服不浇花时也去瞅瞅它。几叶了?还有没有新芽冒出来?需不需要给点肥?其实,真真的小心思是想看看它有没有花蕾长出来、能不能开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哦,长出叶就很好了。开花,那就看缘分吧。贪心贪心,贪心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嗯嗯,能开花,岂不美哉?美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来,这桶荷总是有让人惊喜的一面。八月初外出半月,走之前,把花都一一过目并浇了一遍透水,这桶荷因意外所得更是格外宠爱。不过,在外面的半月里好像让我一点儿也没有想起它,我想,我是真真切切地忘记了它。忘记得好像这件事就没发生过。意外?意外。所以半个月后,一踏进家门也没有想起来去看看它。第二天洗涮了一大盆衣服去阳台凉晒,一眼看见两片又大又圆又绿的叶子高高的杵在那儿。荷叶?荷叶。记忆瞬间又连接上。它就是我计划炒盘菜上桌的那根莲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哎呀,原来你还在这里!还长的这么好呀。”我竟然脱口而出,像跟一个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对话。诧异。意外。确幸。欣喜得俯下身子,伸出手轻轻的去摸摸它,长长的叶柄,圆圆的叶子。叶柄有点扎手,细摸上面长有小小的颗粒状的刺。叶子是绒绒的光光的,阳光打在叶子上面,清透清亮,深绿淡绿黄绿,斑斑驳驳。脉络青清,梗梗可数。桶沿上开始长出来的小圆叶子内圈还是绿色的,外圈已经发褐干枯。我找来剪子把半枯萎的叶子修剪一番。再一看,呵,惜别半月,它竟能蓬勃出一桶新绿来。刮目,刮目啊。想我不在的日子,它就那样铮铮又悄悄地长出长长的叶柄,再把叶柄顶端的叶片一天大一圈地铺展开。夜晚,有星月朗照也有细雨敲檐,它,轻梦若纱。白天,外面一个世界禅声喳喳,它这里,却一袭清风,就这样安静地美好着。一叶,两叶,三叶……,楚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雨绵绵夏雨急。儿时的我们暑期不管在哪旮旯玩耍,雨来了,无论大小,总也不怕。雨一来,去荷塘掐一支又大又圆的荷叶,手握叶柄,举在头顶,小伞一样正好可以遮挡住小小的身体。可比雨伞蓑衣斗篷新鲜多了。清香清香的。荷叶上雨点滴答滴答滴滴答答,荷叶下一张张小脸笑成了雨花。藏不住的快乐,蹦蹦跳跳起起伏伏嘎嘣嘎嘣的。含香带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夏夜,拖一张凉席,摊在村外荷塘边,凉风习习,清香阵阵。我们小孩子躺在凉席上,大人们则坐在凉席边椅子上,一边给我们讲“孙悟空”“红孩儿”“哪吒”“贾宝玉”,一边给我们摇蒲扇,一下一下,摇得满眼星光飞溅。荷花的香粉,把大人们的声音染得流光溢彩。尚年幼的我把那声音一层一层的裹在一个小小荷花香囊里,放在心的深深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样年华,花样年华啊。周遭的每一寸空气,都是香甜的。烙着烙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我的记忆是一册书,那么,这荷叶,就是一枚书签,插在这册书里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像现在我拿起了笔,要写什么,写成什么样,都不重要。平平仄仄仄仄平平,落在纸上,都是我缤纷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说荷花开到九月,我的这桶荷,即使它开不了花,又有何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个炎夏,一盆的新绿,染绿我的眼、我的心。这意外所得,如同赐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我不得不爱它,珍惜它,它也让我收获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快乐。那里面,惊喜有,期待有,回忆有,美好有。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更深的懂得执着,柔软和善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九月,那桶荷,开了一大朵荷花,洁白洁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美丽。矜持。高贵。(2023.8.31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