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甲子的回忆

甲天下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二零二三年九月一日,六十二年前的今天,我家从沈阳迁到了朝阳。从此,在这个这个极其普通的辽西小城,我已经度过一个甲子。过去的六十二个春秋,我从弱冠到青春,从意气风发到年富力强,知天命,过花甲,度古稀,奔耄耋,一路风雨兼程,历尽坎坷。尝遍了人间的酸甜苦辣,体验了人间的人情冷暖。</p><p class="ql-block"> 一个甲子,足以把人生的温饱寒凉体验个遍,不说一言难尽,也觉得平平淡淡,仿佛所有的努力其实就是一场梦,努力的人生的经过了,言语之间有时就是一句笑谈!</p><p class="ql-block"> 难忘到朝阳的第一个家,那是一座茅草加油毡纸的屋顶、砖坯垒起的围墙、极其简陋、四面透风的房子。记忆里的冬天是那么的难熬。</p><p class="ql-block"> 难忘那到朝阳第一天的上学路,五里漫长的路穿行在荒芜的钢铁厂废墟和农田之间,胆怯和无助中这条路我整整走了一年。</p><p class="ql-block"> 六二年大水之后,眼见得暴雨洗礼过的房屋已经不适于人居住,我家经历了到朝阳第一次搬家,这次是砖瓦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饥饿也基本得到了缓解。</p><p class="ql-block"> 六三年我上初中了,为了给新建的工厂腾厂址,我家又搬了一次家,房子是新盖的平房,就是有点小。我上初中仍有几里的路程,在这个小小的蜗居里,整整度过了漫长的十二年。决定我一生的几件大事都是在这里发生的,包括初中三年,文革两年,上山下乡三年,回城参加工作。</p><p class="ql-block"> 随着工作的稳定,生活的进程平稳而充实,我先是在车间当工人,后调到厂机关当干部,后辗转几个部门,工作顺风顺水,其间也不乏坎坷,但在我的同龄人里,我自觉混的还是不错的。这期间我家有先后搬了三次家,从平房到楼房,居住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不觉间,我就到了退休的年龄,退休后,生活的节奏缓了下来,静静的坐下来,回顾这一个甲子的经历,我的父辈为了三线建设离开了大城市,把我们也带到了这里,这里就成为了我的故地,成为了我事业和家庭的根基,成为了报效祖国,成家立业的福地,那些年的艰苦生活的印象渐渐的淡了,生活也在一天天向好。特别值得欣慰的是,那样一个公私合营的小厂,在迁来朝阳后,在父辈和我们的努力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为了闻名全国的大型企业成为闻名全国的动力机械制造厂。</p><p class="ql-block"> 自豪我的父辈成为抛家舍业的创业者,自豪我也是创业者的一员,在那个伟大的创业年代里,有我的呐喊,我的热血,我的倾情,我的奉献。</p><p class="ql-block"> 时间已经过去六十二年,六十二年之际,已经不会为当年的迁徙是否值得而纠结。发一些感想,讲一些体会,为的是歌颂那个伟大的时代,歌颂那些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奉献精神,我觉得,义无反顾的献身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期非常必要的!</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三线精神万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1日于牡丹花园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