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

半亩方塘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一)</p><p class="ql-block"> 期待已久的云南之行,终于在李管家操持下成行了。背上行囊,抛下过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下午从东营火车站乘坐绿皮火车赶往济南,济南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坐动车到湖南怀化。同行的闺蜜在湖南生活过 ,与怀化有解不开的情缘,借此行怀化中转聊以慰藉吧!</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玉华记2023.8.4</p>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二)</p><p class="ql-block"> 5号坐了一天动车,天黑前到达怀化市。闺蜜的朋友早早就等在出站口,请我们去吃了当地的特色菜,芷江鸭、酸豆角等一大桌子美食,浓浓的湘西味 ,菜虽然辣味很足,但非常好吃。怀化地处湘西大山区,民风淳朴,当地有许多特色美食。</p><p class="ql-block"> 同行的闺蜜在怀化生活了十年,对湖南的美食念念不忘。一大早就请我俩去品尝她心心念念的,馋了多年的鑫犇羴羊肉粉,味确实地道,面劲道爽滑,汤料浓郁醇厚。</p><p class="ql-block"> 早饭后,闺蜜当导游,一起去山脚下赶大集。当地菜农都是用扁担挑着框卖菜和水果,量不多,但很新鲜。水果品种很多,我最喜欢吃的是奈李,青绿色的皮,里面是黄色的果肉,入口微甜。千字文里写到“果珍李奈”这也说明这种果子在古代也是好吃且珍贵的。</p><p class="ql-block"> 从集市上买了许多当地的水果,跟着闺蜜溜达到山涧树林里小憩,坐在石凳上,吃着泉水洗的水果,周围静谧的环境里只有虫鸟的鸣叫和潺潺的流水声。奔波半生,此刻竟觉得生活如此美好。一程山水,一程人。愿时光不老,你我无恙。</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 玉华记</p>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三)</p><p class="ql-block"> 洪江古城是湘西第一古镇,在沅水边,是一个被遗落的江南古镇,她淳朴自然,原汁原味。</p><p class="ql-block"> 踏着青石板路进入古城,一条青石小巷,逼仄又绵长,两侧寂寞的青瓦老屋刻满岁月的痕迹。抚摸着历经千年风霜雨雪的砖墙,聆听先人遗留的古训。看砖木结构的古建筑写满了故事。通过现存的古迹就能想象出当时商号的繁荣盛况。时不再与,站在窄窄的石板路上,靠在斑驳沧桑的石墙上,感受时光与历史的碰撞,抬头只能看到天空的一角,深宅大院里感受古代女子的贤淑与无奈。</p><p class="ql-block"> 洪江古城一行,与我收获最大的是各家商号门窗上精美的纹饰,古朴中透着灵气。特别是各家商号几乎都有的青石方尊,上面刻的“鱼变龙”图案,原始朴拙,我趴在那里琢磨半天,惊叹图案不仅是图案,而是在讲一个故事。欣喜之余拍照收藏,视若珍宝,发誓回家后创作一幅作品。</p><p class="ql-block"> 洪江古城尚未被开发,也没有商业染指,值得一看。令人遗憾的是没来得及去附近的凤凰古城。一直想去看看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感受这座湘西边垂小城的生活,古船、渡口、吊脚楼,还有撑着油纸伞的苗家姑娘。近在咫尺,却完美错过。惋惜中想到宋代大文豪苏轼的《观潮》,便也释然了,也许真的是“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p><p class="ql-block"> 也许只有遗憾才会念念不忘,才有所期待吧!</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 玉华记</p>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四)</p><p class="ql-block"> 7号晚到达大理,入住洱海边上的风云客栈。风云客栈可不是侠客们住的地方,它是一座康养中心,住的大多是全国各地的退休老人,以康养为目的,一日三餐有管家伺候。</p><p class="ql-block"> 住的房间宽敞干净,两个人两张床。站在露台上就能看到苍山和洱海。白白的云彩围绕在苍山的半山腰,云雾弥漫看不清苍山的容颜。</p><p class="ql-block"> 住的地方离洱海很近,步行约5分钟。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摸黑来到洱海边一睹芳华。洱海是很多人的梦中情人,在来云南之前我曾无数遍遐想洱海的样子,一望无际,浩瀚无边,清澈湛蓝……</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不是想像的样子,洱海并不是海,洱海是中国最大的高原湖泊之一。夜晚的洱海清凉宜人,微风拂过带来一丝丝湖水的湿润,有点冷。极目远眺,洱海面积不太大,沿湖山脚下有点点灯光映入湖面,湖面上磷光闪闪、小岛上的神秘建筑、山峦间的黑白画卷、夜晚的清凉气息,都让人陶醉。</p><p class="ql-block"> 摸黑与洱海匆匆约了个会,就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休息。躺在床上,看月光撒在窗台上,碎银子般。闻着洱海潮湿的空气,畅想着明天的行程,疲惫袭来渐渐进入了梦乡。洱海的水很美,苍山不是水!梦里再相会!</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玉华记</p>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五)</p><p class="ql-block"> 旅游攻略里说,来到云南大理,崇圣寺三塔和大理古城是必看的。</p><p class="ql-block"> 早上从洱海边出发,沿着乡间小路步行约十几分钟就有公交车站,坐18路公交车再转乘4路车即可到达崇圣寺。</p><p class="ql-block"> 崇圣寺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金庸先生的小说《天龙八部》里段誉学习六脉神剑的地方叫天龙寺,也就是现在的大理崇圣寺。提前做好功课,到了景点才不会像无头苍蝇般乱转。景点之间距离有点远,到了可以坐电瓶车游览比较省力。</p><p class="ql-block"> 下午游大理古城,古城已商业化,除了大理王府能让人感受到这里曾经的繁华,各家店铺的雕花四扇门也令人遐想,雕花师傅精湛的工艺自不必说,我想什么样的历史文化传统让这里的人崇尚雕花工艺。也是这些各式各样的雕花吸引了我,我拿着手机不停的拍拍拍,管家说我不是来旅游的而是来云南采风的。是的,我确实被那些门窗上的雕花深深的迷恋住了,不光迷恋纹样的精美,雕花纹样中的古文化也令我着迷。</p><p class="ql-block"> 古城太大,每条街的外貌都大同小异。欣赏着精美的雕花木门,带着惊喜推门而入,以为能寻到古文化的气息,遗憾的是里面都是卖小商品的。虽然店里卖的是现代商品,但雕花木门的外面及整条街都古色古香,一派异域风情。</p><p class="ql-block"> 传说大理古城是一座风花雪月的浪漫之城。虽然没有遇上风花雪月,却也体验到了真实的浪漫,我们穿着少数民族服饰逛古城。当苗族的头饰和项圈戴在身上,苗族姑娘的奔放和娇羞立马附体。身着有点重量的苗族服饰走在大理古城的街上,我就是大理古城最美的姑娘,哈哈。</p><p class="ql-block"> 晚上的大理古城另有一番滋味。高高的城墙在灯火的映衬下高大、深邃、厚重,目之所及是历史遗留的沧桑,感受到的是繁华之后的苍凉。夕阳西下,月华初上,坐在古城边上吃一碗米粉,等待传说中美丽的邂逅……</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玉华记</p>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六)</p><p class="ql-block"> 大理古城玩一天,晚上十点多回酒店。晚回的后果是第二天起床腰酸背痛,不想动弹,干脆休整了一上午。</p><p class="ql-block"> 下午相约洱海边走一走。沿着树荫下的养生长廊往前走,右边是大片的花园,左边就是洱海。洱海边上并不全是石头,而是一些彩色的水草漂在水面上,跟蓝色海水融合在一起,色彩斑斓的,像极了春天的油画。水边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树歪歪斜斜的长在水边,还有的长在水里,姿态很美,恰好给玩水的孩子们遮阴。</p><p class="ql-block"> 坐够了,玩累了,租了三人车沿洱海边骑行,我和牟牟在两侧蹬车,总管大人坐在中间指挥。管家说洱海边s弯打卡很时兴,让我们也试试,于是我俩骑车,总管跑到前面给我俩录像,比导演还认真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还得好好的表扬我们的总管大人,每到一个景区,前一晚就做好攻略,坐哪路车 ,怎么玩舒服,中午怎么吃饭,全设计好。最主要的是认真给我俩拍照片,效果不好时,反复重拍,那个认真执着的劲头跟高考刷题一样。超喜欢这样的总管,出门不用操心,只管玩乐享受就行。</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玉华记</p>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理等风也等你(七)</p><p class="ql-block"> 大理最美的是苍山洱海,洱海最美的是双廊古镇,双廊古镇最美的是玉几岛。玉几岛三面环洱海,西面有苍山为屏,美得像天堂一样。</p><p class="ql-block"> 杨丽萍的太阳宫就建在玉几岛上,是双廊古镇地标性建筑。穿过鳞次栉比的民族风商品店铺,进入一个仅容纳两个人并行的窄巷子,尽头就是太阳宫。“太阳宫”位于玉几岛上最南端临海的位置,共四层。站在太阳宫落地大玻璃窗前,苍山、洱海的风光一览无余。太阳宫内的家具都很古朴,肯定是主人精心从各地淘来的。据管家说,“太阳宫”中很多家具都是洱海打捞起来的旧船木制成的,古朴精致,彰显了女主独特的审美品味。 </p><p class="ql-block"> 坐在太阳宫伸到海里的长廊上,吹着海风,喝着咖啡,吃着甜点,于静谧中释放自我,与自己和解。暂时忘掉了城市的喧嚣和嘈杂,返璞归真,做一个自由的旅人。来吧!迷失在城市的灵魂,我在云南等风也等你!</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玉华记</p> <p class="ql-block">  寂照庵–中国最文艺的尼姑庵(八)</p><p class="ql-block"> 早上没起床就听到窗外哗哗的雨声,心想今天去寂照庵的计划可能泡汤了。没想到吃完早饭雨就停了,大理就是这样,一会下雨一会晴天,天气变幻莫测。也可能是有机缘吧!反正天晴了,一切就美好了。</p><p class="ql-block"> 寂照庵建在大理苍山上,海拔两千多米,面积不大,掩映在苍山翠柏间。没有雄伟的大殿,也没有烟雾缭绕的香火。只有满院子的多肉植物随意摆放在恰到好处的地方,或堂前或窗口,或桌沿;还有从二楼垂下来的一尺多长的多肉瀑布群姬胧月,像藏族姑娘的发辫一样肆意的垂下,却又有生命涨力的往上生长,让禅房顿时有了趣味。院中随意摆放的旧船舱种满了多肉群,不同的品种拥挤在一起,大的叶片肥厚饱满、闪闪发光,小的像小媳妇一样委屈的见缝插针的生长,绿的、粉的、红的、紫的相映成趣,好看的紧。庵里任意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都别有匠心地放置一盆精致的小花,那个地方也顿时优雅知性起来了。寂静素雅的院子和多肉巧妙的融为一体,满满的文艺风。</p><p class="ql-block"> 坐在房檐下,看着满院子的多肉鲜花,内心沉静安然,到了这里就理解了“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在这里才能感受到云淡风清的淡然和岁月静好的闲适。</p><p class="ql-block"> 这里不仅种满了花草,还有咖啡屋,逛累了,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聊聊天。中午也可以在庵里吃斋饭,20元一位。碗里的斋饭要吃完,饭量小的可以少盛,剩下斋饭要受到惩罚,罚跪佛堂一炷香。</p><p class="ql-block"> 寂照庵是个修心养性的好地方,如果心累了,不妨就到这里来,看充满生机的花草和多肉,听听禅房的诵经声,然后找个地方发发呆,放空自己……</p><p class="ql-block"> 癸卯夏玉华记</p> <p>尼姑庵里喝咖啡</p> <p>寂照庵里的咖啡店</p> <p>吃斋饭</p> <p>斋饭20一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