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二《秋雨,人生的洗礼》

采薇

<p class="ql-block">  题记:从阿联酋回来,我发烧生病,输液治疗之余,我躺在病床上静静的听雨。蓉城的秋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嘀嗒嘀嗒的响声像时钟;看窗外,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薄雾缭绕,浅秋如画,天凉好个秋。我想与秋雨说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秋雨,你是人生的洗礼</b>。岁月已逝,年华如梭,我站在人生的秋天,凝望窗外飘洒而下的秋雨。秋天的雨,静静地洗涤着岁月的尘埃,唤醒了我内心深处的感悟与思考。</p><p class="ql-block"> 雨水滴滴落在窗户上,发出轻微的声响,仿佛在提醒我,岁月无情,光阴如梭。回首往事,我经历了风雨,也享受了阳光。在岁月的冲刷下,尤其是卧病在床,我明白了生命的脆弱与无常,也领悟到追求内心真善美的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  <b>秋雨,你让我退休后依然清醒</b>。秋天的雨让我思考起这个世界的变幻和无常。就像雨水一样,一阵阵涓涓细流,纵然微小,却承载着天地间无数的生命和命运。每一滴雨水都有一种沉默的力量,它们毫不费力地滑落,却在落地之际激起涟漪,仿佛是在提醒我,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都有无限的可能,我们是否能珍惜和把握呢?</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同一场漫长的旅程,而我已经漫步到了花甲之年的秋季。回首往事,我看到了绿色军营的芳华与青春,也体验了成长的酸甜苦辣。在这个长长的路途中,我尝试过追寻名利的虚无,欲望的漩涡。然而,岁月的沉淀让我懂得,真正的幸福和满足并不在于物质的堆叠,而是内心的平静和知足。</p> <p class="ql-block">  <b>秋雨,你让我懂得了放下</b>。秋天的雨给予我一个机会,一个机会去审视自己的人生。我看到了我一路走过的坚持与努力,也看到了我选择放弃的追逐与欲望。我明白,人生的收获并非总是在于拥有,更多的是在于舍弃与收敛。</p><p class="ql-block"> 在岁月的雨中,我发现了生命的宝藏,宝藏就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它不是财富的堆砌,而是内心的宁静与智慧。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珍惜,懂得了内心的平和与宽容。</p><p class="ql-block"> <b>秋天的雨是人生的洗礼,它让我明白了人生的无常和开放</b>。就像秋雨滋润了大地,滋养了花草树木一样,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滋养和成长。不论是风风雨雨的挫折,还是平凡的日常,都是生命的礼物,都是成就和进步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b>秋雨,你洗净了我心中的尘埃。</b>透过秋天的雨,我看到了生命的喜怒哀乐,看到了岁月的荣辱成败。我明白了兴衰荣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怀平淡,保持一颗宽容与感恩的心。在这个人世间,我明白了欣赏和珍惜身边的点滴,学会了在繁华与喧嚣中保持内心的真诚与善良。</p><p class="ql-block"> 岁月的雨水啊,你让我收获了一颗充实而宁静的心,给了我人生的洞察和智慧的启迪。岁月如梭,花甲之年的我已经明白,生活的真正意义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是你如何度过每一天,如何处理内心的情感与感受。有时候,一次简单的微笑,一句平淡而真诚的问候,胜过于千言万语。</p><p class="ql-block"> 岁月的雨抚平了我的疲惫与焦虑。年华稍纵即逝,<b>退休后的我在这个时刻,懂得了生命的悲欢离合,也懂得了生命的脆弱和短暂。</b></p> <p class="ql-block">  <b>秋天的雨带给了我深刻的人生感悟,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本质和真谛。</b>无论风风雨雨,还是阳光明媚,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一种独特的馈赠。我愿在人生的秋天中,静静地感受和拥抱每一个雨滴,让生命在它们的滋润下更加完整、丰盈。愿我心中的感悟和智慧,在岁月的沉淀中更加持久,为我退休生活注入一份深沉而有力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秋雨笛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