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娘做的布鞋

张玉军(潍坊)

<p class="ql-block">今天从好多年不用的衣橱柜里,倒腾出几盒布鞋,是手工制作的。有夏天的凉鞋,冬天的棉鞋,也有春秋天穿的花布鞋。那是娘在世的时候为我女儿亲手缝制的,每年都清理老物件,但这些精致的布鞋我从没有舍得丟弃,因为有娘养育我们的心血和暖暖的情在里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忆的闸门打开,往事如烟,氤氲着我思念的源头。那时生活贫苦,家人的穿衣戴帽都出自娘亲一双灵巧的手。</p> <p class="ql-block">姊妹四人都是青少年,在那个靠步行行走的年月,鞋自然穿得最多。数我小,也常常穿哥哥姐姐们的旧鞋,只有过年节时娘才会为我做几双新鞋。那时大人壮劳力农忙季节都在坡田里劳作,家庭妇女们只有在冬季里为全家做好来年的衣裤鞋袜,娘也不例外。首先在春夏时节,挑几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娘铺好那沉笨的、平时用来做面食的大木板,细麦子面用小铁锅加水,烧文火打好浆糊,穿过的旧衣服就是资源,剪成大大小小的布片,铺在木板上伸平,一层层地糊好,制成袂子(袼褙),在太阳下晒至干透,揭下来放在土炕的篾席子底下压着备用。原来生产队里种植苘麻,扒下外皮,放湾塘水里烂去杂质,制成麻绳,很结实耐水耐磨的,娘把它们搓成细致的绳线,码好一沓沓储存,用来纳鞋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天地里的庄稼都收拾好了,入了粮囤。娘把大土炕烧得热烘烘的,邻居的婶子大娘的,嫂子妯娌的坐了满炕,阳光透过木窗棂斜射进来,光柱子落在炕头一角大花褥子卷成的被窝卷上,大家有说有笑,飞针走线地纳着鞋底,老花猫慵懒地蜷缩在那里,呼噜声此起彼伏,好一幅温馨画面,多年以后一直深植于我心田的印迹里。</p> <p class="ql-block">布鞋轻便舒服,就是怕水,特别是阴雨连绵的天气,那时也馋过家庭富裕一点的,孩子们可以去买双不怕湿透的胶底鞋子,一直奢望着,终于在我去邻村上小学时,娘好几个不眠之夜,结线网子赚钱才得以实现。</p> <p class="ql-block">做鞋子是费时费力的针线活,从小善解人意的我知道娘的不易。那年冬天闹过笑话,直到现在也成为家人和邻里乡亲的笑柄。那是在离家四五里地远的学校读书,天突然下起了大雪,等傍晚放学时,已是没过小腿肚厚厚的雪,看到娘用紫色底、条绒碎花布缝制的新布鞋,怎么也舍不得在雪地里弄脏了它。于是两只鞋用上面的鞋带系好,挂在脖颈上,背起书包,赤着只穿尼龙线袜的双脚,一头扎进茫茫雪野中,到家时分,脚也冻麻木了,路人笑我痴,唯独娘流下了心疼的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的乐善好施一直影响着我,要做个有爱心善行的人,使我受益终生。邻居家有个哥哥和他的老娘生活,因为那几年穷,等日子稍微好了,也过了婚娶的年龄。老娘去世后,一个人在家过日子。娘有时做了好吃的,不忘让我送过去一份,也常常给他做几双布鞋穿,每每这时,我会发现这位大哥哥眼里有湿润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春夏秋冬,年年岁岁,娘的布鞋也伴我成长着,要去离家远的市区上中学了,娘连夜赶制了几双黑或蓝色布鞋,一起打进我背包里,带着千叮咛万嘱咐,那是“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的牵挂,踏上了求学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校里多数来自城镇的学生,他们也常看着我穿的布鞋取笑我土气。我不以为然,因为娘常教育我,上学拼的是学分和知识,不是去比贫富吃穿。一年后,我成绩优秀,成为级里的三好学生,文科更是令人羡慕。</p> <p class="ql-block">其实,娘是思想时尚的人,在她们那个年纪为数不多。让我穿她做的布鞋,是为了培养一个农村孩子应该有的朴素与纯良。我因身材高挑,体质能量好,被学校体育队的老师看中,成为排球队的一名队员。这时,娘做的布鞋派不上用场了,要求换上雪白的运动鞋。当时农村人都旧思想,特别是有年纪的老人,他们烦气女孩子穿白色的衣服鞋帽,因为只有家里有去世的老人,子女才可穿白鞋的。面对他们对娘风言风语的说辞,娘一笑置之,说我们的三丫可是排球女将,穿着可精神了……在娘的坚持与庇护下,时间长了乡人也就默认了我这个有点“出格”孩子的举动。而那时,我是同学和村里小伙伴当中第一个敢穿白色运动鞋的女孩。</p> <p class="ql-block">1994年金秋九月,我身着红色嫁衣,成为心爱男孩的新娘,这时生活富裕的我们都穿上了皮鞋,而娘却坚持为我做了一双火红的布鞋,上面绣着美丽的牡丹花卉,叮嘱压箱底的,寓意红红火火的日子,我知道这是娘对我这个幺女美好祝愿的寄托,我恭恭敬敬地接过这份沉甸甸的爱,开启了新的人生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婚两年后,我怀有身孕,因为此时缺钙和一些能量,妊娠期又食欲不好,下肢浮肿得厉害,特别是那双脚,商场超市的鞋怎么也穿不下。已近八旬的娘戴上老花镜,为我做好一双布质拖鞋。当时,她也无力纳鞋底了,托人买的防滑胶底。穿上这双鞋,我顺顺利利地生下了女儿。</p> <p class="ql-block">女儿一周岁了,开始蹒跚学步,农村有个老风俗,就是穿老人做的猫头鞋和虎头鞋,就会一辈子平安聪慧。此时娘真的做不动了,于是从我姥姥那里传承的做绣鞋的技艺,娘手把手地教了我,好在我不是太笨的人,在娘细致地教导下,经过:剪样、裱糊鞋帮、上鞋牙、刺绣、钉珠、缝装饰品、鞋底纳制梅花针脚、缝合鞋帮、楦撑等十几道繁琐而细致的工序。为女儿做好的小猫头鞋,缝制得有模有样。</p> <p class="ql-block">娘大概感到自己时日不多了,自己偷偷缝制了寿服,特别是那双布的寿鞋,底部绣好一朵粉红的盛放的莲花,娘活着时一直奉行善事,吃斋念佛。她故去时是心肌梗塞,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去时面带安详,没有痛苦。乡人亲戚都说,娘修了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去了天国有12年了,我在思念她的同时,也一直感恩有娘的布鞋,不,那是爱的陪伴,那是爱与良知的教育,将伴我走好人生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常在晚上的梦里,看到娘脚穿莲花绣鞋,乘坐圣洁的红莲花,去了无忧无虑的西方乐园净土!</p> <p class="ql-block">文字:徐彩红</p><p class="ql-block">编辑:张玉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