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之行

公明

<p class="ql-block">  2023年,真正称得上旅游的,只有四天。</p><p class="ql-block">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门口拍照,回到家里,什么也不知道。这是人们对旅游者带有嘲讽意味的概括,我也差不多就是这样,除了拍了几张照片外,脑子里不留什么东西,就是换换心情。</p> <p class="ql-block">  8.14号至8.18与好友李教授,同学小军,以及教授的邻居老王一同去了山西。四个人乘坐教授自驾的私家车。车子是大众系列的手动挡捷达,白色,小巧,但是四个人坐进去感觉宽敞的很。我以为旅游应该开我的城市小越野吉普。然而教授说:他的捷达特别省油,一箱油可以跑上千公里。我半信半疑,觉得一定是言过其实了。</p><p class="ql-block"> 结果,教授的捷达之省油让我大开眼界。</p><p class="ql-block"> 就在当今一公升92#汽油贵达八块钱的情况下,人家的油耗是每公里0.4元。在我的开车经验中,被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说好的15号出发,于是我和郭军14号下午便从横山出发到榆林和教授他们会合。</p><p class="ql-block"> 两天前就开始把旅游必需的东西一个个装进旅行袋:剃须刀是充满了电的,冲牙缝用的高压水龙头,从盒子里分一半金骏眉包在一个小塑料袋里,茶杯,雨伞,凉帽,另加长袖、裤头、运动裤各一。身份证银行卡也装入了某夹缝。</p><p class="ql-block"> 四个人在教授家小聚,仿佛战前动员。教授拿出收藏多年的一坛三斤装汾酒,招待自己的旅友,教授和邻居滴酒不沾,我和小军两个掷骰子喝酒,大家都很健谈,我有时还觉得拉话影响我喝酒,可见的我是一个嗜酒的人。</p><p class="ql-block"> 喉咙喝的热了,觉得酒变得香起来,可是色子一直赢,反倒喝不上酒。教授便出来抱打不平,替小军摇了几把,我便全输了。脸热热的胃烧烧的,大热的天,而且明天要出行,我们就适可而止。</p><p class="ql-block"> 然而小军二两下肚就想拉话,坐在我的枕边前朝古代地唠,被教授强行命令才去睡。结果我们两个都睡不着。第二天我俩交流的结果,一致认为:是没有烂醉和倒夜的必然效果。</p> <p class="ql-block">  打开高德地图,导航的第一站是芦芽山景区。十点半开始爬山,不仅陡峭,而且盘山路大多是接近360度的那种急转弯,经历了这么十几个湾后,海拔由几百米上升到两千多米。司机李教授出了一身汗,从来不晕车的三位乘客都一致觉得天旋地转。</p> <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再俯瞰山下的风景则别有一番风味:城市的房子变小了,但城市的规划意图却明显了,中间像围棋格子,外围显椭圆形。农田是一方一方的彩色方块,像一个硕大的变形魔方。</p> <p class="ql-block">  然后开始下坡,仍然是盘山路,但坡度和转弯的角度远没有上山时那么夸张。</p> <p class="ql-block">  到了一个岔路口,左转是万年冰洞,我们决定先看万年冰洞。</p><p class="ql-block">教授和邻居已经过了六十五岁,门票全免,我和小军还不足花甲,全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军看到几个美女刚从冰洞出来,便赶上去问:“伙首冷不冷”,人家说不咋。我惊叹我的老同学竟然说出“伙首”——就是“里边”的意思——这样的方言,我笑话了他几遍。也偶尔听到另一波大妈走出来时,议论说非常冷。我是学过“小马过河”课文的人,我就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在现有的单裤,半袖的基础上,外套一个薄薄的长袖,开始参观冰洞。</p> <p class="ql-block">  拾级而下,先是凉爽异常,接着是寒气逼人,后悔没穿外套。外面是38度的高温,这里是零下二十度的冰洞,突然觉得,平时大热天我们吃雪糕,今天是一个硕大的雪糕把我们给吃进去了!</p> <p class="ql-block">  景色却是非常的美,原始冰洞里,形成各种造型的冰柱,钟乳,冰笋,有凝固了的惊涛骇浪,冷却了的潮起潮落,有的则仿佛地下的泉水正在汩汩地向外泛圈子时骤然被定格在那里。</p> <p class="ql-block">  和溶洞里的形状一样,但更加晶莹剔透,在现代灯光的衬托下,无比的炫丽夺目,时不时从冰洞底部蒸腾起一缕缕,一抹抹淡淡的雾,如梦如幻,增加了许多神秘色彩,真是一处地下仙境。</p> <p class="ql-block">  洪洞县大槐树,是明朝初年移民的集散地。</p><p class="ql-block"> 大明王朝刚刚建立,经历了多年战乱,大量耕地荒芜,人口居住很不均衡,明王朝就实施了强制移民政策,通知某年月日所有人都到洪洞县大槐树下集合,先是鼓励加好言相劝,随后,如果有人抵制就强制执行,捆绑押送到迁移地。 统治者奉行的是“三句好话不如一马棒”。 </p><p class="ql-block"> 路上如有人需要大小便,就只好解开手,让他解决。这就是为什么把大小便叫做解手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这一带的人,当被问起老祖宗是哪里的时候,都会说是大槐树过来的。那里的厕所就叫“解手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走进平遥古城,仿佛回到清末民初,南腔北调的叫卖声,琳琅满目的商品,鲜艳的旗袍紧紧裹着的丰满少妇,那些硕大的算盘子,账本子,杆秤,笸箩斗升,饸烙面床子,一色的砖墙瓦顶的门面房和被赶集的人用脚板磨的闪光的街道,,,&nbsp; &nbsp; &nbsp;活生生一幅民国版的《清明上河图》。&nbsp; &nbsp; 山西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省,原来,孤陋寡闻的我,一直以为山西河北之类没有什么可旅游的,通过走了王家大院,绵山大峡谷深处的水涛沟,大槐树,平遥古城,才发现,它们都是难得一见的旅游胜地。&nbsp;&nbsp;&nbsp;&nbsp; 寻根追祖,凭吊介子推,欣赏晋商的财大气粗以及他们修建院落的巧夺天工。&nbsp;&nbsp;&nbsp; 我过去走过山西的五台山,雁门关,今年又走了这些地方,感慨祖国的山河风景无处不在,让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的地方比比皆是。&nbsp; &nbsp; 还有许多令我向往的地方还没有去——比如云冈石窟,比如大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