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的记忆

乔麦的海

<p class="ql-block">那大概是很久以前的事,</p><p class="ql-block">你靠近我的咽喉,用一种</p><p class="ql-block">令我记忆犹新的呼吸,加速</p><p class="ql-block">南国印象的传达。我的脸颊发烫,</p><p class="ql-block">本能地转移视线。北方的晚霞</p><p class="ql-block">是一片红烛的光芒,一架南行</p><p class="ql-block">的客机,发出欢乐的轰响,</p><p class="ql-block">我闻到你发丝的清甜,泪眼模糊。</p><p class="ql-block">在我面前铺展的,不是碎石、</p><p class="ql-block">厚土和秋后的寒芒。而是生长</p><p class="ql-block">在你气息之间的香樟、水杉、芭蕉。</p><p class="ql-block">我听见你轻柔的歌声,好似</p><p class="ql-block">春雨后的溪流,一下,又一下</p><p class="ql-block">点褪一个懵懂少年干涸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我拥抱你,一遍遍轻唤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就像失去母亲的儿子再次获得</p><p class="ql-block">母爱的宽慰。血液燃烧着,把我</p><p class="ql-block">冰冷的脚趾剔除,你缓缓站起,</p><p class="ql-block">拉住我的手,向前走。青翠的重山</p><p class="ql-block">宛如泼墨的油彩,重塑涉足的景观。</p><p class="ql-block">你,我的爱人。把南国的人文</p><p class="ql-block">指给我看:摇曳的竹林,捕鱼的水鸟,</p><p class="ql-block">可爱的人民。我们一同抚摸,这一段段</p><p class="ql-block">温良永驻的活文字。在彼此眼中,</p><p class="ql-block">小小的太阳在升起,它们心照不宣,</p><p class="ql-block">却悄悄递送密接的暗语。当风声附耳,</p><p class="ql-block">我面对你,说出羞怯的三个字,</p><p class="ql-block">你,我的女孩,站在海水荡漾的海滩,</p><p class="ql-block">一直笑着。南国,真好。如今,</p><p class="ql-block">我夜夜梦见它,和一个远方幸福的姑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