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自传(十九)读报得子

春雨润

<p class="ql-block">  人生如风,瞬间而过。转眼进入1990年,一切如常,工作如此单调。但也繁硕,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经手采买交保菅处分发每灶,加工成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在炊事人员的努力下又瞬间变成了色香味美心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使后勤人员不为单调的工作产生烦燥心理,我们制定有学习,娱乐计划,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学有心得,记有体会,蓝球赛与教师进行比赛,朴克牌相互联手娱乐。周周有倒会,个人发言,本周工作情况,领导总结,点评案例分析。这样使我们的工作干的蒸蒸日上。</p><p class="ql-block"> 五一期间学校组织到洛阳观牡丹花会,龙门石窟。更激励了广大师生的工作热情,本图片即为洛阳留影。</p> <p class="ql-block">  工作就这样日复日年复年的天天如此,有空了就看看书和报纸,一来消遗二来增加了知识,了解了社会,历史人文。</p><p class="ql-block"> 说到学习还真有不少好处,知道的多,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就得心应手,那一年我村领导(当时我还是民办没转正,后来才转正的)找我说要让我退一部分承包田,我心知道他是谋划我那一块好地。我知道国家政策。</p><p class="ql-block"> 我说,中央决定三十年土地不变,你为什么要调我的地?</p><p class="ql-block"> 他返说大不动还有小调整吗。</p><p class="ql-block"> 我说,小调整就调我家了,本身不符合政策。</p><p class="ql-block"> 他,…</p><p class="ql-block"> 真跟他讲理他没办法了,我的地保住了,他弟外迁来的想夺我好地哈败北了。</p><p class="ql-block"> 知识学肚里迟早不亏人,小时侯想学习课外书是很难找的,那时农村穷,识字的不多,十二岁我就自费订阅《中国少年》报学到好多知识,所以小学的作文我是常受到表扬的,初中文革开始破旧立新,一些好的小说硬扣上封资修的帽子,每天就是学最高指示。还好学校内乱管理松散,这期间我偷偷读了《苦菜花》《青春之歌》《吕梁英雄传》等等。他时书籍奇缺,拿到书先粗读一遍,然后再慢慢品味细读,有的书把后面编者的话,比如:由于水平有限,缺点错误在所难免,希同志们看后多提宝贵意见。一字不拉的读完了,够死板吧?</p><p class="ql-block"> 服兵役期排长武汉大学毕业,有一套《红楼梦》那时属禁书,又是偷偷的通读了一遍,排长让批判的学,那是那时读旧书的好借口,要不然不准看的。</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后又系统的学习了,高中,师范的语文课本,对本人的文化修养有一定的帮助提高,致使报纸搞征文大赛,从没给报社投过稿的我,第一篇即选中并获奖,我想这都是平是的知识积累所至。</p><p class="ql-block"> 更有意思的是我的孩子竞是读报得来,去年秋后的某天星在对于我来说闲下来就想看看有文字的东西。忽见墙角处一个报纸包裹的东东,想看看这份报纸,小心打开将报纸摊开抚平,开始流览,一行大字映入眼帘,哈,《计划生育条例》其中一条第一胎女孩的间隔十年可生第二胎,这政策当时可能计上的考量就没广泛宣传。我们当时女儿以十一岁,完全符合政策。</p><p class="ql-block"> 当春季村计生发现妻有身孕后,不是说你符合政策该生,而是说查查谁给卸的环,让当即顶了回去说你查查谁给上的环这么不牢固十年就掉了,</p><p class="ql-block"> 先斩后奏的虽说没有被计生到入计划,但是他们也只好给发了准生证。这正是:踏破铁鞋无览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读报学习多受益,送达回报一小子。</p><p class="ql-block"> 儿子小时侯问我们他是哪来的,我的回答是读报送的…</p><p class="ql-block"> </p>

读报

报纸

学习

工作

知识

政策

美味佳肴

计生

查查

那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