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自由呼吸,就应心怀感激————建水游记

ken

<p class="ql-block">原本非常盼望周末的到来,却发现周末远比工作日还疲惫。不出意外的话,周六早餐后打理一下花园,随后到父母家里做菜、喝酒,酒足饭饱后回家,躺在沙发上昏睡一下午,酒还没有醒,就被老婆叫起来,继续做饭、看电视、睡觉。不出意外的话,周日再复制粘贴周六的生活,于是,开始在周末期待工作了......周周基本如此。</p><p class="ql-block">后来,原本喜欢“漂泊”的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开始寻找另一种方式过周末。</p><p class="ql-block">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丰富,出行方式也变得更加快捷。于是,我开始搜索所有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或者是意犹未尽的地方,并选择最佳的交通方式,制定最优的旅游行程。</p><p class="ql-block">于是,周末游成了我的新宠,既不耽误工作,又增加了自己的经历,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也锻炼了自己的体格,比起整日在家里昏昏欲睡来,即便是特种兵式的旅行,也让我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于是,在今年,我充分利用周末的时间,先后到贵阳平坝看了樱花,黔东南千户苗寨感受少数民族文化,去武汉看了樱花,去长沙感受了夜生活,去南京看了秦淮风光、满城梧桐,去杭州感受乌镇的温柔.......每一次出行,都充满对未知的期待,都充满对世界的好奇,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即便是每日步行三万多步,尽管有些劳累,但比起在家中的周末,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建水,是我很早以前就期待的一个目的地了,之前也做过详细的攻略,相对于城市中的古镇,或者是粉饰过渡的一些古镇来说,我更喜欢那些位于深山里、边陲上,原汁原味的古镇,而建水,正中我的下怀。</p><p class="ql-block">选择好合适的机票、高铁票,以及口碑不错的民俗,带着好奇与期待,周五下午,出发。</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为什么,一旦踏上旅程,即便是短暂的旅程,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人也变得生龙活虎、老当益壮了,甚至感觉呼吸都更加自由和畅快了。</p><p class="ql-block">飞机上,我问老婆“你知道为什么在万米高空,我们依旧能自由的呼吸吗?”,老婆说“机舱里有加压,还有氧气”。“所以说机票比较贵,是因为包含了提供旅客呼吸的费用”,我自以为是的得意起来。</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和老婆交流起来,我说,你还记得你母亲上次“阳”的时候吗?我们叫来急救车,到了医院还用上了呼吸机,出院的时候还支付了一笔不菲的“呼吸费”,所以我们真的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这个世界,感恩上苍,我们每天都在自由自在的呼吸,却从没有支付过费用,比起医院来,这才是“真爱”啊。</p><p class="ql-block">每次出行,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尤其是绿水青山的地方,我都喜欢使劲的深呼吸,那种一吸到底的感觉实在是爽,就像陌生的地方给我带来的新鲜感一样,就连空气都极具当地特色,而且是免费的。</p> <p class="ql-block">到达建水已经晚上8点过了,民宿的老板头天就给我打了电话、加了微信,并说,明天会准时在高铁站接我们。果然,高铁刚进站,师傅聚打来电话,接头后,热情的帮我们拿行李,并一路介绍建水的美景、美食,尤其是笑容非常的接地气。</p><p class="ql-block">民宿位于古城里,非常精致,老婆直夸我,说是订得最好的一次民宿了。</p><p class="ql-block">民宿的老板是一个小伙子,说话非常温柔,并把当地的美食一次性批发给我们了。</p> <p class="ql-block">米线:</p><p class="ql-block">古城内</p><p class="ql-block">1.临安饭店(30米)</p><p class="ql-block">2.花园小吃(300米)</p><p class="ql-block">3.土瓦房(350米)</p><p class="ql-block">4.三妹小吃(700米)</p><p class="ql-block">5.味道临安(900米)</p><p class="ql-block">古城外:</p><p class="ql-block">1.雷老六米线。</p><p class="ql-block">2.回回过桥园(回族米线)</p><p class="ql-block">3.杨二鳝鱼米线</p><p class="ql-block">炒菜汽锅鸡:古城内</p><p class="ql-block">1.临安饭店(33米)</p><p class="ql-block">2.奇味轩(450米)</p><p class="ql-block">3.福籍菜(900米)</p><p class="ql-block">4古城外:</p><p class="ql-block">1.大山里的味道(龙井菜市场对面)</p><p class="ql-block">2.水哥松毛烤鸭(西门外)</p><p class="ql-block">3.老张家常菜</p><p class="ql-block">烧烤篇:</p><p class="ql-block">古城内的烧烤😁</p><p class="ql-block">1.姚家烧烤</p><p class="ql-block">2.肖波烧烤</p><p class="ql-block">3.阿毛烧烤</p><p class="ql-block">古城外:</p><p class="ql-block">1.犁花尖小吃</p><p class="ql-block">2.小树角翻身牛肉</p><p class="ql-block">3.兰波烧烤</p><p class="ql-block">4.紫阳烧烤</p><p class="ql-block">5.好乐烧烤</p><p class="ql-block">小吃篇:1.土瓦房,花生米线,烤豆腐,小卷粉,建水人从小吃到大的小店,三十多年历史。</p><p class="ql-block">2.勺粉老店(建水古城内开店时间最长的烤豆腐店)</p><p class="ql-block">3.木瓜老店(建水古城内开店时间最长的木瓜水)</p><p class="ql-block">4.张菊果汁冷饮店(二十年老店,建水人的童年回忆)</p> <p class="ql-block">放下行李,我们急不可待的冲向古城,不停的打卡。</p><p class="ql-block">来到一个小摊坐下,算是来建水的第一顿晚餐吧。</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六点过我就准时起床上卫生间,就再也不想再躺下了,一个人揣着香烟和手机跑到古城里去打卡了。</p><p class="ql-block">清晨的古城几乎没有游人,四处静悄悄的,悠闲的古镇商人甚至都还没有开店门。我一个人行走在古镇里,穿梭在各个小巷里,感受着古镇里的城南旧事。</p><p class="ql-block">回到民宿,叫醒老婆,按照计划,我们来到当地比较出名的早餐店,一人整了一大碗米线,胡吃海喝。</p> <p class="ql-block">为了将建水城外的三个景点(双龙桥、乡会桥车站、团山村)一网打尽,我们没有去坐被抖音吹得很火的小火车,因为小火车在每个景点只停留半小时左右,我们采用分段打车的方式,这样可以自己安排游览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整个上午,我们优哉游哉的在三个景点游玩着,累了,就在路边歇一下,渴了,就钻进冷饮店喝杯咖啡,或是喝一杯当地特产——鲜榨石榴汁,饿了,就品尝一下建水烤豆腐。</p><p class="ql-block">一上午,我们已经走遍了各个角落,按照事先做好的攻略,我们又打车去了网红打卡点“蚁工坊”,不过这个地方只适合打卡拍照,半小时足够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回到民宿稍作休整,我假老练般的带上老婆,沿着我早上的足迹游览古城,并如数家珍的给她做起了介绍。</p><p class="ql-block">晚餐我们选择了当地的特色菜——烤豆腐和汽锅炖鸡,味道十分巴适,感觉不习惯的,就是老板当的是甩手掌柜,拿碗端菜都是自己动手,唯一感到温馨的,是在端菜的地方挂了一个牌子,写着“小心烫伤”。</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天时间,我们游遍了建水,晚上干脆待在民宿里,耍民宿,也正好休息一下。</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依旧是一大早,我依然是在同样的时间,一个人揣着香烟和手机,又跑到古城里去打卡了。</p><p class="ql-block">再次走在古城的清晨里,我决定把今早的打卡主题设定为“人文”。</p> <p class="ql-block">回到民宿,吃过早餐,收拾好行李,依旧是那位笑得很接地气的师傅送我们去高铁站。路上,师傅问我建水好不好玩,我说,我去过很多古城,建水这里好看、好玩、好吃,人也很好,下次我会带孩子们来玩,还住那间民宿,还坐你的车。</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我摇下车窗,尽量把鼻子凑近空气,尽情呼吸着自由、畅快、免费的味道,并在心理默默感恩着赐予我免费呼吸的上苍。</p><p class="ql-block">晚上7点过,我们回到我们居住的城市,并在第一时间,直奔我挚爱的羊肉汤店。老婆说,要不下周末我们带父母去苏稽古镇去吃跷脚牛肉吧,远的地方他们也走不动了。</p><p class="ql-block">我说好的,吃什么不重要,主要是带他们去呼吸免费的空气。</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觉得,能呼吸到免费的空气,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当你需要为呼吸支付费用的时候,或许,能自由的呼吸就是你最大的愿望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