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遥寄

瞳澈

<p class="ql-block">当一缕思念从心头涌起,悄然间,眼泪已从两腮边流下,一种伤悲,让我的心生生的疼。</p><p class="ql-block">父母亲留在同一张照片里的身影,仅存一张。而这一张照片一直陪伴着我的往后余生,仿佛父母亲一直活着一样。</p><p class="ql-block">想起父亲去世那年,幼小的我懵懵懂懂着,还不晓得以后我的生命里再也看不到父亲的身影了。</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或许是亲戚里的长辈们,也可能是稍长些的兄长们,反正是把父亲追悼会上使用的大幅照片以及家里其他和父亲相关的照片都用布包裹起来,放在了仓房的隐蔽处,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减少母亲睹物思人的次数,也是希望母亲能尽快走出失去爱人的伤痛吧,反正,从那时开始,家里再也看不到有一张父亲的照片。</p><p class="ql-block">生活继续着,虽然很艰难,但因为有母亲在,我年幼的时光依然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当我知道我已经永远失去爸爸的现实时,已经在慢慢长大了,越来越思念父亲,尤其逢年过节时,感时花溅泪,我总会默默流泪。</p><p class="ql-block">那些年,不知不觉中,忽然发现母亲面容清瘦了许多,因为年龄小,我根本不懂得母亲所面临的困境,不懂得为了我们母亲是怎样的辛苦付出。</p><p class="ql-block">我家的仓房,是父亲健在时,用木板搭建而成的,小时候记得父亲很能干,下班之后,自己做木工,还给我制作过一个小木盒,带翻盖的那种,我把自己的所有宝贝都放进去,每日里不停地查看,觉得父亲很了不起。</p><p class="ql-block">父亲过世后,仓房也年久失修,破损了多处,因为装着杂物,里面阴暗,夏天还时常漏雨。</p><p class="ql-block">以前,家家都在屋里墙上挂着几面镜框,里面镶嵌着各种照片,那个时代,照相都是一件大事,是值得荣耀的幸事。</p><p class="ql-block">我特别喜欢趴在箱子上观看相框里的每一张照片,仿佛那里的人和景物都在上演着一个个有趣多彩的故事似的,我常常手指着照片里的人物问询母亲,听母亲讲都是谁谁,是在哪哪。</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母亲脸色不悦,手拿着一捆东西进到屋内,语气有些急切地问:谁藏起来的?然后打开来,原来是父亲的那些照片,母亲在最大的那张父亲的照片上用手轻抚着,可是,我在旁边静静地瞧着,却看到父亲那原本熟悉慈爱的面容一点点地变得模糊起来,母亲也惊诧地发现,父亲的面容被自己擦拭掉了,她明显地哀叹一声。急忙把其他的一并打开,结果全部受潮返晕了,也就是说无法修复了,母亲不无遗憾地责备到:藏得也太深了啊!</p><p class="ql-block">那会我虽然多少能感受到母亲的些许遗憾,其他的心境我并不懂,如今再回想起来这件事,我心是悲痛至极的,我的母亲那些年所度过的时光,父亲其实就是照亮她的那一束光啊!我的母亲是不是也曾多次去过仓房里找寻过父亲的照片呢?照片损坏后,母亲是不是很心痛呢?有没有偷偷的流眼泪?这些都无从知晓了啊!随着母亲的过世,我所有被父母亲点亮的幸福时光也跟着离去了。</p><p class="ql-block">所幸,后来终于寻到了幸存下来的这唯一的一张父母亲的合照,珍藏至今。今日是2023年的中元节,我仅以点滴笔墨来遥寄,远在天堂里父母亲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