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上海(一)

木之焱

<p class="ql-block">(一)2023年8月28日</p><p class="ql-block">秋雨萧瑟,路灯昏黄,骑行的人、飞奔的大车小车不时从身边呼啸而过。抬头一看,华灯万家,明明灭灭,都隐藏在火柴盒似的窗子里。行道树后面掩藏着蛛网似的电线,路边有废弃的大楼,看招牌,曾经是经营餐饮的。我一次次在心里问:这就是上海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是初秋,雨中夹着一阵阵凉风,突然就有了寒意。一场秋雨一场寒,不知这里下了几场秋雨,竟然有了微凉的倦意,只想蜷缩起来,抱一杯热茶,读一点温暖的文字。这样的雨夜,我们还没找到预订的酒店。一个骑着带棚子的电动车的人,从身边经过问了一声:乘车吗?这不是当年的拐的吗?已经有好多年不曾见到摩的拐的了。人生何处不相逢,这里似乎不是上海,是我生活的小城安康。</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第一次到上海,但是上海似乎已经在大脑中有了烙印。他是百货店里百雀羚上的两个字,是香皂盒上面的两个字,是父亲刮胡刀刀片盒子上的两个字,是小时候用过的许多工业产品上的两个字。“上海”就是一个魔盒呀,里面有太多神奇的东西,是一个遥远的让你从没有想过走进,又逼近的似乎转身就能看见的所在。上海还是沈从文笔下居之不易的旧上海,是张爱玲笔下灯红酒绿的烟花地,是百乐门里软绵绵的歌声,更是屏幕里的魔都。</p><p class="ql-block">没来上海之前,上海是魔幻的,有旧时光的印记,有新时代的繁盛。今天来了,下机乘地铁,出地铁,上海的气息扑面而来。上海已经进入初秋的雨季,这梅雨季似的日子,不幸被我赶上。绵绵无绝的雨,最易惹人愁绪,在他乡赶上了这样的雨,这样的昏黄路灯下的夜晚,路上的行人都与我在小城市所见无异。这样的夜上海,让我恍惚间又回到了二十年前的乡下,也是昏黄的路灯,湿漉漉的夜色,只不过万家灯火在山下,当时的一颗心,既能安放又无法安放。</p> <p class="ql-block">苏轼词说:此心安处是吾乡。随着年岁增长,阅历增加,越来越能体味这句话的美妙。</p><p class="ql-block">当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我总是会自问:天地一逆旅,何日是归途!说这话的时候,心中并不是凄凄然的失落或悲伤,而是把一切事情都看淡看远的一种平常心态;当人生得意的时候,我又会常常想起“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时候就会把所有让人兴奋,让人得意的事情看淡看远。</p><p class="ql-block">就像此刻我躺在上海的一个酒店的床上,听着外面萧瑟的秋雨,看着一直想看,却没有空闲去看的电影,读着李白的诗句“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意。​文学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能记录历史,能勘破生死、说透人生、抚慰人心。尤其是抚慰作用,犹如自然界中的阳光。写出如此诗句的李白,入世出世,三番两次,还不是在折腾纠结中度过,只是他用诗抚慰自己,也抚慰了世人!</p><p class="ql-block">窗外响起了急救车的鸣笛声,突然感觉我正躺在自己家中,是金州路上中心医院的急救车出车了。</p><p class="ql-block">这个陌生的城市,此刻不知道还有多少正在行走着的人,他们是没有空闲被文学滋养,被文字抚慰的。</p>